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F-22項目凸顯美國軍購弊端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22戰鬥機是世界上最先進的戰鬥機。然而,F-22同樣成為採購流程陷入崩潰的典型案例。這種崩潰的採購流程沒有能力按照預定時間和預算交付尖端武器系統,而且沒有能力生產出足夠多的武器。

據參考消息網援引洛杉磯時報報道,美國原本打算用F-22取代空軍的所有F-15戰鬥機。F-15的亮相可以追溯到上世紀70年代初,可時至今日,這些戰鬥機仍然是美國所謂的「空中優勢戰鬥機」的主力軍——「空中優勢戰鬥機」指的是應該有能力戰勝敵機、奪取制空權的戰鬥機。

即便如此,F-22項目還是鞏固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作為世界頂尖戰機製造商的地位。

報道稱,美國已經縮減了F-22的生產規模,這直接導致另一種新型尖端戰鬥機的誕生——F-35聯合攻擊戰鬥機。其生產商還是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目前,耗資近4000億美元的F-35項目正沿著F-22的老路走下去。項目進度滯後,軟件方面遭遇嚴重難題,研發成本一路高漲。

有美國軍方退役高官和國防專家表示,眼下這一武器採購困境的癥結在於,五角大樓和美國國會沒有在一開始認識到研發諸如F-22之類複雜武器的真實成本和技術難度。

有批評人士說,美國軍方啟動宏偉的計劃時,依據的是承包商故意壓低的估價。美國國會議員們急於為他們所代表的各州帶去滾滾商機,於是批准為這些前沿國防項目撥款,即使相關技術尚未研發出來或者得到驗證。

報道指出,當可以預見的工程問題導致成本暴漲時,美國國會通常的應對方法是減少資金投入。產量隨後被縮減,五角大樓轉而研製成本更低的武器。惡性循環便又開始了。

這一循環中的所有問題,F-22項目幾乎都經歷過了。在上世紀80年代初,美國空軍開始計劃製造F-22戰鬥機。十年後,空軍估計研製這種飛機需要耗時9年、耗資126億美元,結果他們花了19年時間和263億美元,而且不包含任何飛機的具體生產費用。到訂單全部生產交付的時候,每架F-22將平均耗資4.12億美元,遠高於最初1.49億美元的估值。

報道稱,F-22的傳奇始於冷戰期間的洛杉磯,美國空軍當時舉行了一場終極競賽,比賽對手是世界兩大隱形技術領導者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和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

報道認為,這場對決承載了太多內容,遠遠超出技術範疇。諾思羅普-格魯曼公司已經在製造B-2隱形轟炸機。假如又贏得戰鬥機研製權,諾思羅普-格魯曼就會在空軍戰機領域佔有事實上的壟斷地位。

人們普遍猜測,諾思羅普-格魯曼當時推出的原型機速度更快,隱形性能更好,而洛克希德-馬丁的原型機則具有更強的機動性。

      責任編輯:Faye
揭秘殲-20彈艙:勝過F-22、F-35      [2013-04-10]
美媒臆想美日用F-22蕩平中國      [2013-02-08]
美國產隱形戰鬥機發生難堪場面      [2013-01-24]
美9架F-22抵沖繩 暫部署4個月      [2013-01-15]
美時代週刊提前出版 剖析斯諾登      [2013-06-18]
美曝關塔那摩軍事監獄最危險囚犯      [2013-06-18]
美報:F-22項目凸顯美國軍購弊端      [2013-06-18]
日稱釣魚島附近海域再現神秘船隻      [2013-06-18]
朴槿惠訪華將見多名中國政要      [2013-06-18]
朝突然提出將與中國舉行戰略對話      [2013-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