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媒曝中情局「秘訓」敘反對派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央情報局和美軍特種作戰部隊已經秘密訓練敘利亞反對派武裝數月。同一天,「敘利亞自由軍」領導人薩利姆·伊德裡斯稱,反對派武裝已經「獲得可扭轉當前戰局的先進武器彈藥」。

已秘密訓練超過半年

據京華時報援引美國《洛杉磯時報》21日報道,美國政府本月13日發表聲明將「軍援」敘反對派,實際上,去年11月開始,中情局和美軍特種部隊就已開始秘密訓練敘反對派。

報道說,秘訓在約旦西南部沙漠一處新美軍基地「開班」,訓練地點現階段在美軍駐約旦和土耳其基地,內容包括使用反坦克和防空武器。每期訓練大約兩周,一次訓練20至45名武裝人員。

美軍特種部隊負責挑選武裝人員,同時為他們建立補給線,向武裝人員輸送「非致命性物品」,包括軍服和無線電通訊設備。

敘利亞達拉省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反對派「軍需官」說:「中情局那些人,訓練後和訓練間歇會坐下來與(武裝人員)聊天,瞭解情況。」

敘反對派獲強力武器

據總部設在阿聯酋迪拜的阿拉比亞電視台21日報道,「敘利亞自由軍」領導人薩利姆·伊德裡斯稱,反對派武裝已經「獲得可扭轉當前戰局的先進武器彈藥」。

該電視台還援引「敘利亞自由軍」成員魯艾伊·梅克達德的話說,反對派已經從兄弟國家和其他承諾武裝敘反對派的國家那裡得到了先進武器,並稱反對派武裝將和有關各方於22日在卡塔爾多哈舉行的「敘利亞之友」會議上探討為反對派提供武器彈藥的時間表。美做法遭聯合國批評

敘利亞局勢動盪兩年多來,致使超過9萬人死亡,政府軍和反對派武裝人員如今繼續在多地激戰。

聯合國敘利亞問題獨立國際調查委員會主席保羅·皮涅羅21日警告,如果向反對派或政府任意一方提供武器,將引發更多戰爭罪行。

美聯社報道,皮涅羅這番話恰在美政府表態軍援之後,似「不點名批評」。皮涅羅當天說,委員會對各國政府的決定「不予置評」。

「提供武器的國家應承擔責任,因為這些武器可能被使用……犯下戰爭罪或是反人類罪,」皮涅羅說,「提供武器會讓各方產生錯覺,以為可以打贏這場戰爭,」他說,「這將把雙方從談判桌上拉走,越離越遠。」

      責任編輯:吳小慧
斯諾登:美曾侵中國電訊清華網絡      [2013-06-23]
美以間諜罪起訴斯諾登 要求香港逮捕      [2013-06-22]
美國起訴斯諾登 要求香港將其拘留      [2013-06-22]
美國檢察官對斯諾登提起刑事訴訟      [2013-06-22]
美航天界極力與華合作受政治阻撓      [2013-06-21]
FBI:中國是美國最大的情報對手      [2013-06-21]
美國警方低調公佈藍可兒死因      [2013-06-21]
外交部稱美對華「評級」:沒資格      [2013-06-21]
奧巴馬同班同學獲批任美國貿易代表      [2013-06-21]
美國勸告國民延期赴日旅行      [2013-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