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韓進入「蜜月期」讓日本坐不住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韓國總統樸槿惠昨天率「史上最大規模」代表團訪華,受到中國「史上最高規格禮遇」接待。有日本學者認為,中韓峰會具有改變朝鮮問題乃至美中、日中關係的力量平衡的歷史意義。這種「高調」評論在中國學者看來有些言過其實,中韓接近是「發自內心的」,但兩國間存在的一些結構性矛盾並不是一次訪問可以解決的。

據環球時報援引日本《讀賣新聞》27日說,這是樸槿惠就任韓國總統後第一次訪問中國,韓方對此次訪華給予很高期待,中方也努力營造積極氣氛,給予高級別禮遇。儘管中韓並非傳統的大國關係,但是中方願意給予韓國女總統大國元首的對待,借此拉攏兩國關係。報道認為,中國與朝鮮半島傳統上就有著緊密的經濟和文化往來。這已是一個事實。雙方新政府的上台,給予兩國刷新過去、重新建立近鄰關係的機遇。

在中韓此次接近中,樸槿惠與中國的淵源被媒體津津樂道。韓國《東亞日報》說,樸總統對中國哲學和文化有很深的瞭解,因此能表現出多少瞭解成了人們關注的對象。樸總統曾表示改變自己人生的書就是馮友蘭的《中國哲學史》,曾一度沉醉在中國哲學中。在自傳中,她說她的初戀是「《三國演義》裡的趙子龍。日本朝日電視台說,樸槿惠身上有較多「中國元素」,她對中國文化和哲學的瞭解,以及對漢語的掌握都很特別。她被中國方面視為友好人士。

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朝鮮問題專家張璉瑰27日告訴《環球時報》,韓國在發展與美國關係時更多是出於國家安全的利益考慮,韓美關係包含著複雜的感情。而由於中韓兩國不僅具有共同的國家利益,還在文化、歷史和情感上都有很深的聯繫。「因此來說,韓國和中國發展關係是發自內心的,這次訪問就像到鄰居家串門似的。」

「以此次首腦訪問為契機,中韓關係是否迎來關係的蜜月期?」日本《產經新聞》27日認為,韓國既是東亞一員,也是西方自由世界同盟的成員,中韓會從實際利益出發,現實地處理問題,但卻不會過分信任對方。關於兩國走進蜜月期的說法,實際上還有很大疑問。

但日本共同社27日的分析說,安倍政府與共同擁有民主理念的國家開展「價值觀外交」,以此來制約中國。對於安倍政府來說,最大的難關就是與韓國的關係。外交消息人士認為,樸槿惠的訪華似乎「顯露出如今的日韓關係之冷」。日本政府對被視為安倍政府外交戰略要點的「對華包圍圈」中「最重要部分的漏洞」感到焦慮、後悔和意外。

日本神戶大學教授木村干告訴「美國之音」,對於中國來說,韓國的靠攏意味著與朝鮮和與韓國形成等距離,從而在朝鮮問題上更容易掌握主導權。他認為,從中長期來看中韓靠攏是無法阻攔的,關鍵是日本如何應對。「美國之音」還援引其他日本學者的分析說:「峰會將改變朝鮮問題,以及美中關係、日中關係的力量平衡。今後將可能形成北京主導東北亞外交的格局。」

韓聯社27日稱,最近幾年中國正作為名副其實的G2國家迅速崛起,但隨之而來的副作用就是美國和周邊國家的牽制。中國有分析認為,中國強化與韓國的關係,可以弱化美國對自己的牽制。

實際上,很多日本媒體對此次「中韓走近」十分在意。日本TBS電視台27日播放樸槿惠到達北京,從飛機上下來後受到中國政府官員迎接的畫面。在這個電視畫面的右上角寫著報道標題:「中韓接近」、展示合作,首爾學習漢語者急增。隨著對中韓首腦會談的進一步報道,電視右上角畫面報道標題變成:中國高度重視和韓國的友好合作,中韓在「排除日本」?TBS電視台解說稱,中國稱樸總統為「老朋友」,樸槿惠的自傳書籍在中國書店擺滿,難道這是要撇下日本嗎?

日本媒體還多次提到一個細節:樸槿惠訪美之後,第二站按慣例是出訪日本,但她卻選擇訪問中國。日本富士電視台認為,由此可以看出樸槿惠的立場是,將陷入僵局的日韓關係擱至後面,轉而致力於和中國強化關係,這樣獲得的現實利益比較大。中國拿出前所未有的高規格接待,試圖對日本和美國形成牽制。日本不能對中韓這種「蜜月」關係坐視不理。

日本首相安倍已經表示要舉行日韓首腦會談。日本時事通訊社26日報道稱,安倍26日夜晚出席網絡電視節目時,對於未能實現和韓國總統會談一事稱:「樸槿惠總統就任後曾通過電話,很希望能和她直接會面商談。」

      責任編輯:紅纓
朴槿惠或將進一步提升中韓關係      [2013-02-27]
外交部回應新疆暴力恐怖事件      [2013-06-28]
中紀委會員卡清退工作結束      [2013-06-28]
新疆和田發生暴力襲擊案件 傷亡正在核實      [2013-06-28]
印媒:三四十名解放軍「侵」不丹      [2013-06-28]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陝高院170人網絡評論員引導輿論      [2013-06-28]
人民大學官網首頁美女照片被撤下      [2013-06-28]
汪洋任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組組長      [2013-06-28]
四川派出所長王長明艷照瘋傳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