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東海對峙美軍艦無瑕號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中國海監5001船」駛過的痕跡。

【文匯網訊】國家海洋局今年表示,將實施常態化海洋維權巡航執法,開展多種形式的海洋維權行動。在此背景下,江蘇最大的海洋公務執法船「中國海監5001」船6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為國家海洋維權執法隊伍增添新的力量。

據南通網報道,6月22日,「中國海監5001」船完成了首次執法。「中國海監5001」船船長79.9米,船寬10.6米,滿載排水量約1470噸,最大航速20節,續航能力超過5000海里。船上配備北斗導航、高速執法工作艇及收放裝置,帶紅外執法取證光電系統、可遙控音彈、雙炮管壓水炮等等。

以下為中國海監船在東海對峙美軍測量艦等片段

中國海監5001船(以下縮寫為「海監船」):他明顯在進行海洋考察,他已經在進行作業了。

(英文)美國海軍「無瑕」號(USNS Impeccable),你目前的位置是距離中國領海直線距離100海里,你已進入中國的管轄海域,根據聯合國國際海洋法公約,沒有中國政府的許可,你不應該在此地從事非法測量活動。

美國海軍「無瑕」號:5001,我們是美國海軍潛艇測量船,正在執行合法的軍事任務,在領海以外的公共海域,並非進行海洋科學考察。

海監船:他認為自己屬於合法,但我們覺得他確實屬於非法船,他其實就是一個非法船,他是美國海軍,掛著美國海軍的牌子。

海監船:春曉,春曉,中國海監5001船叫。

春曉:海監你好,這裡是春曉。

海監船:請問近期是否有外籍作業船舶或飛機出現在我們的海域。

春曉:日本飛機有。

海監船:請通報一下6月18日以來,日本飛機飛臨的情況。

春曉:6月18日沒有。

海監船:近期生產作業過程中的海洋環境保護工作是否正常?

春曉:一切正常。

海監船:有無發生地油等污染海洋環境的情況?

春曉:沒有。

海監船:好的,謝謝合作。

春曉:好的。

背景資料:無瑕號事件

2009年3月8日,美國海軍海洋研究船無瑕號在中國海南省以南75英里(約120公里)處的南中國海海域(中方劃定專屬經濟區,美方卻認定為公海)執行搜索監聽中國海軍潛艇任務時,與5艘中國籍船舶遭遇。包括一艘中國海軍情報蒐集船、一艘海事局漁業監督船、一艘國家海洋水文監督船和兩艘小型掛著中國國旗的拖網漁船,其中兩艘艦艇向無瑕號逼近至15米,艦上人員揮舞中國國旗,要求無瑕號離開。無瑕號用消防水龍頭向中國艦艇噴水,中國艦上人員被迫把衣服脫到只剩內衣。兩艇隨後向無瑕號再逼近,雙方距離不到8米。中國艦艇向海面拋木頭阻擋無瑕號去路,無瑕號透過艦上廣播表示將要離開,但兩艘中國艦艇擋住無瑕號的去路,迫使無瑕號必須緊急下錨,防止艦艇對撞。中國船員又用長竹伸到海裡試圖破壞無瑕號拖曳的聲納陣列。

中國船隻和飛機對無瑕號的行動不只一次,之前發生的三起事件,其中兩起是針對同一艘美國船隻。一些中國船隻,其中包括一艘中國海軍護衛艦,近距離尾隨這艘美國船,用燈光照射,並通過無線電辱罵美方。在另一起事件中,一架中國飛機在無瑕號旁邊低空飛行達11次之多。

      責任編輯:曾曉
中國海監在東海敦促美國船隻離開      [2013-07-03]
中國海監釣島驅離30日右翼分子      [2013-07-01]
中國海監驅趕日本漁船遭日方攔堵      [2013-07-01]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 或驅離日船      [2013-07-01]
中國兩艘千噸級海監船入列護海      [2013-06-27]
中國擬在2020年將東海變成內海      [2013-06-25]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第48次闖釣魚島      [2013-06-23]
中國海監釣島海域執法 當場拒絕日抗議      [2013-06-14]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12海里 日抗議被嗆回      [2013-06-14]
浙重污染頻發 東海近海污染超80%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