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斯諾登爆新料:德美情報睡一床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稜鏡門」洩秘者斯諾登又爆新料,稱美國國家安全局與德國等西方國家的情報機構合作,進行大規模的間諜活動,關係密切至猶如「同床共枕」。

據聯合早報援引德國《明鏡週刊》報道,斯諾登上個月洩露美國國安局的監控計劃前,接受該週刊的書面採訪時指出,其實在情報監控方面,德國等西方國家與美國「睡一床被子」,合作關係密切,而美國國安局內設有一個名為「外交事務指揮部」的部門,負責與各夥伴國的情報機構協調任務。

斯諾登說:「其他情報機構從不過問我們(美國)的情報來源,我們也同樣沒問他們。這樣一來,他們可以確保即使侵犯全球人民隱私的監控行為被揭發,他們的國家領導人也不會受到民眾反彈的影響。」

德國政府剛在上周對美國被爆出大規模監控德國國內的通話、電郵和手機簡訊表示震驚,如今德國情報機構被指實與美國國安局「狼狽為奸」,令德國政府的震驚表態顯得造作虛假。

與此同時,巴西《環球報》根據斯諾登提供的信息披露,美國國安局對巴西居民、企業、境內旅客展開監控。報道說:「雖然沒有確實的數據,不過今年一月,美國國安局在巴西竊聽的電話和郵件數量,僅次於在美國本土監聽的23億個。」

據瞭解,美國國安局與美國一家主要電信公司展開一項名為「Fairview」的合作計劃,從中侵入與該公司有聯繫的外國公司系統。

《環球報》報道稱,美國國安局利用「Fairview」計劃,直接進入巴西電信系統,收集數以百萬的人、企業、機構的電話錄音與郵件內容。

巴西外交部表示此事「非常嚴重」,外長帕特利奧塔說,巴西政府已要求美國政府作出解釋。

目前仍滯留俄羅斯機場過境處的斯諾登,獲得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尼加拉瓜同意,給予他政治庇護。這三個拉丁美洲國家都與美國關係不佳,是斯諾登尋求庇護的最佳選擇。不過從俄羅斯前往拉美須途經古巴,而古巴至今仍對斯諾登一事保持沉默,立場不明。此外,飛往古巴須飛越歐洲領空,難保歐洲國家不會攔截飛機進行搜查。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曾曉
美報:中俄護斯 形成反美新軸心      [2013-07-09]
玻利維亞總統航班被拒全過程曝光      [2013-07-09]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尼加拉瓜政府公佈斯諾登求助信      [2013-07-08]
俄對斯諾登失去耐心 讓其離開      [2013-07-07]
拉美三國願意收留斯諾登      [2013-07-07]
玻利維亞總統稱願庇護斯諾登      [2013-07-07]
俄女間諜不僅向斯諾登求婚還求子      [2013-07-06]
冰島政府拒絕給予斯諾登公民身份      [2013-07-06]
南美六國元首要求歐洲四國道歉      [2013-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