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昨晚在線答問 否認是中國間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稜鏡門」曝光後,斯諾登一直行蹤神秘。北京時間昨晚11時,他「現身」英國《衛報》網站,在線回答了來自世界網友們的許多問題。香港《南華早報》網站也同步更新了相關內容。

據錢江晚報報道,截至發稿時,網友和斯諾登的在線問答剛剛結束。

選擇香港比冰島更方便

Q:你為何選擇去香港,並在那裡揭露美國針對中國香港和內地的網絡攻擊?

A:首先,正如美國政府對其他洩密者所做的,只要待在美國國內,就沒有任何公平審判的可能。他們已經公開宣稱我犯了叛國罪、刑事洩密罪,甚至違憲等不可饒恕的罪行,這是不公平的。如果我在國內公開這些機密,等於直接讓自己進監獄,這未免太過愚蠢。

其次,大家必須清楚的一點是,我並沒有洩露任何美國針對合法軍事目標的行動。我指出的是美國國家安全局對民用設施,如學校、醫院和私人企業的黑客行為,因為這是相當危險的。這是赤裸裸的犯罪行為,它們的目標無疑是錯誤的。憑什麼我們可以秘密訪問一個國家的電腦,而且那個國家甚至還是我們的盟友?國家安全局的行動影響了數百萬無辜的人,他們需要知道真相。

Q:你將揭秘多少機密文件,又有多少人已經掌握了這些文件?如果你發生什麼意外,這些秘密還會繼續公開嗎?

A:對此,我只能說,美國政府一直在試圖通過逮捕,甚至殺害我來掩蓋那些秘密,但真相會不斷揭開。

Q:你說過,首選冰島作為政治避難的國家,那你為什麼不直接飛往冰島?

A:離開美國,對我來說有令人難以置信的風險。國家安全局的員工如果要赴外國旅行,必須提前30天申報,並且會被監控。考慮到可能會在途中被截下,因此我沒有提前申報要到一個在文化和法律認同我的行為的地方去旅行,而去香港更加方便。

曾一度相信奧巴馬的承諾

Q:情報部門可以獲得任何信息而不需要經過授權嗎?

A:國家安全局、中情局等情報部門若能進入信號情報原始數據庫,他們可獲得任何想要的電話號碼、郵件、用戶身份證等,這與技術無關,是政策問題。這方面的審核是草率的,可以被虛假的理由輕易騙過。在英國政府通信總部,竊聽行動審核比例只有5%。

Q:你說你在奧巴馬剛上台時就開始想告訴全世界「稜鏡」項目,為什麼等到現在?

A:當時奧巴馬的競選承諾讓我暫時相信他會改變一些。大部分美國人也這麼想,但是事與願違,他上台後,並沒有這樣做,令我很失望,比如,我們依舊看到關塔那摩監獄的人沒有人權。

Q:谷歌等大公司對「稜鏡」計劃是一無所知?還是被迫說謊?

A:它們的否認進行了數次修改,是有誤導性的。這些公司在法律上被迫服從,但這並不意味著它們在道德上應服從。Facebook、谷歌、微軟、蘋果等有影響力的公司,若拒絕與情報界合作,你認為政府會採取什麼措施?把它們關閉嗎?

「我沒與中國政府聯繫過」

Q:你是否已把美國機密賣給中國換取庇護?

A:顯然,美國媒體會對任何涉及香港或中國內地的東西作出一些下意識反應,這是為了讓人們的注意力不要放在對美國政府不當行為的關注上。但是,試問,如果我真的是中國間諜,我為什麼不直接飛去北京?如果真的那樣,我現在一定是很舒坦了。

Q:你剛才並沒有正面回應是否偷偷將一些信息給了中國政府,你可以明確說你沒有嗎?

A:不,我並沒有和中國政府聯繫過。我只和媒體記者有接觸,比如《衛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記者。

Q:現在這件事是不是向著你原來預想的那樣發展?

A:剛開始,我很有信心。不幸的是,美國大部分媒體整天更關心我17歲的時候是怎樣的,我女朋友長得是什麼樣子。其實更重要的是,這是人類歷史上最大的「竊聽」事件。

Q:你還有什麼要補充的?

A:謝謝所有人的支持,請記住,如果你現在覺得沒什麼大不了是因為你沒有被列為監視目標。

英國《衛報》:洩密者是美國新一代愛國者

美國政府以安全為名侵犯公民自由,對9·11襲擊後成年的美國人產生了深刻影響。

美國9·11之後成年的青年一代中,洩密者有斯諾登,還有曼寧。他們在美國「自由精神」神話的熏陶下長大,有經歷了被召喚去監控或行使美國力量的現實。而隨著時光流逝,平衡這兩者的衝突,讓他們的世界觀混亂。就像角鬥場上的食肉動物,他們被迫面對著殘忍,他們想退出他們扮演的角色,但往往是戲劇性地不盡人意。

美國以反恐名義發動戰爭,傷害別國人民,侵犯本國公民隱私,這些年輕人意識到,美國政府正在令美國蒙羞。對斯諾登們來說,一方面是忠於旗幟和制服,一方面是忠於旗幟、制服所曾象徵的理想,他們被迫作出選擇。在理想和現實之間,他們選擇忠於美國所宣稱的理想。他們並非叛徒,而是美國新一代愛國者。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書亞
劉奇葆人民日報撰文談中國夢      [2013-07-08]
美日全程監控中國海軍出島鏈      [2013-07-08]
「中國夢」學習教育走進新疆監獄      [2013-07-08]
空難遇難中國女孩或遭救援車碾壓      [2013-07-08]
慶倖遇難者是中國人 韓媒道歉      [2013-07-08]
中國大媽買金瘋狂 特警出動維穩      [2013-07-08]
中國地方發債試點擴容 新增蘇魯      [2013-07-08]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韓空難一中國女生未系安全帶致死      [2013-07-08]
韓空難一中國女生或被消防車撞死      [2013-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