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新疆鄯善暴恐案監控視頻首度公佈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一部分歹徒已經衝到二樓,砸我們的門,門一打開,他們就拿刀砍過來,我們就開槍了。」魯克沁鎮派出所所長李常青回憶,隨後,暴徒又對巡警中隊、鎮政府等地實施襲擊。案發前,該團伙分工明確,連服裝都做了統一。以下為央視文字實錄:

主持人:今天距離6.26新疆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發生已經過去了10天了,隨著案件調查的進一步深入,真相已經完全浮出水面,暴徒的殘忍刑警在挑戰人類文明底線的同時,更加激起了各族群眾對於暴徒的憤慨與憎恨。

解說:魯克沁鎮是鄯善縣一個有四萬多人口的鄉鎮,維吾爾族占80%,也是吐魯番木卡姆藝術的發源地,6月26號,發生在這裡的暴力恐怖襲擊案打破了小鎮寧靜的生活,警方提供的監控視頻顯示,當天清晨5點50分左右,一群手持砍刀的暴徒首先向鎮派出所發起了襲擊。

李常青:一部分歹徒已經衝到二樓來了,已經砸我們的門,我們門一打開,他們就拿刀砍我們來了,我們就開槍了。

解說:隨後,暴徒又對巡警中隊、鎮政府、棚戶區改造工程工地實施了襲擊,警方調查掌握的事實和物證表明,這完全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暴力恐怖犯罪活動。

帕爾哈提:這個團隊在案發前的一個星期之前,聚集到一塊,一個是做了一個人員的分工,哪些人負責招兵買馬,召集人員;哪些人負責購買作案工具;第二個,他們對作案時的服裝做了一個統一,然後下身穿牛仔褲,要穿旅遊鞋或者是球鞋,便於行動;第三個呢,他們是確定了一個襲擊目標,確定哪些地方怎麼做,當時是確定了四個目標。

解說:今年31歲的犯罪嫌疑人吾拉音·艾力是鄯善縣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中最後一名落網成員,案件中他是則向鎮派出所和巡警中隊等場所發起正面襲擊的核心成員之一。

記者:你頭上的傷是怎麼回事?

吾拉音·艾力:這是衝進魯克沁鎮巡警隊地下室殺人時受的傷,被(民警)子彈打傷的。

解說:吾拉音艾力歸案後,警方會從醫院為他制定了周密的治療方案,就是這樣一個無法忍受換藥疼痛的人,在6月26號持刀襲擊他人的時候,絲毫沒有手軟。

記者:6月25號晚上,6月26號凌晨,你們都做了些什麼?

吾拉音·艾力:準備了汽油、匕首、火柴等東西。

記者:刀是什麼樣的刀?

吾拉音·艾力:那個砍刀是50公分長的,匕首是家裡切菜和宰牛羊用的那種。

記者:像你所說的50公分的那種大刀平時生活中會用到嗎?

吾拉音·艾力:我沒見過(這種刀)。

記者:那這刀是誰給你的?

吾拉音·艾力:是團伙頭目給的。

記者:整個過程你們有沒有分工?

吾拉音·艾力:有分工,26號早上宣誓,相互擁抱(道別),然後分工開始襲擊。

記者:是怎麼分工的?你的分工是什麼?

吾拉音·艾力:我的分工是這樣的,有些人在派出所前門待命,有些人在派出所後面待命,有些人負責放火,我從前面襲擊,我們先是襲擊派出所,後來在派出所放火的時候來了兩個老百姓,我們就開始追殺他們,事情經過就是這樣的。

記者:你們為什麼要砍殺過路的人?

吾拉音·艾力:因為他們看到了我們的事情,所以這麼做。

解說:吾拉音·艾力和同夥殺害的兩名路人分別是街對面商店店主阿里莆·尼亞孜(音)和旅社老闆買買提·江尼買爾,其中買買提·江尼買爾是在試圖幫助阿里莆·尼亞孜躲避暴徒襲擊時被殘忍殺害的,當時他的哥哥在現場也差點兒遇害。

艾合買提·尼買爾:就在我跑過去的時候,我的弟弟倒在了我的面前,(暴徒)第一次打中了(他)頭部正面,第二次打到了脖子上,由於我在呼救,(暴徒)追著我(在院內)跑了一圈,跑道這裡的時候我弟弟的兒子從房子裡出來了,胳膊就被砍傷了,人現在烏魯木齊。

記者:你們在襲擊的時候有沒有考慮過對方的身份?比如民族,什麼人才是你們襲擊的重點?

吾拉音·艾力:我們沒有分民族,不管是警察、維吾爾族、漢族,還是女人,都沒有區分民族。

解說:在恐怖襲擊中遇難的還有參與當地棚戶區改造工程的五名建築工人,按原計劃,工程今年9月份交工後將有150多戶當地維吾爾族居民告別危房搬進新居,而眼下工期卻被迫延遲,暴徒的恐怖襲擊共造成24人死亡,其中維吾爾族16人,漢族8人,2名女性,另有21人受傷,這裡面大部分人都是跟暴徒生活在一個鎮子裡的鄰居。

艾合買提·尼買爾:我47歲了,這是(當地)從來沒有發生過的事,他們的行為是滅絕人性的,在我們面前砍殺人,這一定要受到嚴厲的懲罰,這也是我們這裡鄉親們的心聲。

解說:警方調查發現,此案中的團伙頭目艾合買提·尼買孜斯迪克(音)曾在2001年底因參加分裂組織背叛服刑2年6個月,骨幹艾力艾合買提·尼買孜(音)在2004年曾因參加分裂組織被判服刑4年,今年2月以來,艾合買提·尼買孜斯迪克和艾力艾合買提·尼買孜等人開始非法聚集,多次收聽觀看境外東伊運等恐怖組織宣揚所謂聖戰的音頻、視頻資料,傳播宗教極端思想,事實表明這個17人的暴力恐怖犯罪團伙中的成員都受到了三股勢力的蠱惑、煽動和影響。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工作組負責人:該團伙的主要頭目多次召集有共同思想的人員聚集到一起,觀看境外「東伊運」的恐怖視頻,從而產生極端暴力恐怖思想。

解說:受宗教極端思想的毒害,吾拉音·艾力和團伙成員認為,通過暴力和殺戮就可以換來進入天堂的資格。

記者:你所說的天堂,在你的理解中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吾拉音·艾力:這個世界上沒有的(一個地方),有仙女,想要什麼有什麼的地方,比如酒在凡間是不能喝的,但「天堂」裡美酒是喝不醉的,喝完之後身體發出來的汗像香水一樣,特別香。

解說:當吾拉音·艾力原以為自己實施了暴力行為後,就能離天堂越來越近的時候,他發現其實一切遠非所想像的那樣。

記者:在《古蘭經》包括先知穆罕默德的《聖訓》裡,有很多關於禁止濫殺無辜的禁令,對這個事你是怎麼理解的?

吾拉音·艾力:我認為這種行為不好。

記者:對比自己的行為,你覺得自己現在還是一名合格的穆斯林嗎?

吾拉音·艾力:不是,事先想的自己是一名合格的穆斯林,做了這些事以後感到非常後悔,我現在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合格的穆斯林。

記者:那你現在還想不想進天堂這回事?

吾拉音·艾力:有覺悟的教民都會想(這事)的,我對我的行為感到深深地懺悔,我希望和盼望做個好公民。

記者:如果再有一次選擇,你會怎樣設計的生活?怎麼過日子?

吾拉音·艾力:希望跟父母過幸福的生活,做個好公民,希望能給我一次再生的機會。

解說:對於極個別暴徒的殘忍行徑,新疆各族群眾表示強烈憤慨,認為暴徒們濫殺無辜喪心病狂,行徑令人髮指。

阿不來提·阿不力孜:暴力恐怖分子只是極少數的一小撮人,他們的目的就是破壞新疆發展的大好形勢,暴力恐怖活動既不是民族問題,也不是宗教問題,他們(是)新疆各族人民共同的敵人,也是全世界人民的公敵,新疆當前的發展勢頭強勁,大局穩定,他們暴力恐怖分子這麼做既不得人心更不可能得逞。

阿不來提·庫爾班:破壞國家穩定,阻止國家繁榮發展樂觀這種行為,要按照法律法規嚴重處理這些行為,是各族人民和穆斯林群眾的共同願望。

熱汗納木:我很反對那些壞人幹的事情,他們就是雞蛋碰石頭,什麼事情都做不了,現在多好的,國家看病把我們帶上,送面啊啥都幹得呢,這些壞人自己糟蹋自己。

伊力哈爾·阿不都卡德爾:破壞我們的社會穩定,他們這種行為是違法的,我們堅決反對他們的這種行為。

烏魯木齊市民:我是從小在新疆長大的,特別熱愛自己的家鄉,希望我自己的家鄉是一個大家友愛團結和諧的地方。

解說:新疆警方指出,暴徒企圖借製造事端影響新疆發展大局,只能是螳臂擋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公安廳工作組負責人:從我們這幾起案件看,它(暴恐活動)的一個共同特點就是擾亂社會治安,破壞社會穩定,對那些膽敢以身試法搞暴力恐怖活動的犯罪分子,(我們將)堅決打擊,絕不手軟,絕不姑息,重拳出擊,全力維護新疆各族人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同時我們也希望各族人民群眾積極行動起來,堅決揭發暴力恐怖活動線索,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形成老鼠過街人人喊打的局面,齊心合力鑄成維護穩定的鋼鐵長城。

      責任編輯:李可為
中國強力維穩 新疆鄯善暴恐案迅速告破      [2013-07-01]
新疆鄯善暴恐案暴徒作案經過曝光      [2013-07-01]
新疆鄯善嚴重暴力恐怖襲擊案告破      [2013-06-30]
外媒析引發新疆鄯善恐襲事件原因      [2013-06-30]
人民日報頭版斥新疆鄯善恐怖暴行      [2013-06-29]
6日凌晨神秘光團飛經武漢上空      [2013-07-07]
吳英就查封財產起訴浙江東陽市政府      [2013-07-07]
深圳積分入戶將不限引進數量和學歷      [2013-07-07]
長沙大學生1天收到上萬10086短信      [2013-07-07]
十八大後已有6位省部級高官被查      [201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