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投書美媒質問美對華貿易政策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大公網報道,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將於7月10、1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對話開始前夕,中方代表之一、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8日在美媒《華爾街日報》撰文,對美國的對華政策發出質疑。

汪洋7月8日發表題為《深化中美關係的絕佳契機》的文章,稱此次戰略與經濟對話是在習近平與奧巴馬在安嫩伯格莊園舉行峰會後,中美兩國政府為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又一重要舉措。同時,汪洋借用「一些中國人」的質疑表達自己看法,質問美國對話貿易政策的不公平性。

汪洋在文章中說:「有一部分中國人想不通為什麼美國一方面極力想要擴大就業,但中國在美國企業投資會屢屢受挫。為什麼美國一直強調與中國之間的貿易不平衡,卻不肯放開高科技出口中國的限制?」

該文章刊發在《華爾街日報》中。汪洋還表示,雙邊貿易是中美關係的支柱,中美建交34年來,雙邊貿易增加了198倍。目前,中國已經成為美國發展最迅速的出口市場,而美國則是僅次於歐盟的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汪洋說,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還舉了萬向集團(Wanxiang Group)、麥當勞(McDonald's)、沃爾瑪(Wal- Mart)、(Starbucks)等中美企業在對方國家投資的事例。以此佐證不斷深化的經濟聯繫不斷推動中美兩國發展,創造了更多就業崗位,為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汪洋還表示,中美兩國的巨大差異意味著,兩國人民會自然而然地從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一旦人們意識到兩國利益不一致,摩擦就在所難免。唯一的解決方法就是強化溝通,增進相互理解,增強互信。

正因如此,兩國需要進行經濟對話。自2006年舉行首輪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中美兩國雙邊貿易僅去年就從原先的2,676億美元增加到了5,000億美元。這說明中美兩國是緊密相連的,任何一方都不能撇開對方獨自發展。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中國從美國及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中汲取經驗,作為擁有13億人口的市場,發揮了無限潛力。未來五年內,中國的發展將為美國和世界創造更多商機。中美經濟合作與貿易前景極好。

文章最後,汪洋再次呼籲兩國為互信友好的雙邊關係作出努力。他表示,當前全球經濟復甦態勢仍不穩定、不平衡,中美兩國都面對著機遇和挑戰。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而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達國家。經濟貿易合作將惠及兩國人民,為全球經濟復甦和發展作出貢獻。建立基於相互尊重和雙贏合作基礎上的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政府和人民的一致目標。只要中美兩國聯手協作,中美關係前途一片光明。

據早前內地媒體報道,中美在本輪對話的經濟層面將主要討論三大議題,一是擴大貿易和投資合作,二是促進結構性改革和可持續平衡發展,三是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其中包括中美金融監管改革和加強兩國金融跨境監管合作等議題。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汪洋考察抗旱工作 強調全力救災      [2013-08-01]
副總理汪洋一個月添兩新職      [2013-07-29]
汪洋連續三月就食藥領域發聲      [2013-07-25]
汪洋指導抗洪救災各項工作      [2013-07-15]
華爾街日報:中國難成一流強國      [2013-07-15]
汪洋在美演講:我回家也聽老婆的      [2013-07-13]
汪洋:希望和美國財長成鐵哥們兒      [2013-07-13]
汪洋晤奧巴馬 轉達習總重要口信      [2013-07-13]
汪洋:光有華府沒北京就不成世界      [2013-07-12]
奧巴馬會汪洋楊潔篪 談網絡安全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