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企業家院士或可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即便是企業管理能夠成為中國普遍認同的一門科學,如果沒有建立一種競爭性的、透明的和鼓勵創新的院士選拔制度,當選院士的企業家也不可能贏得應有的社會尊敬。

據台海網報道,儘管在發佈時間和平台的選擇上刻意保持低調,但中國工程院7月1日公佈的2013年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名單還是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質疑:173位候選人中,竟有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易小剛、神華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助理顧大釗等數十位企業高管赫然在列。

來自公眾的這些質疑並非毫無根據。在此前的數年當中,確有極少數大型國有企業高管扛著各色「管理」名頭在中國工程院這類科學聖殿登堂入室,一度讓「管理院士」聲名狼藉,以致那些在各個科技創造領域卓有建樹的企業家在當選院士之後仍然羞於和「管理院士」為伍。

企業家或者說企業高管能否當選院士?答案是肯定的,這一點毋庸置疑。然而,企業家成為院士必須堅守一個顯而易見的前提,援引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主任旭日干的話來描述,前提就是——「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須是科學家」。諸如饒芳權、葉可明、袁晴棠、劉玠等等正屬於這類實至名歸的院士,他們不僅擁有名聞遐邇的科研成就,還將其精心管理的企業一步步帶向巨大的成功。

問題已經很清楚,備受輿論質疑的並不是身為科學家的企業高管當選院士,而是無法接受那些唯利是圖的商界大人物居然也可以享有「院士」光環並與令人肅然起敬的科學家們平起平坐。然而,當人們意識到管理已然成為今日世界最古老、最複雜、最富於挑戰性的一門科學的時候,科學家的內涵將有可能被重新界定——想想比爾·蓋茨、想想喬布斯吧,他們顯然不是傳統意義的科學家,但當他們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的時候,整個美利堅都向其表達了祝賀與敬意。作為卓越的企業領導人,比爾·蓋茨和喬布斯們不只是重塑了這個星球上全新的一個個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生活體驗,更重要的是以一種獨特方式為消費者和整個社會創造了極大價值。

無論是締造了微軟帝國的比爾·蓋茨還是創建蘋果的喬布斯,他們從未做過一天傳統科學研究卻能成為美國院士的非凡經歷再次表明,不管是科技攻關還是企業管理,只有創新,才是科學的出發點,才是科學家的本真意義,才是院士的價值所在——有誰敢說法治、民主和自由市場這些概念不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

事實證明,企業家成為院士的問題不是企業高管能否成為院士的問題,也不是企業高管是否為科學家的問題,而是選拔院士的制度問題——即便是企業管理能夠成為中國普遍認同的一門科學,如果沒有建立一種競爭性的、透明的和鼓勵創新的院士選拔制度,當選院士的企業家也不可能贏得應有的社會尊敬。

企業家院士臉譜

中國工程院2013年院士增選第二輪候選人名單中,企業高管的數量明顯減少。

而早在上世紀,已有多名企業高管人士因其在相關領域的卓越貢獻與泰斗地位,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獲得終身榮譽。

北京,冰窖口胡同2號。

7月1日凌晨1時許,中國工程院官網發佈消息:2013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第一輪評審工作已經結束,從560位有效候選人中產生了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173位,根據《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的規定,現予以公佈,歡迎社會各界監督。

根據上述消息,進入「二評」的候選人名單中,年齡最小的44歲,年齡最大的77歲。來自高校、科研院所的人員仍然佔大多數,其次是來自大型國有企業的總工程師、總設計師、首席科學家等技術人才。

首次公佈的有效候選人名單,560人中有98人來自企業,約占17 .5%。相比而言,此輪公佈進入「二評」的名單中,企業高管的數量明顯減少。

據統計,進入有效候選人名單的中國第一重型機械集團公司董事長吳生富、中國重型機械研究院股份公司董事長謝東鋼、安徽海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郭文三、青海鹽湖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裁李小松、中國電力投資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曉魯、中國航空工業集團公司副總經理張新國、陝西省地產開發服務總公司總經理韓霽昌等都已落選,並不在「二評」名單之內。

但是,包括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執行總裁易小剛、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裁黃維和、鞍山鋼鐵集團公司總經理助理邵安林、中國商用飛機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吳光輝173人,進入了「二評」的候選人名單中。

此前,關於企業高管入選院士的質疑之聲四起,其主要緣於企業家的特殊身份。

而早在上世紀,已有多名企業高管人士因其在相關領域的卓越貢獻與泰斗地位,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獲得終身榮譽。與此形成呼應的是:美國工程院也不乏企業家的身影,如大名鼎鼎的比爾·蓋茨、喬布斯都名列院士名單。

對此,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主任旭日干指出,「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須是科學家」。

上世紀,近十名泰斗已當選院士

從1999年開始,在上海交通大學這座科學家的搖籃,學生們時常可以聆聽到一位名叫饒芳權的教授的授課。

淵博的知識,鞭辟入裡的分析,饒芳權教授時常贏得學生們的掌聲雷動。老師向學生們介紹,饒教授是我國著名的電機工程專家,早年已成為國家有突出貢獻的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並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但鮮有人知道:饒芳權教授不但是課堂上的好教授,是科學界的傑出院士,還曾經是位卓有成就的企業家。

1958年,饒芳權教授從哈爾濱工業大學畢業,分配到剛籌建的哈爾濱大電機研究所,隨後轉到哈爾濱電機廠工作。8年後,饒芳權因工作需要,調到四川省德陽市東方電機廠工作,並先後擔任東方電機廠電機設計科科長,總設計師,總工程師,常務副廠長及東方電機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等職。

在任職期間,饒芳權參與和負責設計了我國許多大水電站,如雲峰水電站、劉家峽水電站、丹江口水電站、龍羊峽水電站等,並參與了三峽工程工作;甚至,我國首次成套出口歐洲的伐烏代耶和菲爾澤電站水輪發電機,也出自饒芳權之手,為我國發電設備打入國際市場作出了巨大貢獻。

獎勵與名譽紛至沓來:四川省科技進步特等獎,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國務院特殊津貼⋯⋯眾望所歸,1995年中國工程院增選院士最終結果揭幕:電機行業泰斗饒芳權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直到1999年,饒芳權院士卸去企業高管職務,來到上海交通大學拾起教鞭,當了一名教授,並擔任博士生導師。這恰好從側面證明,曾任企業高管的院士,完全能夠勝任科研與教學工作。

事實上,1995年增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的,並非只有饒芳權一人,上海建工(集團)總公司時任總工程師葉可明、中國石化總公司時任總工程師袁晴棠等多位企業高管,也於同年獲曾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葉可明,早年畢業於上海同濟大學,先後擔任上海市建築工程局所屬公司技術員、總工程師、公司經理,及上海建工集團總公司總工程師等職務。

葉可明院士長期研究施工技術,取得了10餘項國際與國內領先的科研成果,形成了針對「高、大、深、重、新」不同對象,因時、因地、因人制宜的施工技術體系,提出了廣泛適用於高層建築和高聳結構的升板機提模提腳手體系。

1995年,因設計修建上海南浦大橋工程,葉可明獲國家科技進步獎一等獎;同年,行業泰斗葉可明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

袁晴棠,曾任中國石化總公司、中國石化集團公司及股份公司總工程師。袁晴棠院士長期致力於乙烯裂解技術的研究與開發,主持完成了2020年我國石化工業與中國石化集團公司煉油化工可持續發展戰略研究;組織制定並實施原中國石化總公司和石化集團公司科技發展規劃,組織石化集團公司「十條龍」重大科技攻關,為完成「七五」、「八五」、「九五」及「十五」重大科技開發任務,轉化、推廣科技成果,推進石化工藝技術和設備、催化劑國產化進行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為推進石化集團公司的科技進步做出了積極貢獻。

眾望所歸,同在1995年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中,石油化工行業泰斗袁晴棠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而在此之前的1994年院士增選工作中,唐山鋼鐵公司總工程師、冶煉行業泰斗殷瑞鈺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97年,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中,時任鞍山鋼鐵集團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總經理、冶金自動化及信息工程泰斗劉當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

1999年,儀征化纖工業聯合公司副總經理兼總工程師、化纖工程技術行業泰斗蔣士成,在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中獲增選為院士。

由此可見,早在上世紀企業家當選院士的現象並非罕見,因這些企業家的卓越貢獻與行業影響,當時並沒有遭受更多的質疑,甚至可以說是眾望所歸。

當選院士首先必須是科學家

同未遭遇質疑的,還有在美國工程院當選為院士的企業家,如大名鼎鼎的美國微軟公司的董事長比爾·蓋茨、美國蘋果公司聯合創辦人、前行政總裁喬布斯。

甚至沒有等到大學畢業,比爾·蓋茨便投身到自己的創業夢想中;而相對於比爾·蓋茨二年的大學生活來說,喬布斯可以用「更相形見絀」來形容,因為喬布斯在入讀俄勒岡州波特蘭的裡德學院六個月後,便已選擇退學。

不過,這絲毫不影響比爾。蓋茨和喬布斯在業界的地位,就在其先後當選為美國工程院院士後,美國公民並未質疑其作為企業家卻當選院士。其在科學界的影響力,眾所矚目。

但自2003年以來,在中國工程院院士產生之後,社會上開始有人質疑,認為工程院要給公眾一個交代,解釋一下新院士究竟是靠什麼樣的學術成就當選的。

一些知名學者也認為:院士選舉的透明度不夠。如2003年新增院士在學術上的成就沒有說明,時任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總經理王禮恆和時任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陸佑楣,雙雙增選成為工程管理學部新院士。更容易讓人產生疑問,他們的當選,是不是由他們所負責的工程的重要程度決定的,而不是候選人的學術水平?

對此,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沈國舫持有不同意見。沈國舫說:「工程技術背景和工作業績,是當選工程院院士最重要的兩項指標。像陸佑楣,他就通過了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和工程管理學部的雙重認可」。

中國工程院原院長徐匡迪則認為,「我們是選舉工程管理院士,不是選舉管理工程院士。所謂工程管理院士,必須是在組織實施重大工程科學技術的研究開發和產業化、或科技含量高的重大工程建設項目上、以及工程管理的理論創新上,取得重大成就,做出重大貢獻的人。其它諸如一般企業管理、行政管理、教育管理等都不屬於工程管理的範圍。」

面對質疑,中國工程院副院長、院士增選政策委員會主任旭日干表示,「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嚴格遵循我院的『章程』和『辦法』。工程管理領域院士的增選,第一步看學術背景,第二步看管理業績和整體水平。當選中國工程院院士首先必須是科學家。」

《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工作實施辦法》對院士評選的標準和條件作出了明確規定:在工程科學技術方面做出重大的、創造性的成就和貢獻,熱愛祖國,學風正派,具有中國國籍的高級工程師、研究員、教授或具有同等職稱的專家,可被提名並當選為院士。

「《中國工程院章程》規定中國工程院是中國工程科學技術界的最高榮譽性、咨詢性學術機構,中國工程院院士是國家設立的工程科學技術方面的最高學術稱號。這兩個『最高』的定位決定了能夠當選的院士必須是最優秀或者最傑出的科學家。」旭日干說。

身份非關鍵,學術道德很重要

旭日干指出,中國工程院院士增選的標準對所有的被提名人一視同仁。不管是對高級幹部、企業老總,還是對沒有行政級別的科研人員。

據瞭解,為加強院士自身和學部的科學道德和學風建設,中國工程院設立了專門的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早在2003年6月13日,受理學術腐敗的工程院科學道德建設委員會首次公佈了對院士投訴信的審查情況,21封投訴信,涉及院士18人。

自此,增選院士的評選中學術、道德也成為重要標準。

每次增選院士工作開始後,中國工程院都會將有效候選人名單向社會公佈,接受公眾的監督。其中,院士候選人的學術道德、個人問題甚至經濟問題等方面,學術道德成為投訴焦點,突出的是個人工作在集體工作中所佔的比重的評估。

2013年院士增選工作啟動後,1月1日,中國工程院便向全國各相關單位與院士公開發佈了提名通知;5月22日,中國工程院向社會公佈了560位有效候選人的詳細名單,並進行為期一個月的公示。據瞭解,此次560位院士增選有效候選人中,包含企業界人士共計94人。

7月1日,中國工程院公佈的院士增選進入第二輪評審的候選人名單顯示,企業界院士候選人人數縮減為26人,其中機械與運載工程學部8人,信息與電子工程學部3人,化工、冶金與材料工程學部3人,能源與礦業工程學部7人,土木、水利與建築工程學部2人;工程管理學部3人;其中環境與輕紡工程學部、農業學部、醫藥衛生學部皆沒有企業界候選人。

但最終能有多少企業高管能當選院士,尚待時日靜候選舉結果。不過,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沈國舫曾指出:「院士制度要降溫,過分把名和利結合起來是沒有必要的。」

      責任編輯:Rosemary
賀國強秘書淩月明任重慶市委常委      [2013-07-05]
南京女副局長在辦公室毆打下屬      [2013-07-05]
女模曝三亞警察男友豪賭輸百萬      [2013-07-05]
北京市委常委班子一年內三出三進      [2013-07-05]
紀英男稱曾發帖舉報范悅但被刪      [2013-07-05]
廣州男子做包皮手術陰莖被烤熟      [2013-07-05]
飛行員曝其莫名入重慶高院黑名單      [2013-07-05]
陳振聰偽造龔如心遺囑被定罪      [2013-07-05]
郭敬明奢靡:住汪精衛四姨太舊宅      [2013-07-05]
企業家院士或可享受副省部級待遇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