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國抓斯諾登有四選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稜鏡」項目的曝光者愛德華·斯諾登行蹤成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援引專家觀點稱,美方如果想讓斯諾登回國接受審理,切實可行的選項並不多,與俄羅斯等收留斯諾登的國家談判或為最終出路。

選項1施壓他國?

俄拒絕驅逐斯諾登

據京華時報報道,斯諾登曝光「稜鏡」項目迄今已有將近一個月,美國聯邦法院本月中旬以從事間諜活動、竊取政府財產罪名起訴斯諾登。只是,如何把他緝拿歸案,著實令美國政府頭疼。

美國政府多次要求俄羅斯方面配合驅逐斯諾登,但沒有得到積極回應。俄羅斯國家杜馬、即議會下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阿列克謝·普什科夫告誡美方,不應該期待俄羅斯會予以配合。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安東尼·科德斯曼認為,如果美國總統奧巴馬直接向另外一個國家提出要求,會有損奧巴馬本人和美國的國際聲望。

「作為總統,過度曝光有危險,」他說,「如果他發出威脅或要求其他國家交出像斯諾登一樣的人物卻未能達到目的,他的個人威望連同國家聲望就會受損,會招致各種各樣的言論。」

科德斯曼說,如果美方繼續高調要求其他各國協助送回斯諾登,必將得不償失。「我們越努力推動這件事,就令它越受關注,美國國家聲望也就愈發處於危險之中。」

選項2尋求引渡?

厄古與美關係不佳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法律分析師傑弗裡·圖賓認為,即便美國政府不顧國家聲望,執意要求其他國家協助引渡斯諾登,也難以如願。

他說:「(如果)斯諾登身處俄羅斯,這個國家現在與美國的關係非常冷淡。斯諾登正在考慮去古巴或者厄瓜多爾。顯而易見,他之所以選擇這些國家,是因為它們與美國的關係不佳。」

厄瓜多爾、古巴都是美洲玻利瓦爾聯盟的成員國。這一聯盟旨在加強拉美、加勒比地區國家之間貿易、經濟合作和一體化,抵制美國倡導建立的美洲自由貿易區。

選項3武力緝拿?

易致嚴重國際事件

在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律教授喬納森·特利等分析師看來,美方利用軍事行動,將斯諾登緝拿歸案的可能性最小。

特利說,美國軍方如果攔截斯諾登所乘飛機並迫使它降落,「將製造一起非常嚴重的國際事件,我認為總統根本不會想要這麼做。」

選項4外交解決?俄最適合談判

多數政治分析師認為,美國與俄羅斯或任何一個收留斯諾登的國家政府展開秘密談判,或許是化解這場危機的最終出路。

美國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資深分析師科德斯曼說:「美國可能經由外交途徑,與斯諾登最終抵達的那個國家達成某種協議,提供某種補償,同時就斯諾登的待遇以及他將如何受到審理作出保證……這需要經由外交手段解決……越迴避媒體報道,效果越好。」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猜測,或許美國正在與俄方展開這類談判,因為相比斯諾登可能會前往的其他國家,俄羅斯遣返斯諾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吳小慧
俄消息人士:特工部對斯諾登感興趣      [2013-06-26]
香港律政司:並非刻意放走斯諾登      [2013-06-26]
英情報機構被指監聽全球電話通信      [2013-06-25]
希拉里:斯諾登離港損中美關係      [2013-06-25]
香港律政司反駁放生斯諾登指控      [2013-06-25]
斯諾登承認入職博思艾倫全為搜證      [2013-06-25]
白俄羅斯:斯諾登未提請政治庇護      [2013-06-25]
人民日報:斯諾登撕下了美國面具      [2013-06-25]
中方駁美方言論:首先要照照鏡子      [2013-06-25]
俄外長:斯諾登未進入俄羅斯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