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國海監在東海敦促美國船隻離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3]    我要評論
   

「中國海監5001船」駛過的痕跡。

【文匯網訊】國家海洋局今年表示,將實施常態化海洋維權巡航執法,開展多種形式的海洋維權行動。在此背景下,江蘇最大的海洋公務執法船「中國海監5001」船6月1日正式交付使用,為國家海洋維權執法隊伍增添新的力量。

據南通網報道,6月22日,「中國海監5001」船完成了首次執法。「中國海監5001」船船長79.9米,船寬10.6米,滿載排水量約1470噸,最大航速20節,續航能力超過5000海里。船上配備北斗導航、高速執法工作艇及收放裝置,帶紅外執法取證光電系統、可遙控音彈、雙炮管壓水炮等等。

6月17日上午,記者登上「中國海監5001」船看到,船艙內一個個房間井然有序。當日上午10時10分,「中國海監5001」船準時起錨,開始了首次巡航執法之旅。

位於中韓專屬經濟區交界處是此次國家海洋維權的第一站。 6月19日下午,當我們行駛至中國蘇巖礁海域時遭遇「韓國海警3003」船。「中國海監,你們來這裡的目的是什麼? 」韓方通過高頻向我方發問。「韓國海警3003,我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執法船5001,我船正在我國海域進行正常巡航,未經授權,不便提供相關信息。」雖然簡短,但我船執法組成員的回答鏗鏘有力。隨後,韓國海警還想詢問我方船隻噸位等信息,但均遭到拒絕。

6月21日上午9時許,「中國海監5001」船駛向東海油氣田,突然,雷達中出現了一艘可疑船隻,經研判,這是一艘美國船隻。「你好,我們是『中國海監5001』船,請問你們何時來此,準備停留多長時間? 」執法組第一時間用流利的英語與其喊話。對方回答中強調其屬於美國海軍,正在公海航行。不過,我方立即拆穿對方謊言,強調對方的行為實為海洋科學調查,並敦促這艘美國船隻迅速離開。當日下午1時許,一架日本電子偵察機在「中國海監5001」船上空呼嘯而過,船長陳海泉發現後立即通過雷達鎖定目標。約5分鐘後,日機再次從船隻左舷飛來,早有準備的船員從容應對,執法組成員利用相機對日機進行了拍照取證。

處理突發情況讓船員和執法組成員的神經繃得緊緊的,不過,當「中國海監5001」船來到東海油氣田的春曉井口平台和春曉中心平台時,氣氛顯得溫馨了許多。執法組成員首先通過高頻對在海上堅守崗位的春曉平台的工作人員進行慰問,隨後,執法組成員還詢問了是否有外籍船隻與飛機經過附近海域等信息,將信息匯總後提交至上級部門處理。

巡航執法間隙,工作人員對雙炮管壓水炮和可遙控音彈這兩樣執法利器進行了測試。高壓水炮安裝在船頂,卻可在駕駛室實現操控,當工作人員發出發射指令時,水炮瞬間射出的白色水柱噴向近百米外的海面。音彈則可釋放出一種干擾聲波,聽到的人會有頭腦發脹的感覺,在海上執法時可以起到很強的威懾作用。船長陳海泉介紹說。

圓滿完成指定任務後,江蘇省海洋漁業指揮部政委劉曉兵表示,「中國海監5001」船在首次承擔國家海洋維權任務過程中積累了豐富的經驗,這對將來繼續開展多種形式的海洋維權行動將起到促進作用。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國海監船東海對峙美軍艦無瑕號      [2013-07-03]
中國海監釣島驅離30日右翼分子      [2013-07-01]
中國海監驅趕日本漁船遭日方攔堵      [2013-07-01]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 或驅離日船      [2013-07-01]
中國兩艘千噸級海監船入列護海      [2013-06-27]
日媒稱中國海監船第48次闖釣魚島      [2013-06-23]
中國海監釣島海域執法 當場拒絕日抗議      [2013-06-14]
中國海監船駛入釣島12海里 日抗議被嗆回      [2013-06-14]
中國海監在釣島驅離日船視頻曝光      [2013-05-27]
中國海監編隊在釣島領海對日方侵權船舶監視驅離      [2013-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