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俄在近日本處軍演 或演練奪島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中俄联合军演距离日本本土很近或演练攻岛夺岛「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5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據瀟湘晨報報道,當地時間5日上午,隨著中方參演艦艇陸續駛入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的港口,「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正式開始。

演習兵力:一次性派出艦艇最多的

按照演習計劃,在隨後的7天內,中俄雙方參演人員將進行籌劃準備、實兵演練、總結研討等不同階段的演練。中俄雙方參演兵力共計各型水面艦艇18艘、潛艇1艘、固定翼飛機3架、艦載直升機5架和特戰分隊2個,是迄今一次性向國外派出艦艇兵力最多的一次。

其中中方參演各型水面艦艇包括瀋陽艦、石家莊艦、煙台艦、鹽城艦、武漢艦、蘭州艦、洪澤湖艦,飛機為直九C型艦載反潛直升機。俄方參演各型艦艇包括「瓦良格」號巡洋艦、「維諾格拉多夫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快速」號驅逐艦、格裡莎級小型反潛艦等艦艇,各型飛機包括伊爾—38反潛偵察機、蘇—24M重型戰鬥轟炸機、卡—27艦載直升機等。

演習位置:距離日本本土很近

此次演習位置位於日本海的彼得大帝灣,距離日本本土很近。儘管中國軍方高級領導人和專家學者多次聲稱,不針對第三方,不會對任何國家的利益構成威脅,但國外媒體依舊解讀,此次軍演明顯針對美日。對此,日本已經聲言一定會派出相關的電子偵察機全程偵測中俄演習。

同時,日本宣佈從本月8日至12日這個與中俄海上演習重疊的時間段,與美國在北海道舉行戰機聯合訓練。日本共同社報道,演習地點與中俄軍演直線距離不足800公里。屆時,美軍預計出動8架F-16戰機,日軍則將派出8架F-15戰機。

演習科目:或進行奪島攻島演練

海軍信息化專家委員會主任尹卓接受央視採訪時也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地點的選擇有一定的含義。尹卓說,考慮到近期俄日在北方四島、中日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爭端,中俄雙方選擇在該地區軍演,說明雙方在軍事上走得越來越近了,這對日本有一種威懾作用。他也強調,中俄軍演本身不威脅任何第三方,但是演習地點的選擇顯然是雙方認真商量後確定的。

尹卓提及演習科目也有一定的含義。參演編隊中方有3架艦載直升機和一個特戰分隊,俄羅斯也派出了戰略轟炸機,雙方很可能要進行奪島攻島和守島的演練。其中,特戰分隊上艦參演一般用來對島礁陣地的攻佔。

演習共識:強調不針對第三方

對於此次聯合演習,無論是總參謀長房峰輝還是海軍的軍事專家都強調,「不針對第三方,不會對任何國家的利益構成威脅。」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表示,此次中俄海上聯演是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按照兩軍交往計劃,努力營造周邊安全環境的年度例行性軍事活動。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戰略問題研究中心主任王湘穗教授分析,美國重返亞太后頻頻進行美日、美菲軍演,給中俄都造成某種程度的軍事壓力。「雖然中俄兩國強調聯合軍演不針對任何一國,但兩軍演練顯然是應對第三方壓力的一種行動。」王湘穗表示。

五大看點

據新華社電 「這次中俄海上聯合演習規模大、課目全、融合度高,可以說看點很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孟祥青,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五大看點。

參演兵力多

這次參演兵力包括水面艦艇、潛艇、艦載直升機、固定翼飛機、陸戰隊特戰分隊,基本涵蓋了在執行海上防衛行動和護航等國際人道主義義務所需兵力。演習中,中方派出由4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是迄今一次性向國外派出艦艇兵力最多的一次。俄方派出12艘艦艇,5架各型飛機,同時還首次出動蘇—24M重型戰鬥轟炸機和常規潛艇參演。

中俄主力戰艦參演

這次參演的7艘中方艦艇分別來自海軍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其中6艘驅護艦都是新世紀服役的最新型艦艇。指揮艦瀋陽艦,是中國海軍第一代具有區域防空作戰能力的水面艦艇,被譽為新一代大洋旗艦。有中華神盾之稱的蘭州艦是052C型驅逐艦的首艦,是我國海軍第一代裝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來自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12艘參演艦艇同樣也是俄軍的主力戰艦,基本上代表了俄羅斯海軍目前的戰鬥力水平,如「瓦良格」號巡洋艦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首艦,素有「航母殺手」之稱。

演習內容廣泛

在這次聯合演習中,中俄既包括聯合反潛、聯合防空、聯合反艦等傳統安全領域的課目,也有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非傳統安全領域課目。在反潛、防空、反艦等傳統安全領域課目的演練中,雙方軍艦上的各種雷達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要打開和使用,裝備的戰術及技術特點也向對方展示出來,充分體現了雙方高度的戰略互信。

務實性強、互信程度高

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內容是兩國在非傳統安全領域中面臨的現實問題,因此更能體現出雙方演習的針對性和務實性。

演習全過程高度融合

聯演中,中俄參演雙方從籌劃、指揮到協調、行動全過程實施聯合,在兵力編成、行動展開和協同上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全部演習課目。

演習突出實兵對抗、海空一體作戰、體系作戰等。演習中,中俄雙方海軍重點演練可提高艦艇防衛作戰能力的防空、反潛和反艦等實兵對抗課目,在編隊實施防空、反潛和反艦防衛作戰時,將演練一系列等戰術動作和程序,實戰意味濃,將充分體現現代海戰的海空一體、體系作戰特點。

四大目的

據新華社電「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中方總導演、中國海軍副司令員丁一平,5日在俄羅斯太平洋艦隊金角灣介紹了這次聯演的四大目的。

一、深化中俄兩國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眾所周知,聯合演習有助於深化兩國兩軍關係。

二、提高共同應對海上安全威脅的能力。中俄雙方在海上都面臨著一些安全問題和安全威脅,通過聯合演習可以提高應對這種安全威脅的能力。

三、提高在聯合行動下的組織、協調、保障能力。這是雙方合作必須具備的能力。

四、完善、優化雙方聯合演習的組織方法。通過此前的中俄聯合演習,雙方已具備良好的基礎,這次演習可以進一步提高這方面的能力。在這次聯合演習中,導演部、聯合指揮部、艦艇編隊指揮部等都進行了混編,高度體現了演習的聯合性和融合性。

記者海上體驗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

5日,記者隨參加「海上聯合—2013」軍事演習的石家莊艦穿越茫茫大海,抵達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作為具有區域防空能力的導彈驅逐艦,石家莊艦2007年起服役於海軍北海艦隊,近年來先後參加科研、三軍聯演等重大任務20餘項,2009年成為人民海軍成立60周年多國海上閱兵的閱兵艦,隨後又成功出訪智利等南美三國,被譽為海軍新一代的大洋旗艦。

從艦艏看過去,石家莊艦就像一把歐洲中世紀武士使用的重劍——闊頭、細腰,厚實又不失鋒利。150多米長,滿載近6500噸,最高處相當於10層樓,石家莊艦在國產導彈驅逐艦中是個不折不扣「大傢伙」。

從外面看,石家莊艦除了駕駛室外沒有一扇窗戶,甲板兩側的通道分段被鋼板「包裹」起來,艦艏處艦身也不像其他戰艦那樣直插下去。

石家莊艦在艦艏安裝了主炮、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在中部安裝了高射速炮、反艦導彈,在後部安裝了第二套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考慮到機動性,它最寬的地方只有17米。

石家莊艦主要擔負編隊區域防空的任務,攔截來襲飛機和導彈。「這是一個針尖對麥芒的較量。」石家莊艦所在支隊出海指揮員遲慶濤告訴記者,「艦上安裝的防空導彈採取垂直發射,導彈可以實現360度全方位攻擊。」

為了保證針尖能對上麥芒,石家莊艦涉及40多門學科、800多項高新技術,附帶的說明材料和操作規程加起來2輛卡車都拉不完。

曾任石家莊艦艦長的遲慶濤,記憶中最精彩的瞬間是一次打靶機,「靶機非常小,我們在很遠的距離發現了它,一發命中。」

保衛釣魚島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中國海監編隊繼續巡航我釣島領海      [2013-07-07]
香港保釣團體擬下月赴釣島      [2013-07-07]
港保釣人士遊行 擬赴釣島宣主權      [2013-07-06]
中國軍艦進俄基地 請走日本記者      [2013-07-06]
專家:中俄日本海軍演防圖謀不軌      [2013-07-06]
日稱俄迫於中國壓力增加軍演艦艇      [2013-07-06]
中國海監再巡釣島未理日「警告」      [2013-07-05]
俄軍高官:中俄海軍可抵任何侵略      [2013-07-05]
日本承認收集中俄聯合軍演情報      [2013-07-05]
中俄軍演 19艘艦艇聯合防衛作戰      [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