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台灣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英九舅舅濟南逝世 連任3屆代表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7月6日晚22點51分,省城千佛山醫院,一位老人停止了呼吸。很多人知道老人是研究棉花育種的專家,連續擔任3屆全國人大代表,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但很少人知道他還是馬英九的親舅舅。

據齊魯晚報報道,老人名叫秦燦石,1928年生於湖南寧陽,畢業於湖南省農學院,畢業後來到山東,先後在聊城、濟南工作生活,直至終老。

8 日下午,記者在老人居住的山東省農科院第四宿舍門口看到一張日期為7月7日的訃告,「秦燦石同志,山東棉花研究中心棉花栽培專家、研究員,第七、第八、第九屆全國人大代表,因病於2013年7月6日晚22點51分在千佛山醫院不幸去世,享年85歲。遵照秦燦石同志生前遺囑,殯儀一切從簡,不開追悼會,不舉行遺體告別,僅在家設靈堂祭拜。」

在老人居住的單元樓前幾乎找不到跟喪禮有關的痕跡,沒有花圈,也沒有輓聯。治喪小組工作人員說老人一家都非常低調,遵照老人遺囑,不僅沒有追悼會,連花圈、哀樂都沒有。

「只通知了一些生前好友和他們的至親。」

對於秦燦石跟馬英九的親戚關係,雖然外界少有人知,但在小區內部卻是公開的「秘密」,記者詢問多位居民,一聽秦燦石的名字立即說:「你是說馬英九的舅舅吧。」

同樣是農科院退休專家的龔女士說她經常在院內看到秦燦石老倆口,只是沒有過深的交往。

「身材不多高的一個老頭,瘦瘦的,鼻樑、臉龐跟馬英九非常像。」龔女士說。

記者查閱資料瞭解到,秦燦石共姐弟4人,大姐秦厚修即為馬英九的母親,現居台灣,另有一個二姐在湖南,一個弟弟在北京,姐弟4人分居異地,平時之間想見個面也不容易。最近幾年,老人跟大姐的聯繫才多了一些,但也只是在每年的春節,才給遠在台灣的大姐打一通電話。

2009年時,秦燦石接受過一次媒體採訪,面對是否會去台灣的提問,他說:「如果是五年前……」停頓片刻補充說:「如果可能,就只是想去看看大姐。」 「我和馬英九沒有見過面」。

對於外甥馬英九,秦燦石曾說如果馬英九隻是馬英九,他應該到大陸來看看他的親舅舅,但是馬英九不只是馬英九,「他從事的事情與我沒有關係。我們做不一樣的事情。」

跟秦燦石在一棟樓居住的王老先生說秦燦石生前身體就不大好,「10多年前曾做過手術。」這次病情比較嚴重,曾經去過北京、上海醫院檢查。

「去年去了一趟台灣看病,檢查結果跟在濟南一樣。」王老先生說,但這一說法未得到秦燦石老人家人的證實。

8日下午,秦燦石老人骨灰入土,遵照他的遺囑,沒有花圈,也沒有哀樂,老人安靜地走完了他的最後一程。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馬英九成國民黨主席唯一候選人      [2013-06-26]
陳光誠抵台 台官方:馬英九不會見      [2013-06-24]
馬英九近肛門處查出2顆瘜肉      [2013-06-24]
馬英九:要求尊重少數容忍歧見      [2013-06-17]
台灣女博士酷似馬英九躥紅網絡      [2013-06-15]
吳伯雄否認替馬英九給中共帶密函      [2013-06-14]
習近平托吳伯雄向馬英九轉達問候      [2013-06-13]
馬英九交付吳伯雄密件 請其傳話      [2013-06-13]
藉APEC登陸?馬英九不置可否      [2013-06-11]
馬英九深鞠躬道歉:清廉是我生命      [201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