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香港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港府未能藉居港權案解決「雙非」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6]    我要評論
     

律政司司長袁國強(左1)表示,會盡量利用本地法律體系下的途徑解決雙非兒童的問題。(政府新聞處圖片)

【文匯網訊】據中評社報道,香港有逾30萬名外傭,部分居港逾7年。終審法院25日裁定外傭沒有居港權,港府建議法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冀藉此同時堵截外傭及「雙非」擁有居港權,但判詞指今次沒有參考1999年人大釋法決定,亦能作出裁決,故沒有需要提請釋法。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下午見傳媒時表示,會盡量利用本地法律體系下的途徑解決,但未有公佈具體做法。

外傭居港權案終審法院判港府勝訴,終院指外傭在港住滿7年只是符合《基本法》中「通常居住」其中一個特點,然而外傭居港有很大限制,包括需要住在僱主的居所、須與僱主簽約,約滿後亦要返回原居地,5名法官一致裁定外傭不享有居港權。

政府要求終院在外傭居港權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釋法,期望藉此一併解決「雙非」問題。不過,終院表示沒有需要,判詞指法院不需要參照1999年的人大釋法決定,已可裁定外傭不符合居港權,亦列出3個提請釋法的條件,包括涉及《基本法》第158條處理中央政府管理事務或中央與特區關係事務,第二是要看需要,第三則是否富爭議,否則釋法可能會被濫用,任何荒誕的理由亦可提請釋法。而今次是因為沒有需要,5名法官一致拒絕釋法。

保安局局長黎棟國、律政司司長袁國強25日下午見傳媒。黎棟國表示歡迎終審法院的裁決,對於在港生的「雙非」兒童居留權問題,政府會考慮在本地法律制度下其他可行方案,重申繼續採取行政措施,嚴格執行「雙非」孕婦來港產子「零配額」政策。

被問到政府會否提請釋法,袁國強重申利用本地法律體系解決,又指有若干方案,但還要研究終審法院的判詞,及會否對政府心目中的方案有法律影響,故不便現時公佈。

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表示,若能一併解決「雙非」問題會更好,但尊重終院的裁決;身兼行政會議成員的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暫時政府仍可以行政措施解決問題,相信政府會避免尋求人大釋法。她認為,可考慮以本地立法解決,對於修改《基本法》中央官員已表明不可行。

本身是城大法律系副教授的梁美芬個人表示,本地立法違憲的機會不高,但能否過到立法會一關要視乎條文字眼及民意,她認為行政措施暫時仍可紓緩「雙非」問題,政府不需要提請釋法,而修改《基本法》要過多重關卡,她認為難度極高,不是可取辦法。

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回應指,一開始已不同意律政司提出釋法的建議,歡迎終院的判決;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塗謹申認為,終院依照法律程序辦事,沒有需要做的事情,則毋須協助行政機關解決困難。

港大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指政府嘗試以「走後門」的方法,藉外傭案解決「雙非」問題,而終院已作出決定,他希望當局繼續以行政措施,處理「雙非」事件,不要再試圖推翻01年莊豐源案的決定。

赴港產子現象關注
      責任編輯:吳小慧
香港:儘量用本地法解雙非難題      [2013-03-26]
香港官員談外傭居港權案裁決      [2013-03-25]
外傭居港權案 5法官一致裁定駁上訴      [2013-03-25]
港終院裁決外傭沒有居港權 毋須提請人大釋法      [2013-03-25]
香港終院判外傭居權敗訴不釋法      [2013-03-25]
港去年拒4200餘雙非孕婦入境      [2013-02-09]
深圳市長:「雙非」「水客」不會成深港合作障礙      [2013-01-27]
港府將長期維持雙非「零配額」政策      [2013-01-16]
雙非孕婦移民菲律賓再赴港產子      [2013-01-14]
內地孕婦沖急症室情況獲改善 上月僅10宗      [201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