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娛樂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敬明回應罵戰:誰都不是上帝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2]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電影 《小時代》在三天票房破兩億的同時也引發網絡罵戰,部分學者斥該片宣揚錯誤價值觀。

日前,郭敬明在做客《鳳凰網•非常道》節目時直言,有些批評讓他感覺委屈。雖然自認新人願意接受專業批評,但他也直言「誰都別帶著上帝的視角來說這個電影」。

關於「不接地氣」:電影就是造夢

《小時代》上映來引發熱議,批評者認為該片「太淺薄」、「不接地氣」、「太夢幻」,郭敬明回應道:「這些我都理解,但是我覺得其實電影既然也是一個造夢的東西,在黑暗(註:影院)裡面,兩個小時去感受年輕的這種力量,感受夢想的力量,又何嘗不可呢?」

近年來華語電影市場青春題材作品不斷,郭敬明對《鳳凰網•非常道》直言:「它們(註:其他青春片)不那麼純粹。因為他們真的不是以一個青春的心態來拍這個青春的電影,他們是以一個更年長的生態、成年的心態來拍這個青春的電影。你如果真的要拍一個年輕的電影、青春的電影,你一定是來自對未來的描述、對未來的構架,年輕人永遠不會回憶自己的過去,年輕人永遠都在憧憬自己的未來。」

關於「拜金」:別用上帝的視角說電影

從同名小說出版開始延續到電影上映,關於《小時代》價值觀的爭論一直沒斷。郭敬明表示:「你還是要放到一個很大眾的,普世的價值觀,正面的東西,而且這也是我想要給觀眾的。」

對於影片過於強調物質化的質疑,郭敬明反擊:「你很難去說金錢和物質對人們的心靈不產生任何的衝擊,你去迴避這個問題也沒有用,反正大家見仁見智嘛。但是誰都別帶著特別上帝的視角來說這個電影,我覺得沒有必要,合適這個時代就是這樣子的,只是說電影會把它放大。」

關於「罵聲」:別上來就道德綁架

郭敬明承認完全以新人姿態做電影,「我做新人導演一定會有的硬傷或者稚嫩的地方,這些我都很願意聽,包括藝術手法、導演情懷,我都可以去探討,我都願意去改進,因為誰都想自己做得更好,我也不想自己永遠是新人導演的水平。」但他也《鳳凰網•非常道》中強調:「有的評論家不討論電影本身,一上來就說你的價值觀有問題、道德觀有問題,其實一個電影哪來那麼大的東西。」

關於「輿論」:不公平讓我沮喪

雖然郭敬明稱對外界聲音不在意,但他在《鳳凰網•非常道》難掩對輿論的失落:「我有時候看到一些不太公平的(註:批評),我會有一點沮喪,我會覺得,按道理長輩不是應該對晚輩有一點保護嗎,應該提攜一下新人,怎麼會這樣呢?」

      責任編輯:曾曉
郭敬明:「四娘」稱號侮辱我性格      [2013-06-30]
小時代被指病態 出品人:亡不了國      [2013-06-29]
郭敬明回應罵戰:誰都不是上帝      [2013-07-02]
趙薇被曝入籍香港 買下億萬豪宅      [2013-07-02]
郭敬明:「四娘」稱號侮辱我性格      [2013-06-30]
張藝謀七個娃醜聞系其大舅子策劃      [2013-06-30]
小時代被指病態 出品人:亡不了國      [2013-06-29]
執導春晚?馮小剛:哥只是個傳說      [2013-06-29]
受害人:李天一監護人至今未道歉      [2013-06-29]
郭富城出席夜店婚禮 12小姐相陪      [2013-0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