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報:中俄護斯 形成反美新軸心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美國《紐約時報》網站7月6日發表題為《新的反美軸心?》的文章,稱在斯諾登事件中,中俄兩個國家的行為表明,它們的態度日益堅定,願意在損害美國利益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據新華網編譯報道,若沒有俄羅斯和中國的合作,洩密者愛德華·斯諾登上月就不可能乘飛機從香港前往莫斯科。在斯諾登事件中,這兩個國家的行為表明,它們的態度日益堅定,願意在損害美國利益的情況下採取行動。

除了保護斯諾登之外,中國與俄羅斯對敘利亞的政策讓聯合國安理會癱瘓了兩年,阻止了國際聯合行動。中國對美國企業的黑客入侵以及俄羅斯對鄰國的網絡入侵也引起了華盛頓的擔憂。雖然莫斯科和北京在大多數情況下支持國際社會結束伊朗核武器項目的努力,但它們顯然不準備採取華盛頓的做法,而且兩國態度的任何聯合轉變都可能立即損害美國在該問題上的政策,危及其安全和能源利益。為增強合作的新潛力,中國目前正在與俄羅斯舉行其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海上聯合軍演。

俄羅斯和中國似乎已經認定,要更好地推進自身利益,必須滅滅華盛頓的威風。它們或許不想引發一場新冷戰,更不用說熱衝突了,兩國在斯諾登事件中所採取的行動表明了這一點。

然而,兩國仍在謀求更大的外交影響,它們顯然認為,只有壓制美國才能獲得這樣的影響。在國際事務中,沒有什麼方法比明顯削弱最強大國家的實力能更好地顯示一國的實力。

這種新策略似乎在部分程度上基於兩國相對於美國的實力日益增強的看法以及兩國日益強調在敘利亞等問題上與美國的分歧。莫斯科和北京都反對採取國際行動干預一國主權事務、更不用說推翻一國政府(如2011年利比亞的狀況)的原則,畢竟,該原則可能會對兩國產生適得其反的結果。

中國和俄羅斯也不希望看到西方對與它們關係友好的領導人採取行動,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

隨著這種共同利益感的形成,俄羅斯與中國日益緊密的合作會對美國和整個世界構成嚴重的風險。

兩國的行為表明,它們認為挑戰美國的成本低,而以美國夥伴的方式行事的回報少。俄羅斯和中國領導人明確表示,在幾乎每一場牽涉北京或莫斯科的爭端中,華盛頓對兩國鄰國的支持並不是遵守國際法的問題,而是一種雙重遏制,旨在削弱這兩個大國的地區和全球影響。

美國對格魯吉亞以及中亞的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支持令俄羅斯惱怒不已。同樣,中國將美國在海上爭端中對越南和菲律賓的支持視為一種威脅。

華盛頓的決策者必須謹慎評估中國與俄羅斯之間日益親密的關係以及這種關係對美國的影響。忽視這一點是愚蠢的。

然而,中國和俄羅斯仍然因互不信任的歷史、相互衝突的經濟利益以及中國的領土野心而存在分歧。中國對朝鮮的擔憂勝過俄羅斯,而莫斯科在敘利亞的賭注比北京大。

此外,中國是正在崛起的超級大國,而俄羅斯卻竭力保持位於大國的行列,這使得兩國對國際事務有著不同的觀點。

奧巴馬總統既不應該把中國和俄羅斯視為敵人,也不應把它們視為朋友,而應視其為有著各自利益的重要國家,正如斯諾登事件所表明的。

華盛頓必須明白,沒有俄羅斯和中國的合作,不可能安全成功地應對世界所面臨的大部分安全威脅--從敘利亞到伊朗再到朝鮮。

為贏得俄羅斯和中國的尊重,白宮必須首先顯示,美國的領導能力對解決重大國際問題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包括對中國和俄羅斯而言十分重要的問題。美國不能被視為被動的參與者。

美國應該重視與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但不能懼怕在一些問題上立場強硬,同時不能害怕在其他一些問題上與這兩個獨裁但最終務實的國家合作。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曾曉
玻利維亞總統航班被拒全過程曝光      [2013-07-09]
中俄軍演將上演重頭戲 兩國艦隊夾擊潛艇      [2013-07-09]
斯諾登爆新料:德美情報睡一床被      [2013-07-09]
美日出動16架戰機監控中俄軍演      [2013-07-08]
斯諾登未答覆是否接受委國避難      [2013-07-08]
尼加拉瓜政府公佈斯諾登求助信      [2013-07-08]
俄副總理:軍艦應盡可能多帶武器      [2013-07-07]
美媒:棄俄制軍機 中俄做生意費勁      [2013-07-07]
中俄在近日本處軍演 或演練奪島      [2013-07-07]
俄對斯諾登失去耐心 讓其離開      [2013-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