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亮點:「航母殺手」參演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編隊運動

【文匯網訊】經過三天的連續航行,參加「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中方艦艇7月4日順利抵達符拉迪沃斯托克港外海——彼得大帝灣。海風獵獵,大戰在即。

據中國海軍網報道,這是一場怎樣的演習?會有哪些亮點?演習開始前,記者專門就這些讀者感興趣的話題採訪了中方艦艇編隊指揮員、海軍北海艦隊副司令員楊駿飛少將。

亮點一、中方派出最強陣容赴海外軍演,兵力來自兩大艦隊

楊駿飛介紹,在海軍歷次中外聯合演習中,「海上聯合—2013」是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一次,也可以說是最強的陣容。此次參演兵力分別來自北海、南海兩大艦隊,包括7艘艦艇、3架艦載直升機和一個特戰分隊。

來自海軍第一支驅逐艦部隊的瀋陽艦,2006年服役,是北海艦隊性能最先進的導彈驅逐艦之一。它與石家莊艦互為姊妹艦,具有區域防空作戰能力,多次圓滿完成全軍、海軍、艦隊組織的實兵實裝對抗演練,被譽為「大洋旗艦」。鹽城艦和煙台艦是國產新型導彈護衛艦,火力強、功能全,特別反潛能力突出。兩艦雖然服役時間短,但已在護航、戰備巡邏等重大任務有出色表現。

來自南海艦隊的武漢艦和蘭州艦,是由我國自主研發製造的第三代導彈驅逐艦,主要擔負水面艦艇編隊的區域防空和艦艇編隊的作戰指揮任務。其中,武漢艦被稱為中華現代級,參加了中國海軍首批亞丁灣護航任務;蘭州艦因為有四面相控陣雷達天線,被稱為「中華神盾」。

亮點二、遠離基地、無保障體系依托,中國海軍面臨巨大考驗

「海上聯合—2013」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大型艦艇編隊遠離基地,在無保障體系依托的情況下,赴海外舉行聯合演習,楊駿飛坦言:「這對中國海軍來說,是一個巨大考驗。」

據瞭解,北海艦隊為這次聯合演習進行了充分的準備。比如,建立了聯演籌備辦公室,保證了各項準備工作有序展開;開展動員教育,讓參演官兵牢固樹立「為夢想出征,為和平出征,為使命出征,為榮譽出征」的理念;組織參演艦艇裝備技術狀態評估和軍械裝備保障技術質量評審,修訂完善各類保障方案計劃;細化各個演練課目方案圖,落實到每艘艦艇、每架飛機、每名參演人員;完善後勤和裝備保障組織體系和管理體系,參演艦艇、直升機裝備技術狀態良好。

「但是,遠離基地、無保障體系依托,對於艦艇編隊指揮、通信以及裝備保障等能力,都是一次實戰檢驗。」楊駿飛告訴記者。

亮點三、「航母殺手」、「大洋黑洞」參演,俄太平洋艦隊盡遣精銳

據介紹,「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中,俄羅斯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導彈驅逐艦、毒蜘蛛級導彈快艇的和基洛級常規潛艇等12艘艦艇參加,可以說是「盡遣精銳」。

瓦良格號巡洋艦是俄羅斯"光榮級"巡洋艦的3號艦,舷號011,是俄海軍太平艦隊旗艦。該級艦擁有全方位的作戰能力,能單獨進行對海、對空、對岸、對潛作戰,也可為己方航母編隊護航,或以其為核心與另外的水面艦艇組成編隊出航,當然其首要的作戰任務是打擊美國的航母編隊,被稱為「航母殺手」。其最有特色的武器裝備是8座雙聯SS-N -12"沙箱"遠程超音速反艦導彈發射裝置。1.7馬赫時射程可達550千米,戰鬥部為350 千噸當量的核彈頭,或1000千克高能裝藥。

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為無畏級,主要用於艦艇編隊的反潛防禦,以及在其作戰巡邏區內搜索敵核潛艇,它是當今世界各國海軍中反潛能力最強的艦種之一。舷號為715的快速號導彈驅逐艦為現代級,裝有SS-N-22反艦導彈四聯發裝置2座、SA-N-7艦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2座等武器。

此次演習中,有一個重要科目是通過敵潛艇威脅區,扮演敵方潛艇的是俄基洛級常規潛艇。該型潛艇因為卓越的靜音技術,被稱為「大洋黑洞」。

亮點四、聯合演習規模大、內容全,考驗兩軍指揮協同能力

「海上聯合——2013」 聯合演習中,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兵力規模空前。

此次演習主要科目包括三部分,一是海上聯合防護行動,包括艦艇錨地防禦、聯合防空、海上補給、通過敵潛艇威脅區、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船舶、打擊海上目標、海上聯合搜救。二是實際使用武器,包括對海上目標、對空中目標進行主副炮射擊,並進行反潛深彈實射。三是進行海上閱兵。

「演習規模大、演練內容全、實彈射擊多,組織指揮要求高,考驗對兩軍的指揮協同能力。」楊駿飛說。

亮點五、海上閱兵氣勢不凡,彰顯中俄兩國海軍的傳統友誼

根據計劃,演習結束時,中俄雙方艦艇、飛機將舉行海上閱兵式。

海上閱兵古代稱之為「觀艦節」,是世界各國海軍來說都是一件盛事。屆時,在日本海的彼得大帝灣,中俄雙方海軍領導人將乘坐俄海軍太平洋艦隊旗艦瓦良格號,對參演的18艘水面艦艇、1艘潛艇、3架固定翼飛機、5架艦載直升機和2個特戰分隊進行檢閱。「如此大規模的艦艇編隊排成單縱隊,很有氣勢。」楊駿飛介紹說。

據介紹,此次演習是貫徹落實兩國領導人共識,鞏固中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重要舉措。而通過舉行海上閱兵式,無疑將更彰顯中俄兩國海軍的傳統友誼。

亮點六、制度化、常態化軍演,不改變中國海軍近海防禦戰略

近年來,中俄兩國海軍關係不斷深化。2012年4月,在中國海軍組織下,中俄海軍在黃海海域成功舉行了海上聯合軍事演習,邁出了中俄海上務實性軍事交流合作的第一步。今年,由俄方牽頭組織聯演,即是去年中俄海上聯合演習的延續深化,也標誌著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制度化、常態化機制的形成。

「此次聯合軍演的主要目的有三個:一是鞏固和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兩國戰略協作水平;二是加強中俄兩軍戰略互信,深化兩軍務實合作;三是演練兩國海軍遂行海上聯合軍事行動的指揮協同,提高兩國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

儘管中俄雙方圍繞反潛、防空、聯合火力打擊等戰鬥科目展開,但這都是各國海上演練的常規內容。「需要指出的是,演習不針對第三方,中國海軍近海防禦戰略沒有發生轉變。」楊駿飛說。

      責任編輯:李可為
解放軍艦隊赴俄軍演 進入日本海      [2013-07-03]
中俄日本海聯演 日政府密切關注      [2013-07-02]
中國一次性派7軍艦赴日本海軍演      [2013-07-02]
中俄6月軍演 或穿越北方四島      [2013-03-04]
中俄六月擬在日本海大規模軍演      [2013-03-03]
日本自衛隊出戰機攔截俄偵察機      [2013-07-05]
埃及逼宮主角:穆爾西愛將 親美      [2013-07-05]
詳解俄美女特工與斯諾登匹配指數      [2013-07-05]
菲鳥槍換炮 5年18億美元南海抗華      [2013-07-05]
外國關閉駐埃使館 華人員仍堅守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