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外媒稱美國計劃在敘利亞設禁飛區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白宮於週四晚宣佈美國將開始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軍事援助,此前美國情報局曾表示阿薩德政權在國內衝突中使用化學武器。

據中國網援引卡塔爾半島電視台網站14日報道,美國總統奧巴馬決定「出於軍事目的」向敘利亞反對派提供直接支持,其部分原因是敘利亞當局使用了化學武器。

白宮在其聲明中提到,「目前的情報使我們絕對有理由相信,阿薩德政權曾在敘利亞小範圍使用化學武器」,並且「奧巴馬總統表示,使用化學武器將會改變他對敘的決定,而這已經成為事實。」

白宮表示,美國情報局的評估顯示,沙林神經毒氣的確曾被使用,有100至150人死於這場化學襲擊。

路透社指出,奧巴馬政府的軍事選擇介於有限的船隻導彈攻擊——這是個並不複雜的場景——和進行更加大膽的舉措如設立禁飛區之間。

在這一方面,《華爾街日報》引述美國軍事規劃專家所說,建立敘利亞反對派部隊訓練區並進行裝備準備,需要使敘利亞軍用機完全遠離約敘邊境區域上空。

據報道,美國官員稱,為實現這一點,軍事人員認為,有必要在敘利亞境內建立長達25英里(約40公里)的軍事禁飛區。並且建立禁飛區並不需要破壞敘利亞防空炮台。

危險發展

對此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最高參謀長薩利姆·伊德裡斯告訴半島電視台,他希望禁飛區不要建在約敘邊境的南部地區,而是完全建在敘利亞領土上空,「因為當局政府會對城市及百姓進行空中打擊」。

伊德裡斯還說,這些軍事要求有利於抵抗阿薩德政權以及真主黨和伊拉克軍隊,他期待美國盡快提供武裝支持。

他補充道「美國有必要提供有效的軍事幫助並採取必要措施阻止犯罪政府使用化學武器。」

西方的遲疑

在此期間,敘利亞反對派武裝計劃借與西方官員的會議警告西方,他們在提供武器上的不斷遲疑,必定會造成伊朗支持的阿薩德政府軍的優勢。

相比於俄羅斯和伊朗對阿薩德的強大支持,西方的只說不做和在提供武裝援助上的遲疑令他們十分失望。

一位西方外交官稱,會議原定週六舉行,現改為了週五。

然而,一名反對派武裝高級官員稱,這次會議是自卡綏爾戰爭後一系列會談中的一部分,這次戰爭被稱為是為西方敲響了「警鐘」。

此次會議中,法國、美國、英國及土耳其官員將與敘利亞反對派領導人會面,探討有關阿勒頗的新一輪援助和軍事集結。

      責任編輯:SalviNg
奧巴馬麾下設有16大情報部門      [2013-06-15]
美國曾竊四代機「12號工程」機密      [2013-06-15]
美監聽項目揭秘者斯諾登四條逃路無一安全      [2013-06-15]
FBI:採取一切必要行動起訴斯諾登      [2013-06-15]
中方:將就「美國攻擊網絡」與美方溝通      [2013-06-15]
美國暗示斯諾登或與中國政府「合作」      [2013-06-15]
敘政府否認使用化武 美國擬設禁飛區      [2013-06-14]
環時:引渡美國政治犯非華人所願      [2013-06-14]
香港中文大學:系統未被美國入侵      [2013-06-14]
美軍尼米茲核航母印度洋上突起火      [2013-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