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汪洋在《華爾街日報》撰文全文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華爾街日報在北京時間7月9日發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汪洋文章,全文如下:

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China-U.S.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將於7月10日至1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這是中美兩國政府在努力建立新型大國關係的過程中又向前邁出的重要一步。之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Barack Obama)上個月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Annenberg Estate)舉行了會晤。

雙邊商貿一直是中美關係的支柱。自34年前中美建交以來,中美商品貿易增長了198倍。中國目前是美國增長最快的出口市場,而美國則是僅次於歐盟(European Union)的中國第二大貿易夥伴。

越來越多的中國企業投資美國。比如,萬向集團(Wanxiang Group)在美國13個州建立了26個汽車部件生產廠,僱傭了逾12,000名美國人。有逾60,000家美國企業投資中國,包括麥當勞(McDonald's)、沃爾瑪(Wal-Mart)和星巴克(Starbucks)。很多中國家庭使用微軟(Microsoft)的軟件,用蘋果(Apple)的iPhone手機打電話,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生產的汽車。不斷加深的經濟聯繫一直在推動兩國的經濟增長,創造更多的工作崗位,給兩國人民都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好處。

不過,不斷擴大的商貿聯繫也造成了分歧和懷疑。一些美國人抱怨說,中國人把他們的工作搶走了,中國企業竊取了美國的知識產權。一些中國人則納悶,在美國積極努力擴大就業之際,中國在美國的企業投資為何一次次地遇挫。美國為何一再拿中美貿易失衡說事,而拒絕取消對輸華高科技產品的管制?

中美兩國國情的巨大差異意味著,兩國的民眾自然而然會從不同的角度看問題。當他們認為兩國的利益不一致時,就會不可避免地產生摩擦。解決分歧的唯一途徑是加強溝通,加深相互瞭解,增強互信。

正因為如此,中美兩國政府需要進行經濟對話。自2006年兩國舉行了第一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以來,中美雙邊貿易從2,676億美元增至去年的約5,000億美元。這顯示出中國和美國密切相連,如果沒有對方,兩國都難以實現繁榮發展。

擴大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通過學習美國和其他國家的成功經驗,中國釋放了一個擁有13億人口的市場的巨大潛能。過去五年,中國消費占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從39.6%上升至51.8%,服務業占GDP的比重從41.9%上升至44.6%。中國的經常項目盈餘占GDP的比重從10.1%降至2.3%。未來五年,中國的增長將為美國乃至全世界創造更多的商業機會。中美經濟合作和貿易有著光明的前景。

當前,在全球經濟復甦依然不穩定、不平衡之際,中美兩國都面臨著諸多挑戰和機遇。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美國則是最大的發達國家。經濟合作和貿易將給兩國人民帶來好處,為全球經濟復甦和增長作出貢獻。在相互尊重和雙贏合作的基礎上建立新型大國關係是兩國政府和人民的共同目標。如果我們攜手合作,中美關係將面臨一個光明的未來。

      責任編輯:賈銘
汪洋考察抗旱工作 強調全力救災      [2013-08-01]
副總理汪洋一個月添兩新職      [2013-07-29]
汪洋連續三月就食藥領域發聲      [2013-07-25]
汪洋指導抗洪救災各項工作      [2013-07-15]
華爾街日報:中國難成一流強國      [2013-07-15]
汪洋在美演講:我回家也聽老婆的      [2013-07-13]
汪洋:希望和美國財長成鐵哥們兒      [2013-07-13]
汪洋晤奧巴馬 轉達習總重要口信      [2013-07-13]
汪洋:光有華府沒北京就不成世界      [2013-07-12]
奧巴馬會汪洋楊潔篪 談網絡安全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