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華盛頓郵報刊登楊潔篪署名文章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09]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據外交部網站報道,當地時間7月9日,國務委員楊潔篪在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表題為《譜寫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6月上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加州安納伯格莊園進行了不打領帶、長達8小時的會晤。兩個國家向世人描繪了一幅中美共同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的宏偉藍圖。

中美重啟交往40多年來,兩國利益交融不斷加深。現在,中美之間每24分鐘就有一個航班起飛,每天大約有一萬人往來於太平洋兩岸。中國在美留學生約19.4萬,美國在華留學生約2.6萬。兩國經濟總量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人口總和占世界的四分之一,貿易額占世界的五分之一。

中美合作造福兩國人民。中國價廉物美的商品給美國消費者帶來了實惠,中國廣闊的市場為美國企業提供了更多機遇。2012年近70%的美國在華企業實現贏利,其中四成企業在華利潤率高於全球利潤率。美國麥當勞公司在中國開設的1500多家連鎖店業績位列全球前茅。中國企業赴美投資為美國經濟注入了活力。位於美國加州的中海運西港池碼頭為當地創造了近萬個就業機會,並被譽為「世界最綠色的碼頭」。

中美合作有力促進了亞太地區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從朝核、伊朗核等地區熱點問題到反恐、防擴散、氣候變化、網絡安全等全球性挑戰,從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到促進世界經濟的穩定和復甦,中美雙方在廣泛領域裡開展了卓有成效的協調與合作。事實證明,中美合作是世界和平的壓艙石,世界穩定的助推器。

中國正在深化各項綜合改革,擴大對外開放。未來5年,中國企業對外投資將達到5000億美元,進口商品超過10萬億美元,出境旅遊人數超過4億人次。這將為中美合作帶來廣闊前景,雙方應抓住機遇,將潛力變成現實。

中國致力於推動世界的和平、發展、合作、共贏。中國的發展對任何國家都不是威脅。中國是一個負責任的大國,並願承擔與其地位相適應的更大責任。中國發展的過程一定是與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擴大互利合作的過程。

由於歷史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發展階段不同,中美之間存在分歧很正常,但雙方有足夠的智慧處理好分歧和摩擦。最關鍵的是,雙方要按照兩國元首確立的方向,走出一條不同於歷史上傳統大國衝突對抗的新路,共同努力構建中美新型大國關係,相互尊重,合作共贏,造福兩國人民和世界人民。

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是雙方就長期性、戰略性、全局性問題進行高層溝通的重要平台。即將舉行的第五輪對話主要任務就是落實中美元首安納伯格莊園會晤達成的共識,深化雙方各領域對話與合作,推進新型大國關係建設。過去4輪對話,雙方達成了340多項具體成果,發表了11份成果文件。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本輪對話一定能夠達成更多的共識,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為譜寫跨越太平洋合作的新篇章添加強勁動力。

      責任編輯:冬瑾
楊潔篪會見印度國防部長      [2013-07-06]
習奧會引妒忌 日稱需彰顯存在感      [2013-06-27]
美稱斯諾登事件使習奧會成果受挫      [2013-06-26]
緬總統:在中國核心利益上支持華      [2013-06-25]
緬總統:核心問題上堅定支持中國      [2013-06-24]
楊潔篪:聯合國應維護二戰勝果      [2013-06-20]
習奧會釣島談話曝光 奧巴馬攤牌      [2013-06-19]
奧巴馬當面挺日 習奧釣島齟齬      [2013-06-15]
習奧會:從跨太平洋的握手到合作      [2013-06-11]
日首相訪美僅獲午餐招待 引不安      [2013-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