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派「最強編隊」赴日本海軍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援引俄新社2日報道,中俄兩軍總參謀長1日共同宣佈了近期中俄將舉行的兩場聯合演習的時間:「海上協作-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演將7月5日至12日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進行,「和平使命-2013」聯合反恐演習7月27日至8月15日在俄羅斯車裡雅賓斯克進行。宣佈消息當天,由7艘主力艦組成的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從青島起航赴預定海域參加海上軍演。

海上聯演即將開始

俄羅斯國際文傳電訊社2日報道稱,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發言人羅曼·馬爾托夫上校表示,由7艘中國海軍艦艇組成的編隊將於7月5日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參加「海上協作-2013」俄中聯合軍事演習。演習的積極演練階段將於7月8日至10在彼得大帝灣海域舉行,雙方近20艘艦艇及各類船隻、十餘架飛機和直升機將參加演習。馬爾托夫表示,演習科目包括聯合解救被劫船舶、海上聯合搜救、聯合護航、海上補給、聯合反潛、防空和反艦以及打擊海上目標。

據俄羅斯軍工新聞網7月2日報道,俄羅斯太平洋艦隊主力艦艇將悉數出動,派出包括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導彈驅逐艦、「毒蜘蛛」級導彈快艇和「基洛」級常規潛艇等12艘艦艇參演。

中俄此次聯合海上演習引發了日本媒體的關注。共同社2日報道稱,有觀點認為這次演習是為了牽制日美。報道稱,雖然中國軍方表示,這並不是針對第三方的演習,但是有分析認為,這是對右傾化的日本發出警告,也是為了牽制重視亞太地區的美國。

中國七艘艦艇多為「00後」

據報道,中國派出的7艘艦艇分別是導彈驅逐艦「瀋陽」艦、「石家莊」艦、「武漢」艦、「蘭州」艦,導彈護衛艦「鹽城」艦、「煙台」艦,綜合補給艦「洪澤湖」艦,此外還包括3架新型艦載直升機和1個特戰分隊。中方派出的7艘艦艇(這一數字與俄方2012年參加中方舉辦的「海上聯合-2012」演習的艦艇數量相同),除了「洪澤湖」艦之外,都是新世紀服役的最新型艦艇,其中最「老」的「武漢」艦也是2004年開始服役的,在諸多性能上都超過了俄羅斯艦艇。其中,「蘭州」艦是中國海軍最先進的驅逐艦之一,首次裝備了多功能有源相控陣雷達,還首次裝備了垂直發射裝,用來發射中程防空導彈。該艦被外界稱為「中華神盾」。中國海軍派出的兩艘護衛艦煙台艦和鹽城艦則是國產最頂級的054A型導彈護衛艦。最大特徵是垂直發射系統,可用來發射防空導彈。

專家解析演習亮點

中國海軍專家張軍社2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俄舉行大規模海上聯合演習,表明雙方致力於提高務實性合作水平,增強兩軍互信和協作能力。他著重解釋了「務實性合作」的含義:這次演習的內容主要包括防空和反潛等傳統海軍作戰科目,以及搜救、反海盜劫持等非傳統安全領域的訓練。在防空、反潛演練中,兩軍艦艇將打開聲吶、火控雷達、照射雷達、制導雷達等設備,向對方展示各自裝備的戰術和技術性能,這不僅體現兩軍的戰略互信,而且還能提高聯合防禦作戰能力。

這是中國海軍一次性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聯合演習,張軍社說,中國海軍編隊需要克服包括指揮控制、通訊聯絡以及後勤保障等方面的困難,以及在相對陌生海域演習所帶來的一系列挑戰。

對於日本的警惕,張軍社表示,雖然彼得大帝灣是日本海的一部分,但緊鄰俄太平洋艦隊基地符拉迪沃斯托克,距離日本很遠。去年的中俄海上演習選擇在中國北海艦隊所在的青島基地附近舉行,這次在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舉行也是按照對等原則。他說,日本每年和美國等盟友要舉行多場聯合演習,其中還包括「奪島」等攻擊性很強的內容,而中俄此次演習並沒有登陸等科目設置,以防禦為主,也不針對第三方。

      責任編輯:果果
分析稱南美國家可能接納斯諾登      [2013-07-03]
美國法官與被告在法院多次偷情      [2013-07-03]
中俄派「最強編隊」赴日本海軍演      [2013-07-03]
人民日報稱埃及政治社會深度分裂      [2013-07-03]
朝提朝美會談 要美無條件接受對話      [2013-07-03]
潘基文: 希望對話解決斯諾登事件      [2013-07-03]
朴槿惠因歷史問題暫不考慮會安倍      [2013-07-03]
埃及總統拒絕軍方的「最後通牒」      [2013-07-03]
普京稱停止傷害美國系斯諾登留俄前提條件      [2013-07-03]
阿巴斯稱克里推動巴以和談決心「讓人樂觀」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