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軍演 19艘艦艇聯合防衛作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演今起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舉行,雙方將出動19艘艦艇以及2個特戰分隊參加聯演。據悉,這是中國海軍迄今一次性向國外派出艦艇兵力最多的中外聯合演習。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強調,中俄兩軍舉行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

中俄出動艦艇19艘 聯合防衛作戰備受期待

據中新網7月5日報道,中俄「海上聯合-2013」軍演今日起將在日本海彼得大帝灣附近海空域舉行,此次軍演持續至12日。據悉,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

聯演主要分為三部分:一是系列海上聯合防衛作戰行動,包括艦艇無設防錨地防禦、編隊聯合防空、聯合反潛、聯合打擊海上目標、聯合護航、聯合補給、聯合搜救、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二是實際使用武器,包括對海上目標射擊、對空中目標射擊和發射火箭深彈等;三是海上閱兵。

此次聯演是中國海軍首次組織大編隊遠離基地,在無保障體系依托情況下,在他國境內參加的聯合演習。中方派出由4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編隊由「瀋陽」艦、「石家莊」艦、「煙台」艦、「鹽城」艦、「武漢」艦、「蘭州」艦和「洪澤湖」艦組成,隨艦直升機3架、特戰分隊1個。參演艦艇來自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這亦是中國海軍一次性向國外派出兵力最多的中外聯合演習。

俄方參演兵力來自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包括各型水面艦艇11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兩架和1個特戰分隊。俄海軍的蘇-24M重型戰鬥轟炸機以及常規潛艇,將首次出現在中俄聯合演習場上。與「海上聯合-2012」軍演相比,俄方參演的水面艦艇數量有所增加。

據瞭解,海上聯合防衛作戰行動將成為此次聯演一大亮點,備受期待。屆時,雙方軍艦上的多種雷達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要打開和使用,裝備的戰術及技術特點將向對方展示。「只有在兩軍具有很高的戰略互信水平的情況下,才能舉行這些戰術科目的演練,這也說明中俄兩國、兩軍之間戰略互信水平非常高。」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大校表示。

軍演不針對第三方 專家:其他國家不應說三道四

此次中俄海上聯演,距離去年4月在青島舉行的中俄「海上聯合-2012」軍事演習僅間隔一年多的時間。是根據雙方共識,按照兩軍交往計劃的年度例行性軍事活動。

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表示,中俄兩軍舉行聯合軍演不針對第三方,目的是深化兩軍在訓練領域的合作,提高軍事行動協調能力,在維護地區安全穩定中發揮積極作用。

據《解放軍報》報道,此次演習,將成為推進雙方聯合軍演機制化、常態化的重要一步。軍事演習作為平時訓練的最高級形式,將檢驗和提高中俄海軍共同應對海上威脅的能力。此外,可以預期,軍事演習將成為中俄兩軍正常交往的重要組成部分。

「演習是深化兩軍務實合作的具體措施,不針對第三方,不會對任何國家的利益構成威脅。」張軍社大校表示,與亞太地區一些國家舉行的聯合演習相比,中俄海上聯演的課目不具有進攻性,突出了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演練項目。因此,其他國家不應對中俄聯演說三道四。

張軍社還指出,目前,中俄雙方的政治互信處於前所未有的高水平,要求軍事關係有相適應的發展和提高。因此,兩國舉行大規模、高水平的聯合演習,在深化雙方軍事合作的同時,也將有助於鞏固和發展兩國戰略協作夥伴關係。

      責任編輯:Rosemary
中俄今起軍演 日美派戰機全程巡航      [2013-07-05]
日本緊盯中國船現身沖鳥礁海域      [2013-07-05]
中俄軍演亮點:「航母殺手」參演      [2013-07-05]
解放軍艦隊赴俄軍演 進入日本海      [2013-07-03]
中俄日本海聯演 日政府密切關注      [2013-07-02]
中國一次性派7軍艦赴日本海軍演      [2013-07-02]
中俄6月軍演 或穿越北方四島      [2013-03-04]
中俄六月擬在日本海大規模軍演      [2013-03-03]
日本緊盯中國船現身沖鳥礁海域      [2013-07-05]
中俄軍演亮點:「航母殺手」參演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