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1成雙非童不佔港資源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人民日報8日在「求證」欄目發表文章,質疑雙非學童擠占香港教育資源的說法,指出雙非學童只佔跨境學童的一成,在香港所有小一學生中占比不到千分之五。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證實,這個說法與他們的調查相似,但葉建源同時表示未來雙非兒童仍是香港教育資源分配的一大問題,對港府多年來仍未能掌握相關數據及做好安排表示失望。

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表示雙非學童有權到香港讀書,8月將公佈一攬子解決計劃。

都是香港人不存在「擠占」

雙非學童(父母雙方均非港人)會對香港教育資源造成衝擊,這是港府叫停內地孕婦赴港產子的理由之一。這個問題一到每年的香港小一派位中尤為受到關注,去年曾有香港媒體以「單雙非學童攻陷北區」為題,描述上水區小一派位時,只有652個學額確有1600人爭奪,七成是跨境學童,霸佔了不少上水區受歡迎小學的學額,令不少居住在上水的學童被「趕」至大埔區,引述香港家長表示「要求梁振英阻截雙非學童來港」。

人民日報昨日在「求證」欄目發表文章,認為這些說法並不準確。文章對香港上水鳳溪第一小學、惠州公立學校等學校進行調查,顯示在這些跨境學童集中的學校,雙非兒童僅佔10%,更估算,2012年9月入學的香港小一學生中,雙非兒童僅240人左右,占適齡雙非入學兒童的1.5%,占香港所有小一學生 54683人的4.4‰。

按照這樣的數據,人民日報認為,指責雙非學童擠占香港教育資源的說法值得商榷,鳳溪第一小學廖子良則表示,人們首先需要明白的是,所有跨境學童都是香港人,既是香港人,就不存在「擠占」教育資源的問題。

香港教育界立法會議員葉建源對南都記者證實,他自己也對香港新界北一帶較多跨境學童的學校進行了調查,根據反饋,情況與人民日報的調查相似,「或許具體的數據並不準確,但總的來說,雙非學童所佔比例比較小,這個方向是正確的。」

議員批港府無統計無規劃

但雙非學童只佔小部分,是否就能推論到問題不大?葉建源認為,現在並不能下這個結論,「現在在上學雙非學童大約在6年前出世,而那時候雙非兒童相對還是比較少,之後逐步增加,而且增加的幅度越來越大。」

他舉例,在香港北區的一家小學裡面,小二班(即去年返港讀書)裡面有3個雙非學童,小一班有6個,而下一年已經收生的人數里面,已經有18個是雙非學童了,「可以看到數據是成倍增長。」

他認為,在未來數年裡面,雙非學童將會大幅增長,這對香港教育資源來說是個問題,「目前跨境學童有三類,單非(父母有一方是港人)、雙非及在深港人的子女,目前單非的比例最高,但單非的人數在過去十年一直很穩定,而在深港人的子女比例很小,主要的不穩定因素是數目一直在擴張的雙非學童,帶來的潛在影響更大。」

「現在沒問題,並不代表未來沒問題,可以預見的是,雙非學童在未來幾年對香港新界北的學額需求都會帶來比較大的壓力。」葉建源批評,港府在雙非學童的問題上,一直處理得不好,「跨境學童的問題已經困擾了港府好幾年,但知道現在,他們都沒有對相關問題作出一個統計,更加沒有全盤規劃。」

香港官員談雙非學童:有權赴港讀書 將有解決方案

對這些批評,香港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在訪問了羅湖港人子弟學校,與深圳教育局局長郭雨蓉會面,會後他表示,這幾年港府已經與內地包括深圳,在跨境學童在港升學這個問題上多了聯絡,他希望能夠做整體改善。

他透露,就2014年的小一派位,港府已經開展研究一攬子方案,包括是否有特別的學校或學位安排,甚至是開辦港人子弟學校等,會在8月底之前公佈。他仍未能提供跨境學童中雙非學童的數據,僅表示掌握香港未來一年小一派位的整體人口,以及跨境學童的大致數據。

他認為,雙非學童的問題,是過渡性問題,因為2013年開始港府已經全面叫停內地孕婦赴港產子,因此幾年後雙非學童的數據會下跌,「所以我們會和學界一起努力,攜手去處理這過渡性問題。」

葉建源則批評,教育規劃並不是短時間可以做得到的事情,「面對即將湧入的大批雙非學童,港府需要考慮,學額是否足夠、區域內如何配置等問題,因此港府必須做好整體的預測和規劃,例如建學校、準備師資,都不是一朝一夕可以做到的。」

羅湖港人子弟學校校長廖翔顯則表示,吳克儉並沒有提及需要校方配合解決雙非學童爭學額的問題,但他認為雙非學童有權到香港讀書,羅湖港人子弟學校已經沒有足夠的課室容納更多的學生。

赴港產子現象關注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香港考慮吸納雙非家長赴港就業      [2013-07-05]
「雙非」離港潮:做回內地人很難      [2013-05-30]
梁振英:尋求法律解決雙非問題      [2013-03-26]
港府未能藉居港權案解決「雙非」      [2013-03-26]
香港:儘量用本地法解雙非難題      [2013-03-26]
港去年拒4200餘雙非孕婦入境      [2013-02-09]
深圳市長:「雙非」「水客」不會成深港合作障礙      [2013-01-27]
港府將長期維持雙非「零配額」政策      [2013-01-16]
雙非孕婦移民菲律賓再赴港產子      [2013-01-14]
內地孕婦沖急症室情況獲改善 上月僅10宗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