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南京女童裸身抽煙乞討 父母智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日,南京,小女孩正坐在路邊乞討,身旁跪著她的父親。面對救助站社工的詢問,男子不作任何解釋,只是不斷重複著「這是我的孩子,我不需要救助」。

【文匯網訊】近日,一組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馬路邊吸煙乞討的照片在網絡上流傳,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據新京報報道,4日,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獲悉,該女孩已被找到,目前已被送抵原籍江蘇泗洪,當地將為孩子解決戶口,並已為其申領低保。

經查排除被拐賣可能性

4日,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邏管理警察支隊獲悉,小女孩及與她一起乞討的中年男子,3日在南京中央門地區被警方找到,並連夜送回原籍。經核實,小女孩名叫周某某,今年4週歲,中年男子是她的父親,名叫周崇高,今年46歲,江蘇泗洪人,因家庭困難而出門乞討。

南京市公安局治安巡邏管理警察支隊鼓樓大隊民警李明山表示,「經查實,女孩與男子確係父女關係,排除被拐賣可能性。」

女童非婚生沒有戶口

據李明山介紹,女孩父母均為智障人士,他們育有兩個子女,均為非婚生,所以孩子們沒有戶口。經民警與當地溝通,瞭解到周崇高家庭非常貧困,不得已才出門乞討。

記者隨後與周崇高戶籍所在地泗洪陳龍村村委會取得聯繫,瞭解到周崇高父女二人已於3日夜裡11點多回到村裡,村裡將在2天內為孩子解決戶口問題,並已經為其申領低保。

新聞背景

2日下午,微博上一張小女孩赤身躺在南京馬路邊的照片,引起社會廣泛關注。

從照片上看,這名女童年齡不大,正是上幼兒園的年紀,全身赤裸睡在路邊;而網民提供的另一張照片更令人震驚,女童坐在地上吸煙,旁邊還擺放著一包香煙和一個打火機。這組照片在網絡上持續發酵,公眾在對女孩悲慘境遇表達同情之餘,還有網民指出,女孩可能為被拐賣兒童。

對話

父親:老婆跑了 房也沒了

「我有困難,我有很多困難。」周崇高說,自己有兩個孩子,帶在身邊的是小女兒,老家還有一個8歲的兒子,老婆在四五年前跑了。「兩個孩子都沒有戶口,我和我女人也沒結婚證,現在家裡沒房了,只有3畝地,租給了別人,每年1000塊錢左右的租金不夠生活,這才出來要飯。」

記者:那你願不願意勞動?願不願意工作?

周崇高:什麼工作?

記者:保安你願不願意幹?比如看看大門。

周崇高:包吃包喝包住?

記者:環衛工呢?掃掃馬路?

周崇高:(沉默了幾秒後)這個我不幹,太累。這麼多年我都是這麼過來的,種地太累,還不如這樣。

女兒:赤裸乞討「因為錢多」

記者發現,女童面對赤身乞討以及吸煙等問題時,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好,同時,她會將穿得已經辨認不出顏色的拖鞋和吃了一半的麵包,放在一個袋子裡,過一會兒再把麵包拿出來接著吃。

記者:你為什麼不穿衣服啊?

女童:因為錢多。

記者:為什麼抽煙呢?

女童:……

記者:想不想上學?

女童:不想。

記者:真的不想上學?

女童:想。

記者:知不知道什麼是上學?

女童:不知道。

焦點

赤身乞討、吸煙涉嫌虐待?

女童赤身乞討、抽煙的照片,讓不少人心酸。網友認為,父親是否涉嫌虐待兒童?

江蘇玄博律師事務所律師項斌分析,父親確有虐待女童的情節,但從刑法角度說,判他有虐待罪比較困難,「虐待罪是主觀上對家庭成員有肉體和精神上的摧殘,但是父親的目的只是為了多賺錢。不過,他侵害了女童的身心健康,違反未成年人保護法是肯定的。」

      責任編輯:賈銘
殘疾乞丐向雅安捐出兩月乞討所得      [2013-04-23]
教師父親為救白血病女兒欲乞討      [2013-06-20]
女模曝三亞警察男友豪賭輸百萬      [2013-07-05]
北京市委常委班子一年內三出三進      [2013-07-05]
紀英男稱曾發帖舉報范悅但被刪      [2013-07-05]
廣州男子做包皮手術陰莖被烤熟      [2013-07-05]
飛行員曝其莫名入重慶高院黑名單      [2013-07-05]
陳振聰偽造龔如心遺囑被定罪      [2013-07-05]
郭敬明奢靡:住汪精衛四姨太舊宅      [2013-07-05]
企業家院士或可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