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中俄日本海軍演防圖謀不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任何演習都會產生一定的威懾作用,演習可以體現並提高我們的防禦作戰能力,主要是為了抵禦一些國家可能對我們做出的不利的行為,比如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的100年期間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對中國的海上入侵行為,所以我們要加強防禦作戰能力,預防悲劇重演。

據新京報報道,「這次中俄海上聯合演習規模大、課目全、融合度高,可以說看點很多。」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孟祥青,5日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了「海上聯合—2013」中俄海上聯合軍事演習的5大看點。

看點1

參演兵力多

這次參演兵力包括水面艦艇、潛艇、艦載直升機、固定翼飛機、陸戰隊特戰分隊,基本涵蓋了在執行海上防衛行動和護航等國際人道主義義務所需兵力。

演習中,中方派出由4艘驅逐艦、2艘護衛艦和1艘綜合補給艦組成的艦艇編隊,是迄今一次性向國外派出艦艇兵力最多的一次。

俄方派出12艘艦艇,5架各型飛機,同時還首次出動蘇—24M重型戰鬥轟炸機和常規潛艇參演。

看點2

中俄主力戰艦參演

這次參演的7艘中方艦艇分別來自海軍北海艦隊和南海艦隊,其中6艘驅護艦都是新世紀服役的最新型艦艇。

指揮艦瀋陽艦,是中國海軍第一代具有區域防空作戰能力的水面艦艇,被譽為新一代大洋旗艦。有中華神盾之稱的蘭州艦是052C型驅逐艦的首艦,是我國海軍第一代裝備相控陣雷達和垂直發射系統的防空型導彈驅逐艦。

來自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12艘參演艦艇同樣也是俄軍的主力戰艦,基本上代表了俄羅斯海軍目前的戰鬥力水平,如「瓦良格」號巡洋艦是俄羅斯太平洋艦隊的首艦,素有「航母殺手」之稱。

看點3

演習互信程度高

演習內容廣泛,務實性強、互信程度高。在這次聯合演習中,中俄既包括聯合反潛、聯合防空、聯合反艦等傳統安全領域的課目,也有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非傳統安全領域課目。

在反潛、防空、反艦等傳統安全領域課目的演練中,雙方軍艦上的各種雷達和光電、通信等電子設備都要打開和使用,裝備的戰術及技術特點也向對方展示出來,充分體現了雙方高度的戰略互信。

聯合護航、聯合解救被劫持船舶等內容是兩國在非傳統安全領域中面臨的現實問題,因此更能體現出雙方演習的針對性和務實性。

看點4

演習全過程高度融合

聯演中,中俄參演雙方從籌劃、指揮到協調、行動全過程實施聯合,在兵力編成、行動展開和協同上高度融合,共同完成全部演習課目。

看點5

演練海空一體作戰

演習突出實兵對抗、海空一體作戰、體系作戰等。演習中,中俄雙方海軍重點演練可提高艦艇防衛作戰能力的防空、反潛和反艦等實兵對抗課目,在編隊實施防空、反潛和反艦防衛作戰時,將演練一系列戰術動作和程序,實戰意味濃,將充分體現現代海戰的海空一體、體系作戰特點。

專家教你如何看懂聯合軍演

一場海上聯演,到底該如何觀察判斷?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認為,應從6個方面來看。

●演習的級別 假如某次演習只是一次圖上推演,沒有實兵實彈,但如果指揮員級別高,那就是一次高級別軍事演習。

●演習的企圖立案 通過演習的企圖立案,可以瞭解演習的作戰企圖和作戰背景,讀懂參演雙方的用意。

●演習的課目 比如有的演習演練包括登陸、登島、奪島等,那無疑是一次進攻性演習。

●參演的艦艇和裝備 如果出動的是現役主戰艦艇,那麼實戰性較強。

●觀察演習的具體行動 性能優良的裝備需要良好的技術保障水平,更需要參演官兵優良的軍事素質和作戰素養。這是體現一國海軍軟實力的重要標誌。

●演習規模和持續時間 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表明演習的複雜性。

將提升中國海軍反潛能力

此次中俄聯合軍演,中國海軍艦艇編隊穿過對馬海峽,進入日本海演習區域,這對於中國海軍意味著什麼?通過這次演習,中國海軍將在哪些方面會受益呢?

可防一些國家圖謀不軌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張軍社說,此次在日本海進行的聯合演習,和去年在黃海進行的演習一樣,體現中俄雙方的對等關係,且演習地點靠近俄羅斯沿岸,演習課目也是以防禦作戰為主,所以這次演習並不是刻意要針對哪些國家,不需要做過分的解讀和揣測。

張軍社表示,任何演習都會產生一定的威懾作用,演習可以體現並提高我們的防禦作戰能力,主要是為了抵禦一些國家可能對我們做出的不利的行為,比如鴉片戰爭到新中國成立的100年期間西方國家包括日本對中國的海上入侵行為,所以我們要加強防禦作戰能力,預防悲劇重演。

從這個意義上講,這次演習是可以起到一定的威懾作用,防止一些國家對我們圖謀不軌,但演習絕沒有威脅第三國的含義,也希望一些國家不要對號入座。

反潛演練相互學習借鑒

海軍專家李傑表示,此次聯合軍演,很重要的一項就是進行反潛演習。俄羅斯在反潛作戰中的實力比較強,可以通過和俄羅斯的共同演練,相互學習借鑒,提高中國的反潛作戰能力。

俄羅斯派出的基洛級常規潛艇的水下作戰能力、隱蔽性、安靜性等性能都非常好,中國海軍通過與基洛級潛艇進行實際水下對抗,也可進一步提升其反潛能力。

據瞭解,一個國家潛艇的隱蔽性能和水面的反潛能力是保密的,進行這樣的「對抗演習」就需要把一部分作戰能力向對方公開,只有彼此高度信任和友好的國家才會開展這樣的合作。新京報記者 閆欣雨

中俄10年舉行過8次軍事演習

2003年8月

「聯合—2003」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這是上海合作組織框架內首次舉行的多邊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中國、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俄羅斯、塔吉克斯坦5國的武裝力量參加了演習。

2005年8月

「和平使命-2005」中俄聯合軍演。2005年8月18日至25日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和中國山東半島及附近海域舉行。中俄雙方派出陸、海、空軍和空降兵、海軍陸戰隊以及保障部(分)隊近萬人參加演習。

2007年8月

「和平使命-2007」上海合作組織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來自中、哈、吉、俄、塔、烏六國武裝力量參加演習。這也是上合組織成立以來參與國家最多的一次聯合反恐軍事演習。

2009年7月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009年7月22日至26日在俄羅斯哈巴羅夫斯克和中國瀋陽軍區洮南合同戰術訓練基地舉行,中俄雙方各派出1300人參演。

2009年9月

「和平藍盾-2009」海上聯演。2009年9月18日在亞丁灣西部海區進行。中方「舟山」號和「徐州」號兩艘導彈護衛艦及「千島湖」號綜合補給艦,俄方「特裡布茨海軍上將」號大型反潛艦等6艘艦船參演。

2010年9月

「和平使命-2010」上海合作組織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010年9月10日至25日在哈薩克斯坦馬特布拉克諸兵種合成訓練基地舉行。中、哈、吉、俄、塔五國參演,中方參演兵力1000人。

2012年4月

「海上聯合—2012」中俄海上聯合演習。2012年4月22日至27日在青島附近海域舉行。中俄參演雙方共派出各型艦艇25艘、飛機13架、直升機9架、特戰分隊2個。

2012年6月

「和平使命—2012」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武裝力量聯合反恐軍事演習。2012年6月8日至14日在塔吉克斯坦胡占德市舉行。中、俄、哈、吉、塔派兵參演。

      責任編輯:曾曉
日稱俄迫於中國壓力增加軍演艦艇      [2013-07-06]
俄軍高官:中俄海軍可抵任何侵略      [2013-07-05]
日本承認收集中俄聯合軍演情報      [2013-07-05]
中俄軍演 19艘艦艇聯合防衛作戰      [2013-07-05]
中俄今起軍演 日美派戰機全程巡航      [2013-07-05]
日本緊盯中國船現身沖鳥礁海域      [2013-07-05]
中俄軍演亮點:「航母殺手」參演      [2013-07-05]
中國艦隊穿越對馬海峽遭日本監視      [2013-07-03]
解放軍艦隊赴俄軍演 進入日本海      [2013-07-03]
中俄派「最強編隊」赴日本海軍演      [2013-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