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在俄遭虐待 中國61民工緊急求救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網帖發佈的綏化農民工被困山上照片。

【文匯網訊】5日,一則「赴俄打工者逃進深山」的求救網帖在互聯網上飛速流傳,圖文並茂地敘述了我省綏化市60餘名農民到俄羅斯打工遭遇「缺衣少食、棍棒相加」的不公對待,並逃入深山兩天兩夜緊急向國內求救一事。

據東北網報道,記者隨後與綏化當地相關部門核實確認,確有61名綏化農民在俄羅斯困守深山境遇堪憂,但具體原因尚在調查中。對此,本報記者急赴綏化瞭解情況,並通過家屬與被困農民工取得聯繫。目前,國家、省、市、鎮各級政府相關部門已經緊急行動赴俄處理此事。

網上求救:綏化赴俄農民工緊急「求援」

昨天,一條「200名綏化赴俄農民工遭虐待」網帖在多家網站上迅速傳播,內容直指綏化市200名農民工赴俄務工遭虐待,60餘人不堪其辱困守深山事件。記者查詢發現,信息最早見於綏化都市網,4日9時57分,網友「xiemingzhong0413」發帖稱:「今年4月末,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農民工和吉林省農民工數百人,由黑河一位老闆帶領去俄羅斯做勞務,當時包工頭報價是每人每月12000元工資。但到俄羅斯後,不但工資沒兌現,吃喝住行等還受盡虐待,人身安全也受到威脅,其中61人不堪忍受,趁黑夜逃入深山。」當天21時28分、22時10分,天涯社區、百度貼吧綏化吧相繼出現「緊急的求助」長帖,描述事件始末。而隨後網友上傳的「被困人員」照片更是讓很多人揪心不已。圖片顯示,在密林中,眾多農民工身穿羽絨服席地而坐,吃住都在泥土地上,夜幕降臨,在低溫的山裡,人們聚攏在一起取暖,其中不乏中年男子和婦女。

對於這組求助網帖,很多網友提出質疑,也有人表示確有其事,且家屬已將情況反饋給綏化市政府。

綏化證實:確有當地農民被困俄羅斯

為核實此事,記者昨天上午先後與綏化市政府、綏化市信訪局、綏化市北林區西長髮鎮政府、黑河市委宣傳部、黑河市公安局取得聯繫,但都未得到準確消息。昨天下午記者再次與西長髮鎮負責信訪工作的副鎮長馬慶龍取得聯繫,最終確定「確有當地村民被困俄羅斯」。本報記者隨即奔赴綏化市。

電話中,正忙於做村民安撫工作的馬副鎮長向記者介紹了事件始末:5日上午,陸續有村民找鎮政府反映情況,鎮裡開始組織人員入戶調查,同時向上級部門匯報,綏化市主管領導、北林區區長以及西長髮鎮黨委書記奔赴俄羅斯協調解決此事。據馬副鎮長介紹,有家屬與山裡的親人取得聯繫得知,現在還有糧食儲備,當地中方一位栗(音)警官一直在與山中被困人員溝通。「我們也在積極協調解決此事。」馬副鎮長說。因信號不暢,記者與其通話幾次中斷。

入戶核實:61名村民躲入科麥羅沃山上

昨天19時,本報記者趕到西長髮鎮,鎮長秘書王剛告訴記者,3日相關部門就在網上看到有人發帖說綏化農民在俄羅斯被困山上的信息。由於不知信息真偽,他們進行了摸底調查,並確認了確有村民被困俄羅斯。該鎮第一時間向綏化市相關部門匯報,並按上級部門要求逐個村屯與每戶村民進行電話確認。經初步統計,該鎮有20餘名村民赴俄。目前正與被困人員家屬溝通收集被困人員的照片和身份證號碼,以便前方工作人員辨認。

據介紹,被困人員涉及綏化市多個鄉鎮,均被困在俄羅斯科麥羅沃州首府科麥羅沃山上。往年該鎮均有農民工赴俄打工情況,但每年僅有幾人。今年赴俄打工的人員最多,約有20人左右。該鎮工作人員同時介紹,鎮裡與被困人員通話獲悉,被困人員情況還可以,暫無受傷人員。後經綏化相關部門統計,被困山上的村名共計61人。但對求助網帖中提及的「招工頭刑亮」,工作人員表示,「不知道是誰。」

對話家屬:一家三口全部被困山上

記者趕到被困人員關洪軍家中時,其女兒關美娜也從哈市返回家中陪伴73歲獨守老宅的奶奶劉翠清,關洪軍及妻子穆淑華、兒子關金明均被困在科麥羅沃山上。

劉翠清告訴記者,兒子是「看圖紙的」,兒媳婦和孫子都是鋼筋工。以前在國內幹活,兒子一個月能掙12000元,但今年一直沒找到活幹。後來聽說,去俄羅斯幹工程掙錢多。一個多月前三人就跟著招工的人去了俄羅斯。「開始兒子打電話說挺好的,一個月能掙9000元,可後來說只給7000元了。女技工由7000元減到5000元。木工由12000元減到9000元。」

3日6時許,劉翠清接到孫子電話,說活不好幹,吃不飽飯,每天工作十三四個小時。看他們的俄羅斯監工都有槍和棒子,誰幹不好就會挨打。「他說他們現在跑到山上了,叫家裡的人救他們。」

關美娜告訴記者,接到奶奶電話時,自己正在哈市工作。「我先去了哈西派出所報案,民警說得找外事部門。我找到省外事辦後,工作人員讓我把被困人員所處的GPS定位坐標發給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幾次跟弟弟聯繫定位後,我把我弟弟他們在科麥羅沃州的坐標給陳領事傳過去了。4日那天,我們村的王丹丹跟我聯繫說,她爸爸也被困在山上了。」

兩天來,關美娜和弟弟打電話、發信息溝通十餘次,並將山上被困人員的圖片傳給中國駐哈巴羅夫斯克總領事館。

      責任編輯:曾曉
青島民工月入過萬 每天工作18小時      [2013-06-26]
中國80後農民工約有1億 80%未婚      [2013-06-22]
曝蘇州警察工地拔槍對付農民工      [2013-06-22]
國務院農民工工作領導小組成立      [2013-06-21]
調查報告顯示:農民工收入提升快      [2013-05-28]
外媒:中國10萬農民工結臨時夫妻      [2013-05-17]
張家界兩城管毆打農民工遭辭退      [2013-04-04]
人大代表朱雪芹:預防農民工二代犯罪      [2013-03-10]
農民工代表稱打工潮致臨時夫妻現象湧現      [2013-03-10]
蔡繼明:農民工被「偽城鎮化」      [2013-03-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