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央媒評埃及軍變:隨大流 瞎折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4日,埃及軍方在48小時最後通牒到期後,祭出最強硬一手:宣佈總統穆爾西下台,並公佈軍方設置的「政治路線圖」。埃及再次站到十字路口。

據人民日報海外版題為《埃及兜頭澆了「阿拉伯之春」一瓢涼水》的評論文章稱,兩年前穆巴拉克倒台宣佈了舊時代結束,一年前穆爾西勝選標誌著一個新時代來臨。但這次軍方強行將穆爾西趕下台,又使埃及政治轉型回到起點。這種「翻烙餅式」的政治轉型,不僅使本就風雨飄搖的埃及政局更加撲朔迷離,也給如火如荼的「阿拉伯之春」當頭澆了一瓢涼水。

埃及的遭遇並非個案,而是諸多發展中國家民主轉型的縮影。它如同一本鮮活的歷史教科書,告訴我們很多樸素而簡單的常識性真理。

首先,政治變革是國之大事,直接關係國家興衰和根基穩固,不能「隨大流」,更不能「瞎折騰」。民主不是萬能靈藥。尤其對發展中國家來說,實現經濟繁榮、社會穩定、國家安全等重大任務,遠比「一人一票」的西式民主重要得多。從西方國家經驗來看,其政治變革大體經歷了經濟發展——民族認同和社會公平——最後才是政治民主化進程。如果顛倒主次,錯誤地將民主化視為紓緩困境的萬能靈藥,只會南轅北轍,將問題搞得更加複雜。

尤其對埃及來說,當初民眾起身造反,主要原因是前政權沒有很好地解決民生問題。而民生艱難的根源,又是前政府矢志推行新自由主義和全面私有化,由此導致國內貧富分化加劇,在國際產業鏈中處於下游地位。因此,要真正解決和改善民生,必須變革不合理的社會生產關係,打擊不事生產的特權階級。而完成這些任務,又需要強人統治和高度集權。而實行憲政民主,前提就是默認現行政治經濟秩序的合理性和合法性。而當前埃及政治改革優先的轉型路徑,反而掩蓋了埃及存在的真正難題和解決路徑,使該國進行深度變革變得更加困難。換言之,急於民主化,反而使埃及革命變成了「夾生飯」,乃至最終遭遇民眾再次反抗政府,爆發「二次革命」的情況。

第二,是否有利於國家強大,是衡量政治制度優劣的關鍵標準。對發展中國家來說,政治改革應遵循兩大標準:一是政權和政策是否能體現、代表多數人民意志;二是是否有利於增強政府效能和執行能力。兩大標準缺一不可。沒有代表性的政治更替,會出現將民主視為階級統治工具的「封建民主」、「寡頭民主」乃至「君主共和制」;而沒有有效性的政治更替,就會像戰後伊拉克以及當前的埃及那樣,空有建設國家的綱領和目標,卻因國內權力紛爭使政府運行不斷空轉,制定的政策目標根本沒有能力貫徹實施。

一般來說,實現良性民主需要滿足若干先決條件,如較高的經濟發展水平、成熟的政黨制度、龐大的中產階級、具有底線共識的政治文化等等。否則即使實現了民主轉型,最終也很難鞏固、延續。西方當初確立憲制,花費了幾代人甚至幾個世紀的時間。在不具備充分條件情況下,埃及過早推行民主化,結果導致具有宗教背景的穆兄會上台,世俗力量不是「願賭服輸」,而是不斷掣肘、反對,導致該國政治極化加劇,社會碎片化。正是這種「窮折騰」和「壞民主」,使埃及政局更加動盪、國家更加孱弱。民眾非但沒有享受到政治參與擴大的任何好處,反而犧牲了原來威權政體時代下政治穩定的好處。在僵局難解的情況下,軍人干政這種明顯有違現代政治的現象,倒有可能成為拯救埃及的救命稻草。

「往者不可諫,來者猶可追」。但願「二次革命」後的埃及把握方向,一路走好。

      責任編輯:賈銘
埃及軍警開槍清場 死傷4000      [2013-07-28]
埃及法院下令拘留穆爾西15天調查      [2013-07-27]
國金時評:埃及街頭暴力已常態化      [2013-07-24]
穆爾西被指煽動暴力遭埃檢方調查      [2013-07-14]
美國要求埃及當局釋放穆爾西      [2013-07-13]
埃及擬下周完成政府組建 稱不排斥穆兄會成員      [2013-07-11]
埃及記者錄下自己遭軍方狙殺畫面      [2013-07-11]
埃及局勢緊張 中國準備隨時撤僑      [2013-07-11]
埃及臨時政府任命新總理 有望近期舉行大選      [2013-07-10]
埃及研究討論過渡政府總理人選      [201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