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奧巴馬被曝令聯邦僱員互相監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斯諾登洩漏美國秘密監視民眾的真相之前,奧巴馬政府就已經在敦促政府各機構打擊安全威脅,包括要求聯邦僱員更密切地監視身邊同事,敦促管理層處罰沒有報告可疑人士的僱員。

據大公報援引《赫芬頓郵報》20日消息,在陸軍士兵曼寧向「維基解密」洩密大量政府機密文件後,奧巴馬於2011年11月份啟動這個被稱為「內部威脅計劃」的秘密方案,其範圍之廣可謂無所不包。

該計劃的範圍不僅包括美國所有國家安全機構,遍及聯邦大多數部門和全國各機構,包括和平隊、社會保險局、教育部和農業部,卻很少引起公眾注意。該計劃側重防止機密材料被洩漏,但含義極廣的「內部威脅」這個定義,卻使各機構有很大自由度去打擊和懲罰其他一系列行為。

奧巴馬更於去年11月份批准「最低限度標準」,允許政府部門和機構有更大自由度去發展自己的防止內部威脅計劃,而此舉可能導致各部門和機構有各自的解釋。他不僅指示它們剷除洩密者,而且指示它們剷除容易傾向於「對政府或國家採取暴力行動」的人士和「潛在間諜」。

五角大樓就把「內部威脅者」定義為:獲准接觸機密文件的僱員「無意或無意地」通過「未經授權的披露、數據改造、盜竊、恐怖主義或運動性的活動損害國家安全利益,造成資源或能力的損失或退化」。國防部的文件顯示,「說得透徹些,就是洩密等同於協助美國的敵人。」

390元就可「出賣」同事

政府文件顯示,有些機構使用這個自由度,來追蹤未經授權獲取任何信息的活動,而不只局限於機密材料。

文件還顯示,數百萬名聯邦僱員和合同工必須留意同事之中的「高風險人士或行為」,否則可能因不舉報而面臨處罰,包括刑事控罪,向傳媒洩密等同於間諜活動。

該監視同事的政策,部分取決於僱員平時表現。它還有可能打擊創造性思維,助長墨守成規的「群體思想」,正是這種群體思想導致美國當年錯誤評估伊拉克局勢,於2003年入侵伊拉克。

在政府忙於應付斯諾登洩密造成的後果之際,預期奧巴馬政府將會加快該計劃的實施。擅長處理國家安全法案件的華盛頓律師麥克拉納漢說:「如此看來,遲早農業部或糧食和藥物管理局也會要求職員監視同事。有朝一日,人們會舉報朋友然後獲得50美元(約390港元)報酬。」

      責任編輯:曾曉
前特工:布什執政時奧巴馬遭竊聽      [2013-06-22]
港警務處長:會按法律處理斯諾登      [2013-06-22]
李開復:推開稜鏡門進入網絡1984      [2013-06-22]
斯諾登三罪成立最高判30年監禁      [2013-06-22]
奧巴馬演講聽眾從20萬暴跌至6千      [2013-06-22]
美以間諜罪起訴斯諾登 要求香港逮捕      [2013-06-22]
阿桑奇幫斯諾登逃冰島 冰島未允      [2013-06-22]
美國起訴斯諾登 要求香港將其拘留      [2013-06-22]
美國檢察官對斯諾登提起刑事訴訟      [2013-06-22]
冰島商人披露「轉移斯諾登」計劃      [2013-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