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周強:萬分之一錯案百分百不公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4日,長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上任3個多月來首次與媒體見面並接受媒體記者的提問。央視截屏

【文匯網訊】4日,在長春召開的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上,最高人民法院要求,全國各級法院要堅決防止和依法糾正冤錯案,堅守防止冤錯案底線。

【冤錯案件】

錯案要發現一起糾正一起

據新京報報道,日前,河南李懷亮案、浙江蕭山案等冤錯案件紛紛得到平反,當事人陸續恢復自由。

在昨日的會議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提出,要嚴格遵守法律程序,正確理解和貫徹罪刑法定、疑罪從無、證據裁判等原則,切實尊重和保障人權,在刑事、民商事、行政等各個審判領域都要堅決防止冤錯案。

周強要求,各級法院要健全完善預防和糾正錯案機制,吸取錯案教訓,完善案件質量監控體系,案件審理中的每一個環節都要把好關口,都要負起責任,絕不能走過場,盡最大努力保證公正裁判。對於錯案,各級法院要堅持依法糾正,發現一起、查實一起、糾正一起。

【公正裁判】

法院要敢於排除各種干擾

談及法院在裁判過程中受干擾時,周強稱,在一些地方,法院工作受到的干預還比較多,司法地方化、行政化傾向還不同程度地存在。

對此,周強提出,各級法院應堅持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各級法院要敢於排除各種干擾,建立健全保障人民法院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的機制,完善指定管轄、提級管轄和集中管轄等制度,繼續健全執行聯動威懾機制,克服地方和部門保護主義。」

周強要求,各級法院領導要敢於堅持原則,敢於堅持真理,敢於依法辦事,上級法院要理直氣壯地支持下級法院,確保依法獨立公正審判。

【訴訟權利】

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

在保證民眾訴訟權利方面,周強在會上提出,各級法院要在立案、審判、執行、信訪等各個環節認真查找打官司到底難在何處,切實採取有效措施,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讓有理有據的人打得贏官司、讓打贏官司的當事人及時實現權益、讓確有錯誤的裁判依法得到糾正。

周強表示,各級法院要切實糾正一些地方在立案工作中存在的該立不立等問題,依法保障群眾訴權;對確實不符合立案條件的,及時做好說明工作。

【司法公開】

社會關注案件要庭審直播

司法公開一直備受關注。目前,國內一些省市正在嘗試對社會敏感案件進行庭審直播,滿足公眾的知情權。日前,最高法公開50餘件案件的裁判文書,為各省市公開裁判文書做出了表率。

在會議上,周強再次強調了法院的司法公開問題。周強說,各級法院不僅要敞開法庭大門,還要創造和利用好多元的司法公開載體;不僅要公開庭審過程和結果,還要公開裁判依據和理由;不僅要公開案件審理,還要公開人民法院的其他審務工作。

周強特別提出,對社會關注案件,要通過庭審直播、錄播等方式及時讓公眾知曉案件進展情況,提高審判工作透明度。

■ 訪談

周強:通過司法公開來促進公正

「萬分之一的錯案,對當事人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

4日,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接受媒體集體採訪時表示,法院應努力做到每一個案件審理都要實現公正。

司法為民

及時回應群眾關心問題

記者:最近,最高法出台了懲治危害食品安全、打擊環境污染的司法解釋,並現場直播特大「地溝油」案庭審,這是不是說明法院在民生保護方面會有更大力度?

周強: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個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堅持司法為民,很重要的一條就是保障民生。從法院工作來說,我們認為「民生反映民聲,公正牽動民心」。維護和實現群眾的權益是法院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對群眾關心的問題要高度重視,要及時回應人民群眾關心的問題。

司法公開

進一步推進庭審公開

記者:最近一段時間,一些公眾關注的案件相繼進入司法程序,這是不是意味著法院正在通過公眾關注案件的審理,進一步推動司法公信力的提升?

周強:一個具體案件,對當事人來說,直接關係到權益的實現。我們經常講,萬分之一的錯案,對當事人來說就是百分之百的不公平。所以,要努力做到每一個案件審理都要實現公正。

為此,一是法院審案一定要嚴格遵守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的原則。二是法院要嚴格地執行刑事訴訟法規定的程序。三是要充分尊重當事人和當事人的代理人、辯護人、律師的權利。四是大力推進司法公開,進一步推進審理過程、庭審、裁判文書的公開,通過公開來促進公正,通過公開推動每一個案件審理都能夠做到公正。以司法公開促進公正,我們強調的是依照法律的規定公開,公開是原則,不公開是例外。

公正司法

用輿論監督促公正司法

記者:最近,你在很多場合提到尊重和保障律師權利。在這個問題上,法院有哪些工作需要改進?

周強:在追求公正司法、維護和實現公平正義方面,法院同律師應該說有共同的目標和追求。憲法的原則和訴訟法制度的設計,公檢法機關相互配合和制約,律師的代理或者辯護,目的就是要促進公正司法,維護和實現公平正義。因此,在法院審理案件中,無論是民事案件還是刑事案件,各級法院都要充分尊重和保護律師的權利,這實際上就是尊重和保護訴訟當事人的訴權。

同樣,在追求公平正義的目標方面,法院同媒體有共同的追求,都尋找事實真相、維護公平正義。要尊重新聞宣傳規律,滿足實現人民群眾的知情權。

要善待媒體,善用媒體,要為輿論監督提供司法保障,通過輿論監督來促使法院更好地堅持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準繩,從而實現公正司法。這樣,法院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與輿論監督形成良性互動關係。

■ 現場

履新後首次見記者答問

昨日11時10分許,長春,全國高級法院院長座談會開幕式結束後,剛剛作完總結講話的周強匆匆從主席台來到媒體區,接受媒體採訪。這是他上任3個多月來首次與媒體見面並接受媒體的提問。

徑直走到媒體採訪區後,周強與各個媒體的記者握手,並問候大家「辛苦了」。

他的開場白很簡短,在簡單的問候後,便單刀直入回答記者的提問。

為了採訪方便,最高法新聞中心和吉林省高院宣傳處在開幕式禮堂的東側過道,臨時設置了30餘平米的媒體採訪區。由於採訪的記者達30餘人,加上照明設備的熱量,回答完第2個問題後周強的額頭已出現汗珠,但是他始終微笑著。

這次集體採訪,周強回答了媒體記者提出的3個問題,每一個問題他回答得都非常仔細,從法規梳理到案例列舉,邏輯清晰。

各級法院要認真查找打官司到底難在何處,切實採取有效措施,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讓有理有據的人打得贏官司、讓打贏官司的當事人及時實現權益、讓確有錯誤的裁判依法得到糾正。——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周強:讓有理無錢的人打得起官司      [2013-07-04]
浙江5人坐冤獄17年案真兇獲死緩      [2013-05-30]
周強上任兩月 多地平反冤假錯案      [2013-05-28]
浙江至少9名公職人員涉叔侄冤案      [2013-05-23]
冤案叔侄谈获赔221万:不满又怎样      [2013-05-21]
周強:要讓民眾在每個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      [2013-04-29]
媒體稱最高法院院長未來或將親自審理一些案件      [2013-04-29]
周強:法院律師對立則法律不健全      [2013-04-29]
浙張氏叔侄冤案:申請702萬賠償      [2013-04-27]
浙江承認張氏叔侄冤案偵辦存問題      [201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