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俄單挑七國 反對英美插手敘利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數據。來源:新京報

【文匯網訊】那些不僅殺死敵人,還在公眾和攝影機前公然開膛吃敵人內臟的人,(用武器)支持他們值得嗎。你們想要給這些人提供武器?如果這麼做,那根本無視歐洲宣揚了數個世紀的人道主義價值觀。——普京針對一段駭人視頻表態。視頻顯示,有敘利亞反對派指揮官切開一名政府軍士兵胸膛,在攝影機前吃死者內臟。

對於什麼符合美國利益、何種結果對美國最有利以及美方願意付出何種代價捲入敘利亞衝突,政府必須加以仔細甄別……我們過去在這一地區曾匆忙捲入戰爭,我們不會在這個地方這麼做。——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丹尼斯·麥克多諾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說。

據新京報報道,八國集團峰會17日在北愛爾蘭西部恩尼斯基林鎮舉行,與會國家領導人將磋商自由貿易、打擊避稅和敘利亞衝突等議題。

繼美國宣佈決定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直接「軍事支持」,敘利亞局勢發展引發各方關注。俄羅斯總統普京會晤本次峰會東道主、英國首相戴維·卡梅倫後說,俄方願促成敘利亞危機化解,考慮武裝敘反對派的國家應慎重。

普京強調外交途徑解決敘衝突

普京定於17日出席八國集團峰會。他16日在倫敦會晤卡梅倫後告訴媒體記者,八國集團峰會是商討敘利亞問題的恰當場所之一,俄方願意促成敘危機化解。普京強調,敘利亞衝突「只能經由外交途徑解決」。

至於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武器出口,普京說,俄方沒有違反相應法律法規,俄羅斯呼籲其他國家考慮武裝敘反對派時「採取同樣做法」。

普京警告,敘反對派犯下駭人罪行,試圖武裝他們的國家可能名譽受損。

卡梅倫稱英俄分歧可克服

俄羅斯是敘利亞武器出口國。俄方多次強調,不會向敘政府提供進攻性武器。

卡梅倫承認,就敘利亞衝突,英國與俄羅斯立場並不一致,不過,分歧可以盡力克服。

卡梅倫說,英俄均看到敘利亞的人道主義災難和極端主義威脅。「如果我們著眼共識,就能夠取得一定進展。」

英國沒有表態,會否向敘反對派提供武器。卡梅倫領導的聯合政府也尚未就此達成共識。卡梅倫的發言人先前說,英國「尚未作出決定」。副首相尼克·克萊格則表示,沒到時候。

奧巴馬決定援助敘反對派

美國白宮辦公廳主任丹尼斯·麥克多諾16日表示,美國不會像過去一樣匆忙捲入敘利亞國內衝突。

2003年3月,當時的布什政府以薩達姆政權擁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為由發動伊拉克戰爭,但最終沒有發現這種武器的蹤跡,導致美國形象嚴重受損。

本月13日,美國白宮宣佈,美國情報部門經過「慎重評估」,「非常有把握地」認定敘利亞政府去年多次在國內衝突中小規模使用包括沙林毒氣在內的化學武器,造成上百人死亡。美國總統奧巴馬已經決定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包括「軍事支持」在內的更多援助。

奧巴馬說,敘利亞政府在衝突中使用化學武器或不能確保它們安全均屬越過「紅線」和「改變遊戲規則的行為」,將會改變他對敘利亞衝突的考量。

敘利亞衝突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據聯合國最新估計,衝突已造成大約9.3萬人喪生。

動向

俄暫未實施俄敘反導系統合同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外交部17日說,俄不允許在敘利亞上空設立禁飛區,設立禁飛區的計劃是不尊重國際法的表現。

俄外交部發言人盧卡捨維奇說:「我們不允許出現這種事態。」他說,有關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以及「人道主義走廊」的種種計劃和討論,是不尊重國際法的表現。盧卡捨維奇說,大家都看到了在利比亞是如何實施禁飛區計劃的,「俄不希望這種情況在敘利亞衝突中重現」。

美國媒體早些時候曾以美國政府官員為消息源報道,美國可能效仿在利比亞的做法,在敘利亞設立禁飛區。

盧卡捨維奇表示,俄與敘利亞簽訂的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的合同目前尚未實施。他說,俄負責任地對待自身應履行的義務,俄不做任何違反國際法準則的事情。

俄羅斯總統普京4日曾表示,俄將根據前幾年的合同向敘利亞提供S-300防空導彈系統,但目前還沒有開始供貨。

俄反潛艦登陸艦地中海操練

據新華社電 俄羅斯北方艦隊發言人謝爾加17日宣佈,俄北方艦隊「庫拉科夫海軍中將」號大型反潛艦和黑海艦隊「尼古拉·菲利琴科夫」號大型登陸艦當天開始在地中海舉行聯合演習。

俄海軍地中海戰役編隊於本月1日起開始執行規定任務。目前該戰役編隊擁有16艘艦船和3架艦載直升機。

據地中海戰役編隊指揮員澤姆斯基介紹,編隊的主要任務是監視其他國家海軍在地中海水域的行動、確保俄羅斯在該地區的軍事存在、保障俄海上運輸和海洋經濟活動安全。俄總統普京曾表示,俄海軍恢復在地中海常態化軍事存在「不是進行戰爭威脅」。

前瞻

敘利亞問題 俄VS七國

論及八國集團峰會,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網站的一篇報道用了這樣的標題:「在是否支持敘利亞政府問題上,將是一國對陣七國」。這句話的潛台詞是:與會的美國總統奧巴馬、英國首相卡梅倫、德國總理默克爾、法國總統奧朗德、意大利總理恩裡科·萊塔、加拿大總理哈珀以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集體反對敘利亞政府,唯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力挺巴沙爾政權。

這篇報道將與會八國定位為「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與此同時,評價普京「目中無人」。歐美媒體在報道和評論俄羅斯問題以及俄羅斯領導人時,常會用到傾向性很明顯的類似形容詞。

西蒙·詹金斯為英國《衛報》撰文《將敘利亞衝突設為峰會議題,卡梅倫判斷錯誤》指出,打擊避稅才是八國集團峰會談判桌上的好議題。對於卡梅倫而言,就此達成協議,才是真正的勝利。那麼,為什麼要拿敘利亞衝突議題來攪亂這次八國集團峰會呢?毫無疑問,這將引發不和。對於敘利亞衝突,即使在西方陣營內部,也有分歧。最糟糕的是,敘利亞衝突議題將破壞峰會氣氛,進而減少在其他領域達成協議的機會。「機會主義外交」的大師亨利·基辛格曾表示,召開最高級會議的藝術就在於避免凸現彼此對立的牢固立場,更要避免擴大這種對立。更好的途徑就是尋找能夠達成協議的領域。雖然領域很小,但可就此實現成就。看來,卡梅倫政府中無人能理解這一點。

英國《每日電訊報》評論版援引了倫敦市長鮑裡斯·約翰遜的一句話:一切變成了殘酷的宗教戰爭。現在要去武裝敘利亞反對派?瘋了吧!

      責任編輯:書亞
美國稱不會匆忙捲入敘利亞衝突      [2013-06-17]
習近平:珍視同普京的個人友誼      [2013-06-16]
習近平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通電話      [2013-06-15]
外媒稱美國計劃在敘利亞設禁飛區      [2013-06-15]
敘政府否認使用化武 美國擬設禁飛區      [2013-06-14]
敘利亞首都機場發生迫擊炮襲擊      [2013-06-13]
普京稱保持經濟增長是首要任務      [2013-06-13]
俄規定法人宣傳同性戀將被罰百萬      [2013-06-13]
普京當選全俄人民陣線最高領導人      [2013-06-12]
普京:美國不應總以世界領袖自居      [2013-0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