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團中央第一書記均40歲上下晉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1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共青團十七大開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數出席祝賀,規格之高,凸顯共青團工作舉足輕重。

據齊魯晚報報道,記者梳理發現,中國共青團自設立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職位以來,已走出多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而現今活躍在中國政壇的政治人物,不少曾任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

胡耀邦是首任第一書記

共青團的前身是1922年創立於廣州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其創始人是中國共產黨成立的發起人之一俞秀松。1949年至1957年,共青團稱中國新民主主義青年團。

1957年,新民主主義青年團更名為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從這時起,中國共青團設立了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一職,胡耀邦當選首任第一書記。

受「文革」影響,共青團十大直到1978年才召開,距離九大召開日期間隔12年。共青團十大選舉韓英為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此時,擔任中共中央主席的是華國鋒。四年後,韓英調回煤炭行業任職,離開共青團工作領域。

1980年1月,共青團十屆二中全會上,李瑞環增選為書記處書記。李瑞環此後任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

1982年11月至1984年12月,王兆國短暫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此後任中央辦公廳主任、福建省省長、中央統戰部部長、中央政治局委員、全國政協副主席、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等職,也位居黨和國家領導人之列。

40歲上下晉陞正部級是共同特徵

1982年12月,共青團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上,胡錦濤當選團中央書記處書記。1984年12月,共青團十一屆三中全會上,時年42歲的胡錦濤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40歲上下擔任這一正部級職務是絕大多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的共同特徵。

1982年至1985年之間,劉延東、張寶順、李源潮、李克強、劉奇葆都曾任職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與胡錦濤在共青團中央共事。

宋德福在共青團中央任職時間較長。1985年,宋德福當選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當時年僅39歲,他直到1993年才離開團中央。離開共青團領域後,宋德福歷任人事部部長、中央編辦主任、中組部副部長等職;2000年,調任福建省委書記。2007年,61歲的宋德福因病去世。

走出團中央,多已擔當重任

1993年,共青團十三大上,時年38歲的李克強當選最年輕的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此時,與李克強共事的書記處書記為:劉鵬、袁純清、吉炳軒、趙實、巴音朝魯、姜大明。現在李克強已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劉鵬現為國家體育總局局長,袁純清現為山西省委書記,吉炳軒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趙實為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巴音朝魯為吉林省省長,姜大明為國土資源部部長。

1995年,共青團十三屆四中全會上,增補孫金龍、周強為書記處書記。1997年,共青團十三屆六中全會上,胡春華、黃丹華增補為書記處書記。孫金龍現任湖南省委副書記,周強現任最高人民法院院長。胡春華現任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丹華現任國資委副主任。

1998年之後,周強、胡春華、陸昊、秦宜智分別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

今年3月,48歲的秦宜智調任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接替調往黑龍江省的陸昊。秦宜智此前擔任中共西藏自治區黨委常委、西藏自治區政府常務副主席。陸昊現任黑龍江省省長。

      責任編輯:Faye
都江堰泥石流已致2人死亡21人失蹤      [2013-07-10]
四川出現極端強降雨天氣 未來降雨仍偏多      [2013-07-10]
兩部門針對四川暴雨啟動國家三級救災應急響應      [2013-07-10]
泥石流衝斷都汶高速 數百人被困隧道內      [2013-07-10]
外交部:日渲染「中國威脅」是人為製造緊張      [2013-07-10]
浙現中國原始文字 早甲骨文千餘年      [2013-07-10]
印媒:中國軍隊中印邊境對印動手      [2013-07-10]
范照兵任河北省委統戰部部長      [2013-07-10]
成灌鐵路成都至都江堰區段已恢復通車      [2013-07-10]
23歲女子當上奶奶 兒媳系昔日同窗      [2013-0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