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郭永祥成立文聯藝術團只招美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6月23日,星期天。新華社發佈的一則消息,震動四川官場:四川省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這條消息難免令人吃驚。

據《環球人物》報道,今年1月的四川省兩會上,郭永祥從四川省人大副主任的位置上卸任,已算是「平穩著陸」,不出意外的話,他可以安安穩穩地在文聯主席的位置上干到明年2月,然後退休。如今東窗事發,這些都成為了泡影。郭永祥也成了十八大後四川省第二位落馬的副部級高官,此前,原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已因涉嫌嚴重違紀被紀檢部門帶走。不過,目前還無確切證據表明郭永祥落馬與李春城一案有直接關聯。

靠「筆桿子、嘴皮子」打通官路

現年64歲的郭永祥是山東臨邑人,出身於石油系統。1972年12月進入勝利油田孤島指揮部作業27隊,成為一名普通工人。不過能寫會畫的郭永祥很快就被提拔為宣傳幹事。上世紀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他曾擔任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秘書,此後又擢升為中國石油天然氣總公司辦公廳調研處處長。1998年7月,郭永祥調入當年新組建的國土資源部,擔任辦公廳主任,自此踏上仕途晉陞快車道。2000年,郭永祥從國土資源部調到四川,任四川省委副秘書長,2002年,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常委辦主任(正廳級)。

據一位跟郭永祥在四川省委辦公廳共過事的老同志說,郭永祥是典型的農家孩子,沒有什麼顯赫的家世背景,也沒上個大學,後來的學歷都是工作後進修的。以這樣的低起點能步步晉陞,自然有他的過人之處。郭永祥以刻苦勤奮著稱,早年做宣傳幹事和後來在勝利油田黨委辦公室長達10年的秘書工作,對他的影響很大。這些經歷讓他養成了喜歡看書、喜歡寫作的習慣。

據說郭永祥負責省委辦公廳工作時,許多秘書給省委主要領導準備的材料和文件必須經他過目和修改,否則,即使越過他直接送達領導案頭,也會被退回來,只有經他審稿後才能過關。辦公廳的秘書們也都很服氣,因為經郭永祥修改或提煉後的材料,水平明顯高出一籌,哪怕就是改一下標題,也會讓人眼前一亮,領導自然也會滿意。 或許是長期在領導身邊歷練的原因,郭永祥在一些公開場合的講話水平也很高。據一位熟悉情況的記者說,郭永祥講話一般完全脫稿,許多數據、文獻資料都是信手拈來,思路清晰、理論水平相當高,講話也沒有太多的套話、官話。

跟他共過事的人告訴記者,郭永祥精力充沛,是個典型的「工作狂」。他常常是從早上7點工作到晚上10點甚至更晚,因此常常沒時間陪妻子和家人。據稱,郭永祥夫妻感情很平淡,甚至可以說冷淡。郭永祥的夫人是典型的家庭婦女,比他大兩三歲。在他升上四川省委常委、秘書長的高位後,手下有人曾多次主動提出為其夫人安排工作,都被他拒絕了。過去也曾有過郭永祥與其他女性關係曖昧的傳聞:據稱在他擔任四川省委辦公廳主任期間,曾把四川某市接待辦兩位長得很漂亮的女子調入省委辦,後來因省委主要領導過問才不得不把她們轉崗到其他部門。有人分析,省委領導的介入可能也是出於保護幹部的考慮,擔心對郭永祥影響不好。

從權力頂峰到「退居二線」

查看郭永祥的簡歷可以發現,除了相對短暫的兩年國土資源部的工作經歷外,他的主要工作經歷是由石油系統和四川省兩部分構成的,其中在石油系統工作26年,在四川省工作13年。這在省部級高官的成長經歷中非常少見。這或許可以說明兩個情況,一是郭永祥的官場圈子比較窄,二是他的人脈資源主要集中在石油系統和四川兩個區域。

同樣可以從簡歷中看到的是,郭永祥有兩個階段晉陞最快。第一個階段是在1984年到1998年,14年的時間裡,郭永祥連升6 級,完成了科長到副廳級的跨越式轉變。第二個階段是從2000年到2006年,郭永祥用6年的時間,由副廳升任到副部級。可以說,從石油系統到四川省的工作調動,使郭永祥進入省級權力核心層,並達到人生權力的頂峰。

從2006年起,郭永祥不再擔任四川省委秘書長,轉任四川省副省長,主要負責農業、扶貧開發、民政、人口和計劃生育等工作;分管農業廳、林業廳、水利廳、民政廳、人口計生委、省農科院、氣象局等10多個廳局級單位。2008年1 月,郭永祥任四川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至2013年1月卸任。

從那之後,郭永祥開始逐漸淡出權力中心。2009年2月,郭永祥當選四川省文聯主席,由官場政治轉入文化領域,跨度很大,頗有外行領導內行的味道。郭永祥似乎也想把自己過往的工作、生活經歷帶到文聯的工作中。他擔任文聯主席後,成都市京劇研究院曾推出一部名為《魂系油氣田》的現代京劇,劇情從1959年初「川中石油大會戰」開始,以 2007年「川氣東送」工程奠基結尾,展現了四川發展油氣的艱苦歷程。該劇還先後到川中油田、勝利油田等地演出。據當地媒體報道,郭永祥當時盛讚「《魂系油氣田》演得好,很感人」。此外,郭永祥還在省文聯成立了藝術團,專門招收一些年輕漂亮的女孩子,據說這也和他的個人喜好有關。

在接受調查前,郭永祥最後一次在公開場合露面是6月2日。當天上午,他出席了葉毓中《國畫·漢魂·全圖三國》巡展之成都站開幕式。此後,公開報道中就沒再看到他的消息。

有消息說,郭永祥的秘書、四川省文聯辦公室主任王升民也被一併帶走調查。四川省文聯相關人士並未否認上述消息。目前,四川省文聯主席的工作由常務副主席蔣東生主持。

「閒職」上落馬,引發猜測

對於郭永祥的落馬,有人認為是「出手打老虎」。至於郭永祥到底「嚴重違紀」到什麼程度,目前官方還沒有公開報道。

十八大後,中央大力反腐,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隨即落馬。此後,原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劉鐵男、安徽省原副省長倪發科等先後在高位上東窗事發被查辦。廣東省國土資源廳原副廳長呂英明,廣東英德市原副市長鄭北泉,廣東省揭陽市原市委書記陳弘平,深圳市原副市長梁道行等多位官員,亦因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但相比於其他落馬的高官,郭永祥還是引起了媒體不同尋常的關注。儘管他是一名副部級官員,但在落馬時,他的職務是文聯主席,算是官場上的「閒差」。 郭永祥2002年至2007年任四川省委常委,5年屆滿後沒有繼續任職,是因為他當時已經快到60歲了。根據我國公務員制度的相關規定,副部級幹部通常會在65歲退休,而郭永祥正是在60歲時當選文聯主席。這種任命,潛台詞通常是讓即將退休的官員擔任一個閒職,以便平穩過渡,同時也基本宣告了郭永祥的仕途走到了盡頭。

人們很難想像,在文聯主席位置上的郭永祥能掀起多大風浪,因為他即便有違紀行為,也很難上升到「嚴重違紀」的高度。因此,更多人把關注的焦點放在他此前的職務上:四川省委常委、四川省副省長。四川的政界人士也持有相同的看法。但關於他的違紀問題,也只能等待紀檢部門的調查結果。不過,有分析認為,郭永祥不會是四川官場最後一位落馬的高官。

      責任編輯:賈銘
李春城郭永祥曾住同一豪華別墅區      [2013-07-05]
四川文聯主席被查 官網尚未撤下      [2013-06-24]
川文聯主席郭永祥涉嚴重違紀被查      [2013-06-23]
北川遭50年強洪水 震區遺址全被淹      [2013-07-09]
港媒揭劉志軍出身農村 兄弟同命      [2013-07-09]
大橋垮塌 逾十輛車經過 現3人獲救      [2013-07-09]
四川江油塌橋目擊者:車輛瞬間被洪水沖走      [2013-07-09]
黔一市長被曝受賄千萬 紀委調查      [2013-07-09]
李克強廣西調研:讓百姓過甜日子      [2013-07-09]
東海禁航 解放軍將實彈射擊7天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