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美稱斯諾登事件使習奧會成果受挫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6-26]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對於香港政府早前允許斯諾登離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這使近期中美領導人在加州會晤成果受挫。

據鳳凰衛視報道,美國國務院25號表示,俄羅斯可以根據斯諾登面臨的指控和旅行證件狀態把他驅逐,並遣返回美國,美國不希望因為斯諾登事件給美俄關係帶來負面影響。而對於香港政府早前允許斯諾登離境,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這使近期中美領導人在加州會晤成果受挫。在即將召開的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期間,中美雙方將就如何提高以規則和法律為基礎的合作展開討論。

美國國務院25號表示,美國理解斯諾登前往俄羅斯造成的複雜問題,美國同意普京的觀點,不希望斯諾登事件給美國和俄羅斯的雙邊關係造成負面影響。美國已經要求俄羅斯考慮所有可能方案將斯諾登驅逐遣返回美國。

美國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文特雷爾:我們同意普京的觀點,不希望斯諾登事件給美國和俄羅斯的雙邊關係造成負面影響。雖然美國與俄羅斯之間沒有引渡條約,我們也不指望斯諾登會被正式引渡,但是美國相信美俄之間有執法合作的基礎,可以通過對斯諾登的指控和旅行證件的狀態把斯諾登驅逐出境。美國已經要求俄羅斯考慮所有的備選方案,把斯諾登驅逐出境,遣返回美國。

文特雷爾強調,俄羅斯有依據遣返斯諾登,美國不希望事件被升級到對抗的級別。對於美國政府早前指香港政府讓斯諾登離境給中美關係帶來負面影響。文特雷爾進一步指出,這使中美之間的合作,包括習近平與奧巴馬的莊園會晤成果受挫。

記者:這是否可以被理解為中國作出的決定對於奧巴馬與習近平在加州安納博格莊園的會晤造成消極的後果或者影響嗎?

文特雷爾:顯然,我們已經看到中美之間好的合作,舉行了好的峰會,還有很多其它合作。我們正在建立合作的習慣,斯諾登事件對於這些建立這種合作的努力帶來挫折。

文特雷爾表示美國國務卿克裡可能將在文萊出席與東亞外長峰會時與中國外長王毅會晤。

「深喉」斯諾登
      責任編輯:吳小慧
美國抓斯諾登有四選項      [2013-06-26]
俄消息人士:特工部對斯諾登感興趣      [2013-06-26]
香港律政司:並非刻意放走斯諾登      [2013-06-26]
英情報機構被指監聽全球電話通信      [2013-06-25]
希拉里:斯諾登離港損中美關係      [2013-06-25]
香港律政司反駁放生斯諾登指控      [2013-06-25]
斯諾登承認入職博思艾倫全為搜證      [2013-06-25]
白俄羅斯:斯諾登未提請政治庇護      [2013-06-25]
人民日報:斯諾登撕下了美國面具      [2013-06-25]
中方駁美方言論:首先要照照鏡子      [2013-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