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體育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網曝國足年薪可養泰國隊350年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國足1-5慘敗泰國,刷新國足恥辱記錄。據網友報料,粗略計算了一下,中國足球從2000年到2013年約花掉人民幣共計:1200億;聘請了5個外教;中國足球隊員年薪加起來,可以養泰國足球隊351.3年。

據新浪報道,國足1-5慘敗泰國二線隊,讓原本就飽受爭議的卡馬喬再度走上了下課的風口浪尖。作為國足史上薪水最昂貴的主教練,其280萬歐元的年薪超過了歷任國足主帥之和,堪稱史無前例的大手筆,是米盧年薪的13倍,阿里漢的20倍。對比歷任國足主帥的年薪及執教戰績,卡馬喬可謂名副其實的「高薪低能」。

在1992年之前,國足經歷了李鳳樓、約瑟夫、陳達成、年維泗、蘇永舜、曾雪麟、高豐文、徐根寶等11位共計17任主教練。那時國足主帥仍然屬於舉國體制範疇之內,他們基本都是從國家體委領取一份固定工資,大家也並不會去關心他們的具體收入情況。而在92年之前,中國男足還是一支名副其實的亞洲勁旅,儘管也沒能打進過世界盃,但在亞洲範圍內,中國隊仍是一股不可忽視的重要力量。1992年,隨著施拉普納成為改革開放之後國足聘請的第一位外教,教練年薪和執教成績也隨之成為了一個敏感詞彙。

施拉普納:年薪18萬美金 勝率50%

德國人施拉普納在1992年入主國家隊,可謂是中國足球里程碑式的人物,施拉普納的年薪為18萬美元,當時無論是在體育圈還是整個中國社會,這都是一個可以用「天文數字」形容的金額。1992年,施拉普納率領中國隊獲得第10屆亞洲杯季軍。不過1993年世界盃預選賽小組賽未能出線,施拉普納逐漸淡出中國足壇。期間施拉普納共執教國足18場比賽,取得9勝5平4負的戰績,勝率50%。

戚務生:獲勝場次最多 戚家軍赫赫有名

之後中國足球開始了職業化改革,戚務生在1994年執教國家隊時年收入大概在15萬左右。國家隊在戚務生麾下,曾獲得亞運會亞軍,戚務生帶領的國家隊一共出戰49場,取得25勝10平14負的戰績,無論是帶隊比賽場次還是獲勝場次上,戚務生是歷屆國家隊主帥中最好的,勝率為51%,「戚家軍」赫赫有名。

霍頓:勝率最高 薪水比施大爺還低

霍頓在1998年至1999年期間執教國家隊,英國人的年薪僅為15萬美金,甚至比施拉普納的薪水還要低。他率隊參加了曼谷亞運會並獲得季軍,執教水平也得到了認可。1999年霍頓開始執教國奧隊,但率隊衝擊奧運失利,隨後黯然下課。霍頓一共執教國家隊13場比賽,取得9勝1平3負的戰績,勝率為69%。

米盧:最成功主帥年薪僅30萬美元

米盧可以說是國足史上最成功的主帥,2000年接手國家隊,之後在亞洲杯上打到第4名。在2001年世預賽上率領中國隊出線,實現幾代中國球迷的夢想。在任期間,米盧帶隊共打了46場比賽,取得20勝10平16負。這樣一位神奇教練,但他的年薪卻只有30萬美金。

阿里漢:年薪為卡馬喬1/20 勝率60%

米盧之後,荷蘭人阿里漢入主國足,他的年薪比米盧還低,只有20萬美金,僅為卡馬喬的二十分之一。不過阿里漢卻取得了一定成就,執教首戰便在廣州戰平了世界冠軍巴西隊,2004年在本土舉辦的亞洲杯中奪得亞軍。不過在2004年世界盃預選賽中小組賽未能出線,之後被迫下課。阿里漢時代的30場比賽中,國足取得18勝7平5負的戰績,勝率高達60%。

朱廣滬:年薪60萬 勝率最低

朱廣滬執教國家隊時,可以說被寄予厚望。朱廣滬曾率隊獲得了2006年東亞四強賽的冠軍,但由於2007年亞洲杯小組賽未能出線,創造了中國隊歷史上亞洲杯最差戰績而被迫下課。朱廣滬時代一共打了32場比賽,戰績為10勝7平15負,勝率僅為31%,這也是歷屆國足主帥的最差戰績。朱廣滬的年薪大約在60萬人民幣,比高洪波少了近一半。

杜伊/福拉多:60萬+20萬 勝率33%

杜伊在2006年擔任中國國奧隊主帥,但在2007年9月卻搖身一變成為了國家隊總教練,他的年薪為60萬美金。他推薦好友福拉多出任國家隊執行教練,實際上是杜伊的助手。杜伊、福拉多時代一共進行了18場比賽,取得6勝7平5負的戰績,勝率為33%。福拉多的年薪也不高,20萬美金左右。

高洪波:100萬主帥造就諸多經典戰

2009年5月,高洪波成為新任國足主帥,高洪波推崇技術流打法,防守反擊打得也較為流暢。平德國、勝韓國、法國等經典戰役至今仍被津津樂道,在熱身賽中的優異表現也被冠以了「熱身賽之王」的稱號。不過在亞洲杯和世預賽上國足的表現並不理想,高洪波於2011年8月下課,其中他率隊出戰36次,取得22勝11平5負的戰績,勝率為61%。高洪波執教國家隊期間年薪是100萬人民幣,可以說性價比極高。

卡馬喬:年薪超歷任總和 創各種恥辱記錄

萬達贊助中國足球之後,迅速敲定了新任主帥、西班牙名帥卡馬喬。卡馬喬的年薪為280萬歐元,3名助教總年薪也達到了150萬歐元。卡馬喬的薪水比此前所有國足洋帥年薪總和的二倍還多,是米盧年薪的13倍,是阿里漢的20倍。而卡馬喬執教國家隊的戰績可以說糟糕的一塌糊塗,兩年的時間裡非但未能打造出一支成型的隊伍,甚至各種輸球,20場比賽中取得7勝2平11負,勝率為35%。其中不乏0-8慘敗巴西、1-5輸給泰國二隊的恥辱比賽,創造了中國隊輸球最大比分,輸泰國最大比分記錄,長達一年不贏球,世界排名最低等諸多恥辱記錄。

      責任編輯:連檣
央視追問國足潰敗 直言是否涉賭      [2013-06-17]
英媒諷刺國足進世界盃:聊房價吧      [2013-06-17]
足協本周 內部討論卡馬喬去留      [2013-06-17]
國足慘敗黑幕:故意輸球做掉主帥      [2013-06-16]
新華狠批國足:浪費「做人」良機      [2013-06-16]
足協侃國足:就是一支業餘球隊      [2013-06-16]
國足1-5遭泰國青年軍血洗      [2013-06-16]
恥辱日!國足主場1-5遭泰國血洗      [2013-06-15]
李娜單飛前國家投入不止1000萬      [2013-06-14]
美國研究稱頻繁頭球可能損傷大腦      [2013-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