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習近平:作風問題是腐敗的溫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按照中央關於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首先在中央政治局開展的精神,中共中央政治局於6月22日至25日召開專門會議,圍繞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以為民務實清廉為主要內容,切實加強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教育;回顧總結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情況;聯繫思想實際和所分管地方部門單位的工作實際,分析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方面存在的問題,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研究提出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及有關制度規定。

據新華網報道,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

這次會議是中央政治局開展教育實踐活動的重要內容。會前,中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學習了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以及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關於堅持群眾路線的重要論述,通過談心談話聽取了有關方面意見和建議,圍繞加強作風建設、發揮表率作用進行了反思和剖析,自己動手撰寫了發言提綱。

同時,根據中央要求,中央辦公廳會同中央紀委、中央宣傳部、國務院辦公廳、財政部調查瞭解了全黨貫徹八項規定精神的情況,就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廣泛徵求了意見。

會議共安排6個半天時間,完成了3項議程:聽取中央八項規定貫徹執行情況和對中央政治局加強作風建設徵求意見情況的匯報,中央政治局的同志發言、對照檢查自己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情況,討論研究加強作風建設的措施和制度。

會議認為,中央政治局發揮領導作用的一項基本要求,就在於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絕對不做。抓改進作風,必須從中央政治局抓起。中央八項規定出台以來,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自覺、認真、堅持貫徹執行,在改進調查研究、精簡會議活動、精簡文件簡報、規範出訪活動、改進警衛工作、改進新聞報道、嚴格文稿發表、厲行勤儉節約等方面取得積極成效。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高度重視,迅速作出部署,在建章立制、解決突出問題、加強監督檢查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軍隊和武警部隊迅速行動。這些工作,有力增強了廣大黨員、幹部的宗旨意識和群眾觀點,有效遏制了迎來送往、文山會海、鋪張浪費等不良現象,促進了黨風政風轉變,帶動了社會風氣好轉,提高了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激發了廣大幹部群眾的積極性和主動性,為開展教育實踐活動打下了重要思想和工作基礎。

會議強調,當前我們面臨的形勢十分複雜,需要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如何鞏固黨的執政基礎和執政地位,如何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對中央政治局的政治智慧、領導能力、工作作風都是直接的、經常的、重大的考驗。中央政治局要擔負起這份沉甸甸的責任,把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凝聚起來共同奮鬥,必須首先自身嚴格要求,事事從自身做起。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的實踐說明,只要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時時處處以身作則,就能上行下效、產生強大示範效應,全黨就會很有力量,我們就不懼怕任何艱難險阻。

會議認為,各方面對中央政治局帶頭改進作風的充分肯定和進一步加強作風建設的意見建議,各方面對中央政治局的殷切期望,使中央政治局深受鼓舞,更加堅定了抓作風的決心和信心,也使中央政治局進一步看到問題和不足,更加明確了肩負的責任和使命。下一步,要結合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認真研究、綜合評估,採取措施、完善制度,發揚「釘釘子」的精神,進一步把八項規定精神落到實處。特別要把制度約束作為剛性約束,令行禁止、不搞例外,堅決整治對中央規定變著法子進行規避的各種行為,絕不允許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絕不允許打擦邊球。

會議指出,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要同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這「四風」緊密結合起來。作風問題是腐敗的溫床。要從思想教育入手,深刻剖析產生「四風」的思想根源,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要結合實際,找準「四風」的具體表現,突出重點加緊整改,盡快取得實效。尤其要著力改進學風文風會風,著力控制「三公」經費支出,著力整治跑官要官等選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著力解決吃拿卡要問題,著力解決接受會員卡、商業預付卡問題,著力解決「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和各種節慶、論壇、招商會、國際性會議氾濫等問題,著力制止濫建樓堂館所問題。要統籌制定領導幹部辦公用房、住房、配車、秘書配備、公務接待、警衛、福利、休假等工作生活待遇標準,落實不贈送、不接受禮品的規定,切實解決違反規定和超標準享受待遇的各種問題。要深化財政體制、審批體制、決策機制等方面的改革創新。要加強宣傳引導,營造良好輿論氛圍。

會議指出,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加強黨的作風建設,是進一步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有力保障。要加強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識教育,打牢轉變作風的思想基礎。要強化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帶頭作用,為弘揚優良作風作出榜樣。要嚴格規範黨內政治生活,讓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得到充分貫徹。要完善幹部政績考核評價體系,用科學的政績考核「指揮棒」推動作風轉變。要樹立正確用人導向,讓作風好的幹部受到重用,讓作風不好的幹部受到警醒和懲戒。要深化改革、轉變職能,從體制機制上堵塞滋生不正之風的漏洞,以改革的辦法固化作風建設成果。要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法抓作風建設,實現作風建設制度化、規範化、常態化。要加強問責,健全監督體系,發揮輿論監督、群眾監督作用,形成監督的強大合力。

習近平在講話中肯定了中央政治局認真貫徹八項規定取得的成效,對中央政治局各位同志的對照檢查發言進行了總結,強調改進工作作風、推進黨內相關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內容。他指出,這次中央政治局專門會議開得很好,大家的發言緊扣中央八項規定,聚焦作風問題,緊密聯繫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內容集中,檢查深入,討論熱烈,方向明確,在嚴肅而和諧的氛圍中吐露了心聲、碰撞了思想、討論了問題、交流了觀點,是一次高質量的會議,達到了提高認識、統一思想、改進提高的目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本著高度負責的態度,圍繞黨和國家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問題,對做好工作提出了重要意見和建議。這種嚴肅認真的態度和高度負責的精神,需要保持和發揚。

習近平就加強中央政治局自身建設、提高中央政治局工作水平提出5點要求。

第一,不斷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堅持正確的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道路,是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的頭等大事,也是政治局的頭等大事。中央政治局強不強,各位政治局委員強不強,首先要看政治上強不強。加強中央政治局建設,必須把思想政治建設放在第一位,堅持以馬克思主義政治觀對照自己、改造自己、提高自己。要加強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特別是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把握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加強思想武裝,堅定理想信念,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要正確認識和堅定維護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改革發展穩定大局、黨的領導和社會主義政權安全大局、全黨全國團結大局,自覺在大局下想問題、做工作。

第二,善於觀大勢、謀大事。事物都是不斷發展、相互聯繫的,只有眼界非常寬闊,正確認識和積極順應中國和世界發展大勢,正確認識和妥善處理黨和國家面臨的大事,才能把握工作主動權,跟上時代前進步伐,推動事業順利發展。中央政治局要善於把握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國際大勢,善於把握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國內大勢。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推進民主法制建設,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保障和改善民生,創新和改進社會管理,維護社會穩定,保護生態環境,鞏固黨的執政地位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堅決反對腐敗,維護國家安全,營造穩定周邊環境,處理好大國關係,等等,事關黨和國家事業長遠發展,事關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央政治局必須始終抓在手上,集中腦力來想、集中精力來辦。中央政治局是一個整體,每位同志都要從做好整體工作出發,找準本職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增強工作合力,做到全黨一盤棋、全國一盤棋。

第三,全面貫徹執行民主集中制。中央政治局開展工作要嚴格按照規則和程序辦事。中央政治局討論研究工作,要暢所欲言,鼓勵每位同志充分發表意見、積極貢獻智慧,在集思廣益的基礎上按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集體作出決策。作出決策後,必須雷厲風行、不折不扣一抓到底,抓出成效。中央政治局內部,要倡導開展積極的善意的實事求是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坦誠相待、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總結經驗教訓,交流思想認識,達到幫助同志、增進團結、做好工作的目的。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自覺維護中央權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覺接受黨的紀律約束,認真貫徹執行中央政治局作出的決定決策,堅持重大問題按規定請示報告,用實際行動樹立中央政治局高度團結統一、步調一致的良好形象。

第四,發揮模範帶頭作用。中央政治局的同志必須有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摒棄任何私心雜念,把為全中國人民謀利益作為自己唯一的追求,為黨的事業和人民利益鞠躬盡瘁。要帶頭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堅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嚴格遵守黨紀國法,嚴格按制度和程序辦事,嚴格管理自己的親屬和身邊工作人員,不搞以權謀私,不搞特殊化,為全黨同志樹立愛黨愛民、勤政敬業、廉潔奉公的榜樣。

第五,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中央政治局處在黨和國家政治生活最高層,必須識民情、接地氣。要把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落實到全部工作中,認真貫徹黨的群眾路線,堅持人民主體地位,發揮人民首創精神,著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不斷讓人民群眾得到實實在在的利益,充分調動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

會議審議通過了進一步改進作風、密切聯繫群眾的有關制度規定。會議要求中央政治局的同志要帶頭嚴格遵守,各地、各部門要自覺執行有關規定,不打折扣、不搞變通,嚴肅查處違規行為,用實際行動維護制度的權威性。

      責任編輯:曾曉
中央政治局要求制定幹部待遇標準      [2013-06-25]
政治局開會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      [2013-06-25]
中央政治局: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      [2013-06-25]
原中央政治局常委為《共和國日記》作序      [2013-06-07]
朝鮮調整中央政治局常委和委員      [2013-04-01]
中央政治局學習現部級官員授課      [2013-02-27]
政治局會議討論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      [2013-02-23]
十八屆二中全會定下議題 推薦國家機構領導人建議人選      [2013-02-23]
中共十八屆二中全會26日至28日召開      [2013-02-23]
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 習近平主持      [2013-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