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埃及軍警開槍清場 死傷4000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28]    我要評論
           

圖:穆爾西的支持者27日在開羅街道臨時建起的防護牆後向警方投擲石塊/路透社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綜合報道,埃及民選總統穆爾西被軍方推翻後,國內政局一直動盪。26日該國暴力衝突升級,內戰瀕臨爆發。穆爾西的反對者當天響應軍方號召,走上首都開羅街頭遊行;而穆爾西的支持者也不甘示弱,在全國各地上街示威,指控軍方發動政變。穆爾西支持者與反對者、警方三方通宵衝突,延續至27日早上,目前已經造成全國各地至少139人死亡,超過5200人受傷。

穆爾西所屬的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27日表示,穆爾西的支持者當天在開羅阿達維耶清真寺外靜坐示威時,遭到警方開槍清場,至少120人死於槍口,4500人受傷。這是埃及自從2011年推翻穆巴拉克政府以來,最血腥的暴力浪潮之一。

「子彈穿過煙霧飛來」

穆爾西的支持者在開羅納賽爾城阿達維耶清真寺的靜坐示威已持續將近一個月。26日深夜,埃及內政部長易卜拉欣稱,阿達維耶清真寺附近的居民投訴穆爾西支持者的靜坐影響了他們的正常生活,這些示威者將被「迅速而合法地清場」。當天早些時候,埃及臨時總統曼蘇爾也呼籲示威者結束靜坐。

隨後,大批示威者從阿達維耶清真寺步行至納賽爾街的無名士兵紀念碑附近,準備搭建帳篷過夜,遭到警方阻攔。警方從27日凌晨2時開始清場行動,向無名士兵紀念碑附近的示威者射擊。示威者則以石塊還擊。

穆兄會發言人哈達德說,警方大概是在凌晨3點稍過,發射了幾輪催淚彈之後開始開槍的。他說,「子彈穿過煙霧飛過來,特種兵身著黑色制服」用實彈進行射擊,狙擊手從旁邊的大學、建築物的頂端和橋樑上向人群開槍。

狙擊手瞄準人群射擊

哈達德稱:「他們(警方)開槍的目的不是想要簡單的打傷那些人,而是要殺死他們。」他還引述在阿達維耶清真寺給予傷者治療的野戰醫生伊布拉欣說,死傷者大多都是頭部、頸部或胸口被狙擊手擊中,而目前因為死傷者眾多,衝突現場醫療物資面臨短缺。

這是阿達維耶清真寺在本月內經歷的第二次大規模殺傷事件。7月8日,53名朝拜者在清真寺附近的一共和國衛隊建築附近被殺害。哈達德說,「這次的事件更殘酷,因為至少共和國衛隊那次看起來還像是個軍事行動。但今天發生的事情簡直就是敵軍侵略。」

11歲男孩中槍死

目擊者稱,在清真寺外的醫療設備過於簡陋,無法治療受重傷的示威者,有一名11歲的男孩因為頸部中槍而死。然而,埃及衛生部提供的數字顯示,26日以來在首都開羅發生的衝突中死亡人數為29人,649人受傷。哈達德則補充,當晚被軍警射殺的人數,遠遠超出官方公佈的數字。另外,週五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港,穆爾西的支持者及反對者爆發衝突,造成至少19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埃及國防部長塞西24日公開煽動民眾26日舉行全國大遊行,支持軍方打擊暴力和「恐怖勢力」的行動。26日,數以萬計的穆爾西反對者響應號召,在開羅解放廣場等地聚集。穆兄會及其盟友譴責埃及軍方「挑起內戰」。

美國《華盛頓郵報》稱,埃及軍方首腦可能藉「民意」,發出了鎮壓親穆爾西組織的信號。俄新社26日評論稱,埃及週五面臨的是一場緊張的「街頭公投」,軍方和穆兄會這兩個勢不兩立的陣營一直激烈對立,衝突變得越來越血腥,讓人有一種「內戰」即將來臨的感覺。

      責任編輯:果果
埃及法院下令拘留穆爾西15天調查      [2013-07-27]
國金時評:埃及街頭暴力已常態化      [2013-07-24]
穆爾西被指煽動暴力遭埃檢方調查      [2013-07-14]
美國要求埃及當局釋放穆爾西      [2013-07-13]
埃及擬下周完成政府組建 稱不排斥穆兄會成員      [2013-07-11]
埃及記者錄下自己遭軍方狙殺畫面      [2013-07-11]
埃及局勢緊張 中國準備隨時撤僑      [2013-07-11]
埃及臨時政府任命新總理 有望近期舉行大選      [2013-07-10]
埃及研究討論過渡政府總理人選      [2013-07-07]
埃數萬人遊行 多地衝突逾千死傷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