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數萬人遊行 多地衝突逾千死傷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數萬名穆爾西支持者5日走上街頭舉行示威遊行,在開羅、亞歷山大等地與反對者、軍方和警察發生衝突,目前已造成至少24人死亡,逾千人受傷。

據新華社援引官方的中東社報道,當天在亞歷山大的衝突致12人死亡,開羅總統府以及解放廣場附近的衝突致5人死亡,5人在西奈半島的衝突中喪生,蘇伊士省和艾斯尤特省各有1人死亡。

在首都開羅,數萬民眾5日下午開始聚集在開羅納賽爾城一座清真寺附近,表達對穆爾西的支持。當天傍晚,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最高領袖、指導局(最高決策機構)主席穆罕默德·巴代伊到現場對示威者發表講話,稱他和數百萬穆爾西的支持者願意犧牲他們的生命捍衛穆爾西。

此前,曾有媒體報道稱巴代伊已被埃及軍方逮捕。中東社報道,穆兄會二號人物沙特爾目前已遭軍方逮捕,而自由與正義黨主席穆罕默德·薩阿德·卡塔特尼和指導局副主席拉沙德·巴尤米則已經獲釋。

5日早些時候,西奈半島阿里什市附近的軍營和檢查站遭受不明身份武裝分子襲擊,軍方隨後發表聲明,宣佈南西奈和蘇伊士省的軍隊進入「警戒狀態」。西奈半島連接加沙地帶的拉法口岸也暫時關閉。

同一天,埃及最大的反對派「全國拯救陣線」呼籲所有埃及人上街遊行,聲援軍方和臨時總統。

臨時總統阿茲利·曼蘇爾當天上午簽署上任後的首個總統令,任命最高憲法法院副院長阿里·薩利赫出任總統憲法事務顧問,任命穆斯塔法·赫加齊擔任總統政治顧問。

埃及國防部長塞西3日晚發表全國電視講話,宣佈埃及未來發展路線圖,包括將提前舉行總統選舉、由最高憲法法院院長阿茲利·曼蘇爾暫行總統職權以及中止現行憲法等。隨後,安全部隊對穆兄會成員實施了逮捕行動。

      責任編輯:曾曉
埃軍方與穆爾西支持者衝突致3死      [2013-07-05]
非盟5日宣佈暫停埃及成員國資格      [2013-07-05]
埃檢方將指控穆爾西侮辱總統職務      [2013-07-05]
央媒評埃及軍變:隨大流 瞎折騰      [2013-07-05]
埃及逼宮主角:穆爾西愛將 親美      [2013-07-05]
外國關閉駐埃使館 華人員仍堅守      [2013-07-05]
開羅解放廣場4天內近百女遭性侵      [2013-07-04]
曼蘇爾就任埃臨時總統 讚揚軍方      [2013-07-04]
美媒稱埃及動亂是革命也是政變      [2013-07-04]
埃及軍方證實已控制總統穆爾西      [2013-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