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深圳年內9起地陷致多人死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地陷這個詞大家並不陌生,北京、上海、哈爾濱等多地都曾發生,唯一不同是每次的受害主角在變化。

據中國廣播網6月27日報道,6月25日不幸的事情又發生了,在深圳南山區高新中路二道豪方現代豪園北出口路面突然塌陷,出現面積1.5平方米,深2米左右的大坑,一位老人和小孩經過不慎摔傷,所幸的是沒有造成生命危險。

今年以來,深圳已經出現9起地陷事件,基本都與地下排水管道破損漏水有關。那麼,「地陷」危機為何頻頻出現?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

25日早晨,在深圳南山區科技園中區高新中二道豪方現代豪園小區北門外,常先生帶著孫女去上幼兒園,不料路面突然塌陷,常先生一腳踩空掉入坑中,事發後,在附近做生意的店主借來樓梯把老人救了出來。

店主:老頭在下面上不來了,上不來了,連忙找了這不樓梯,給他放下去,叫他爬上來了。

記者在南山區人民醫院見到常先生時,他的頭上裹著紗布。常先生說,他的頭部被掉下來的磚塊砸中,四肢也有多處擦傷,右前臂有輕微骨裂。

常先生:那個邊上轟一下子,我們爺倆都掉了下去,兩米多深吧,然後磚啊什麼的掉了下來,砸了下來。

記者在現場看到,塌陷的面積約1.5平方米,深2米,深圳市水務集團搶修人員在現場圍起了圍欄。管網分公司南山所所長姚青告訴記者,經過現場調查,這次塌陷發生的原因為豪方現代豪園小區一根出區污水管道出現了破損,沖刷泥土形成空洞。

姚青:初步判斷原因,在塌方的下方有一條污水管道,我們初步懷疑是這個管道破損,管道破損以後發生漏水,漏出來的水就把周圍的土體帶走,那就形成了一個空洞。

據瞭解,這條污水管道作為小區配套設施,由豪方現代豪園小區的開發商建設。2001年,這條管道被現狀移交給深圳水務集團管理。水務集團工程技術人員現場開挖後發現,該管道管材質量極差,為素混凝土管,裡面無任何鋼筋,屬於嚴禁使用於污水管道的管材。

今年深圳已經連續發生了9次塌陷,其中最嚴重一次為5月20日的橫崗華茂工業園塌陷,死亡5人。並且這9次塌陷均與地下排水或污水管道破裂以及下雨相關。塌陷頻頻發生,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深圳市水務集團相關負責人指出,原來建設的管道建設標準低,管材質量及施工質量差,加之建設年限長,導致管材老化破損。此外,今年汛期以來降雨頻繁,雨量大,土層流失嚴重,導致地下污水管道受損坍塌。

深圳水規劃院朱聞博博士指出,雖然深圳目前的大部分地下排水管道都是上世紀80年代、90年代建設的,但是目前深圳在城市安全隱患排查方面,重點仍集中在地面上,而地下的安全隱患還沒有擺到最迫切的層面上,等事故冒出地面,才引起重視和關注。

朱聞博:我們在快速發展過程中,很多當年鋪設的管網確確實實存在管網接頭的問題,我們現在所做的是解決地面雨水的問題,但是對我們地底下看不見的東西還沒有觸動到這一塊。

      責任編輯:Rosemary
深圳政府採購中心副主任被開黨籍      [2013-06-22]
台灣前黑幫大佬隱居深圳16年      [2013-06-13]
深圳女工產假工資將不由企業發放      [2013-06-12]
端午遊火爆 深圳珠海口岸迎人潮      [2013-06-12]
深圳海關:投7億為員工建房合政策      [2013-06-05]
深圳女子殺死丈夫婆婆碎屍被批捕      [2013-06-05]
深圳公務員持《憲法》宣誓就職      [2013-06-01]
深圳嚴懲闖紅燈 多名港人中招      [2013-06-01]
深圳收緊政策 隨遷子女或失學      [2013-05-30]
深圳:李嘉誠兒子也可申請安居房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