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豫農政府大樓拋2千斤黃花菜抗議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政府牽頭倡導,企業出資回收,確保農民受益。去年秋收後,淮陽縣農民在得到這樣的鄭重承諾後,種下了近萬畝黃花菜。如今,豐收的黃花菜卻成了「沒娘孩兒」,既無奈又氣憤的菜農拉著2000多斤黃花菜到該縣行政服務中心拋撒,以此抗議「政府失職」。昨日,當地農民告訴大河報記者,經過「拋撒黃花菜」風波後,當地已啟動收購方案,目前正在推進中。

事件

2000多斤黃花菜被撒在政府部門辦公大廳

據大河網報道,前天晚上9時許,一段「農民在政府辦公大廳怒撒黃花菜」的視頻出現在淮陽縣當地一家網站論壇裡。視頻後的帖文內容說:「農民種了近萬畝黃花菜,並和淮陽一企業簽訂了收購協議,沒有想到黃花菜成熟在即,收購單位卻沒有錢收購,這讓農民很是傷心……」

在這段時長3分05秒的視頻中,數十名群眾聚集在淮陽縣行政服務中心門口。一輛紅色的機動三輪車上,一名穿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帶領一名10歲左右的孩子,把車內的黃花菜大把大把撒向門前的空地,黃花菜鋪了一地。

在門前撒了一會兒後,有人把車內剩餘的幾袋黃花菜搬進了行政服務中心辦公大樓。緊接著,畫面中出現了大廳內、樓梯間撒滿黃花菜的場景。

視頻後半部分,那名穿黑色上衣的中年男子氣憤地說:「要這幹啥,沒人收購也賣不掉了,撒了,全撒了……」他說,自己這次撒了2000多斤成熟的黃花菜。視頻中,還有一名穿白色方格上衣的中年男子稱,自己是老闆派來收購黃花菜的,「不給我錢,讓我用臉收啊?」顯然,他也很無奈。

村民

政府倡導種植,企業承諾回收

昨日,大河報記者針對此事進行了調查。據瞭解,視頻中出現的農民為淮陽縣曹河鄉群眾。輾轉聯繫後,記者找到了該鄉四所樓村的一名種植戶孫先生。

孫先生說,去年秋收後,政府宣傳發動群眾種植黃花菜,並有一家叫做「金農公司」的企業給予每畝地1000元的扶持資金,並承諾豐收後按每斤1.2元的保護價收購。

「政府不牽頭我們肯定不同意種啊!」孫先生說,因為村民們擔心對方企業是「皮包公司」,所以最終由政府在中間協調擔保後,他們與「金農公司」簽訂了合作協議,開始棄種小麥,改種黃花菜。

孫先生告訴記者,據他瞭解,目前僅曹河鄉就種植有2000多畝黃花菜,「其他鄉也有,總共得有萬把畝」。

「一般情況下,每畝地能收4000斤左右的黃花菜,如果按照市場價每斤2元計算,一畝地可收入8000元左右。」孫先生說,「項目是個好項目,但後期資金跟不上,公司沒能及時收購。」據他瞭解,「金農公司」拒收的原因是,政府欠了該公司1700多萬元錢,導致其資金出現缺口。

進展

收購已經啟動

大河報記者瞭解到,「金農公司」全稱為「淮陽縣金農實業有限公司」。該公司官方網站顯示,其成立於2004年12月,註冊資金3000萬元,是一個「集黃花菜種植、科研、加工、銷售於一體的產業化股份制企業」。

昨日下午5時許,記者撥打了網站下方顯示的電話,自稱是銷售部員工的一名女士讓記者撥打該公司辦公室電話。隨後,記者打通了辦公室電話。對方自稱姓彭的一名女士剛聽完記者自報身份,便說:「這個事已經解決了。」這一說法也得到了種植戶孫先生的證實,昨日下午5時許,孫先生告訴記者:「金農公司準備收購黃花菜了。」

當記者追問彭女士具體是怎麼解決的時,對方以「這是領導的事」為由沒有直接回答。記者留下聯繫方式,希望能聯繫到該公司的有關負責人,但截至昨晚7時發稿時,未接到「金農公司」方面的任何電話。

      責任編輯:紅纓
埃及擬下周完成政府組建 稱不排斥穆兄會成員      [2013-07-11]
新餘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涉嫌受賄1400萬元      [2013-07-11]
國土部正在調查284涉嫌囤地圈地地塊      [2013-07-11]
民政部:四川洪澇災害造成31人死亡166人失蹤      [2013-07-11]
深圳市交通委員會:深圳沒有汽車限購計劃      [2013-07-11]
調查稱韓亞航空未第一時間疏散乘客      [2013-07-11]
豫農政府大樓拋2千斤黃花菜抗議      [2013-07-11]
河南男子患「巨人症」 比姚明還高29厘米      [2013-07-11]
韓空難重傷中國女生顱內出血仍在昏迷      [2013-07-11]
冀10萬精神病人 殺父殺妻籠中鎖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