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兩宴朴槿惠 為介紹彭麗媛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新京報援引韓國媒體報道,昨日,正在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的朴槿惠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共進午餐,並互贈了禮物。習近平贈送的禮物是一幅書法作品和一件陶藝作品,書法的內容是唐詩《登鸛雀樓》,象徵中韓兩國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朴槿惠向習近平主席贈送了一套茶具和一個朱漆盒。習近平在午餐席間表示,朴槿惠總統有很多中國粉絲,此次訪華給中國的女性和年輕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禮物」將韓中關係推上新台階

青瓦台方面表示,中方通過《登鸛雀樓》的詩句,表現了過去20年韓中關係的發展彷彿「白日」垂直運行的軌道和橫穿曠野的江河一般,壯觀而充滿活力。今後希望兩國以「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的心境,將韓中關係推上新的台階。

青瓦台發言人金杏稱,午宴時間為北京時間上午11時30分至下午1時,只有雙方翻譯和少數人員陪同。出席午宴的韓方人員有外交部長官尹炳世、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書朱鐵基,中方人員有國務委員楊潔篪、外交部部長王毅等。習近平夫人彭麗媛也參加了午餐。

兩位元首彼此尊重和關照,在不拘小節和輕鬆的氛圍中共進了午餐。這進一步增進了兩位元首之間的友誼和信賴,深化兩國關係走向更高的水平。

朴槿惠希望中方豎立安重根紀念碑

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書朱鐵基說,當日的午宴有彭麗媛女士陪同在座,習近平主席與朴槿惠總統談笑風生。習近平對朴槿惠提出的「半島信任進程」表示肯定,希望韓國通過這一進程解決朝韓問題,加強中韓合作,中方願積極推動半島和平和「東北亞和平合作構想」的實現。

朴槿惠提及獨立運動家安重根義士,稱讚安重根是韓中兩國人民共同敬仰的歷史人物,希望中方能在哈爾濱市豎立安重根紀念碑,習近平表示會指示有關部門進行合作。

朴槿惠對彭麗媛說,因為自己代行過「第一夫人」職責,所以理解主席夫人肩負著的責任與重擔。彭麗媛表示一切以國家利益為重,願意全心全意為國家做出貢獻。

青瓦台方面稱,朴槿惠與習近平在前一日舉行首腦會談並出席了歡迎晚宴,中方領導人在外國元首來訪時連續舉辦歡迎午宴和晚宴的情況並不多見,習近平主席以這種方式表達了對朴槿惠總統特殊的信任與友誼。

焦點

「半島信任進程」是朴槿惠「三把火」之一

「中方樂見朝韓關係緩和」

在朴槿惠訪華期間,中方表示歡迎其提出的「半島信任進程」構想,引起各方關注。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朝鮮問題專家於迎麗稱,朴槿惠在競選時就曾經提出來「半島信任進程」。實際上,這是她對朝政策的概括。

與前任李明博相比,朴槿惠的對朝政策更有彈性,更溫和。在與朝鮮的對話方面,表示願意和朝鮮會談。她沒有為會談設立非常嚴格的前提條件,希望通過會談與朝鮮建立信任,所以稱之為「半島信任進程」,「半島信任進程可以說是朴槿惠的三把火之一,是新政之一。」於迎麗說,現在還在構想階段。

朴槿惠訪美時,奧巴馬也非常支持「半島信任進程」,中國也給予了很大支持。於迎麗表示,從具體來看,支持朝韓先進行對話,緩和半島局勢,對重啟六方會談也有幫助,「半島信任進程與中國在朝核問題上的政策不矛盾,中國也樂於見到朝韓接觸。」

在27日中韓發表的聯合聲明中,於迎麗認為有幾個亮點。首先,聲明中涉及的範圍之廣,在中韓交往的歷史上並不多見;第二,聲明中體現了中韓關係不僅是雙邊和地區的關係,也要在全球層次上加強合作,這也是個很大的突破。

另外,雙方認識到民間好感、文化交流等對雙方關係具有基礎性作用,雙方承諾在這方面加強合作,也是一個重要方面。

解讀

接連宴請兩頓「不尋常」

繼27日的晚宴之後,28日朴槿惠又赴習近平的午餐宴請。在外交部禮賓司前代司長魯培新看來,這種安排比較少見。他表示,一般來說,國家元首訪華,只要安排一次宴會就可以了。這次朴槿惠訪華,中方安排了兩次宴請,這體現了兩國關係的親密。

魯培新表示,此次中方可能還有另外一個考慮。因為朴槿惠是女總統,利用小型宴會的形式,將第一夫人彭麗媛介紹給朴槿惠,很巧妙,也能增加親切感。中國領導人為外國元首舉辦小型宴會,以前也有過。2009年奧巴馬訪問中國時,胡錦濤主席也曾在釣魚台國賓館為他設置了一個中方的小型私人晚宴。

一般這種小型宴會,中方經常選擇釣魚台國賓館養元齋,這是一個漂亮的院子,但是不大,只能擺下一兩桌。還有中南海的瀛台,也曾設小宴會款待過外國貴賓。

國禮不在貴而在「投其所好」

習近平贈送給了朴槿惠一幅書法作品,這件禮物並不算貴重。魯培新說,國禮不需要很華麗,要送到點兒上,要「投其所好」。韓國和中國都屬於東方文化,送唐詩書法作品很有意義。

江澤民主席訪問日本前,考慮到不少老一代日本政治家對中國文化造詣頗高,外交部禮賓司建議一是送國畫,二是送印章。兩件禮品既貴重,又高雅。事實證明,效果很好。

今年3月份,彭麗媛隨習近平出訪非洲時,曾經向坦桑尼亞送過縫紉機和書包。上世紀80年代,前蘇聯總統戈爾巴喬夫訪華時,中國送過羽絨服。

金色大廳能擺四五十桌

中方對朴槿惠的歡迎晚宴選在了人民大會堂內最大、最華麗的「金色大廳」(國家接待廳),而不是通常舉辦國宴的西大廳,參加的人達到150人左右。據魯培新介紹,金色大廳比西大廳大很多,前者能擺下四五十桌,後者大概就擺十幾桌。

國宴都吃什麼呢?魯培新稱,在領導人來訪前,外交部要專門瞭解來訪領導人的飲食愛好,特別是有哪些不吃的東西。這些一般都通過中國駐該國使館,也會通過該國駐華使館瞭解一些。如果對方沒有特殊的要求,國宴的菜式主要以中餐為主,主要是淮揚菜,因為口味比較清淡,外國人都可以接受。

亮點

金黃色韓服展現女性亮色

朴槿惠的每一次出場,都會給嚴肅的外交場合帶來一抹女性的亮色。

據媒體報道,在27日的晚宴上,朴槿惠身著金黃色韓服亮相。金杏說:「在中國,金黃色和紅色的搭配意味著好兆頭,以此向中國傳達出親切感。總統晚宴前出現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的歡迎儀式上時,會場周圍以五星紅旗裝扮,當時她身著黃色西服上衣也是出於這樣的想法。」

總統「忙裡偷閒」現身演唱會

此次來華,朴槿惠行程緊張,但她還「忙裡偷閒」觀看了一場演唱會。

昨晚,奧體中心,一場雲集了韓國K-Pop流行組合的「中韓友誼演唱會」正在演出。當大屏幕掃過觀眾席時,突然出現了朴槿惠的身影——她穿著淺粉色外套,笑容可掬,還向觀眾揮手。

這場「中韓友誼演唱會」並非古板的交響音樂會,而是彙集了Sistar、Super Junior、girls generation等韓國流行組合和中國至上勵合、胡彥斌等明星的演唱會。

朴槿惠很重視傳播韓國文化,她曾在就職演說中強調了「文化興盛」的重要性。她認為,「韓流」文化在世界的傳播,是促進韓國經濟發展的一大動力,因此朴槿惠政府提出了「韓流文化就是國家力量」的口號。

      責任編輯:晨彥
朴槿惠定清華演講 因系習總母校      [2013-06-29]
彭麗媛答朴槿惠:带為國奉獻之心      [2013-06-29]
朴槿惠:習對中國發展具強烈意志      [2013-06-29]
朴槿惠谈习近平印象:温和圆融      [2013-06-28]
習近平向朴槿惠贈《登鸛雀樓》      [2013-06-28]
習近平午宴朴槿惠 贈詩登鸛雀樓      [2013-06-28]
朴槿惠明日將在清華大學用漢語演講      [2013-06-28]
習近平彭麗媛與朴槿惠共進午餐      [2013-06-28]
朴槿惠秀中文:先做朋友後做生意      [2013-06-28]
朴槿惠未訪日先訪華 日心情複雜      [2013-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