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否認將美機密賣給中國獲庇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前中情局僱員斯諾登在香港時間昨天晚上11點突然通過英國《衛報》網站,跟網民直接交流,回答對他曝光美國政府監控行動的質疑。他否認把美國機密交給中國,還說將繼續透露有關稜鏡的監控細節,但他沒有透露手上還有多少機密資料。另外,厄瓜多爾外長帕蒂諾表示,如果斯諾登申請庇護會予以考慮。

據鳳凰衛視報道,斯諾登在問答中強調,他沒有揭露美國政府針對合法軍事目標的行動,他曝光的只是國安局侵入民間機構網絡,例如大學、醫院以及私人企業,有時還導致對方系統掛掉,而這些民間機構的所在地大多是美國盟友。

而斯諾登對自己手上還有多少機密明顯有所保留,只說將繼續透露真相,並會更詳細地揭露國安局能夠多麼直接地拿到民間資料,現在不管美國政府抓了或殺了他都掩蓋不了這件事。他也沒有透露,自己一旦出事,手上機密的下落究竟如何。

美國當局指出,稜鏡曝光會讓恐怖分子改變網絡設定,隱藏身份。斯諾登認為,意外跌死在浴缸、以及被警察殺掉的美國人比恐怖分子殺害的更多,不能為了打擊恐怖主義放棄最寶貴的個人權利。

有網民向斯諾登提問,是否向中國或其它國家提供機密換取庇護。斯諾登回應,早已料到有這類抹黑,認為這是想分散公眾注意力,忽略美國政府的錯誤。他還說,如果要為中國工作,早已直接飛到北京。

香港民眾最關心的問題,可能會是:為什麼躲到香港?不是說想去冰島求庇護嗎?斯諾登聲稱,美國不會給他公平的審訊,而國安局員工要離開美國本土,必須提早30天呈報並受到監控,他擔心遭到中途攔截,所以特意選擇了一個地方,該地在文化跟法制兩方面,都不會讓他立即被捕。這就是香港,這也意味著,斯諾登是刻意利用香港的特殊地位。

針對如何對抗國安局的監控,斯諾登指出,給郵件加密是有效方法之一。

      責任編輯:新道
斯諾登父親呼籲兒子不要再洩美機密      [2013-06-18]
斯諾登昨晚在線答問:我不是中國間諜      [2013-06-18]
美情報人士:斯諾登洩密僅僅是開始      [2013-06-18]
梁振英:不能單方面披露斯諾登事件      [2013-06-18]
斯諾登:我不是中國間諜      [2013-06-18]
梁振英重申依法處理斯諾登事件      [2013-06-17]
斯諾登被指是中國間諜 中方回應      [2013-06-17]
切尼批斯諾登賣國:或是中國間諜      [2013-06-17]
斯諾登爆料英國監控G20峰會      [2013-06-17]
港府掌握斯諾登動向 派專人保護      [2013-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