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國土部正在調查284涉嫌囤地圈地地塊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1]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在近期土地市場升溫、「地王」與「退地」頻出之際,「圈地」和「囤地」現象再次受到重點關注。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國土資源部副部長胡存智11日在江蘇省常州市透露,近期官方發現土地市場中存在供地者和用地者達成默契,通過違規出讓等手段,導致大量土地囤積在用地者手中,長期不開發或開發不足。鑒於此,國土部選擇了可能存在上述情況的「特殊」地塊284宗,進行調查分析。

胡存智是在出席當日「全國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工作現場會」時透露上述信息的。他表示,為防止企業「囤地」、「圈地」等拿地而不開發的行為,國土部已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制度,並計劃於2014年1月1日起正式運行。

據瞭解,該制度旨在加強對建設用地供後開發利用進行全程監管,也是官方職能由「重土地審批、土地供應」向「重全程監管」轉變的一個體現。2012年國土部選擇常州、海寧、合肥、東莞等6個城市作為土地利用動態巡查制度試點,獲取經驗。

胡存智介紹稱,該巡查制度主要包括建設項目跟蹤、項目信息現場公示、價款繳納提醒、開竣工預警提醒、開竣工申報、現場核查、閒置土地查處、建立誠信檔案八方面內容,以實現對土地出讓後全過程的監管和對開發企業的督促。

事實上,為整治「囤地」問題,盤活土地存量,中國官方去年7月出台《閒置土地管理辦法》。其中規定,出讓後未動工滿一年的建設用地可被視為閒置,並可按土地出讓或者劃撥價的20%征閒置費;而國有建設用地閒置滿兩年則可無償收回使用權。

在當日下午的媒體通氣會上,國土部土地利用司市場處處長王薇透露,截至今年5月31日,中國全國閒置土地3.55萬公頃,其中房地產閒置土地1.07萬公頃,均比去年同期下降近五成。

新制度試點之一安徽省合肥市的國土資源局局長高國忠表示,在當地一旦出現土地違約情況,開發企業將在兩年內不能參與拿地拍賣。在全程監管下,合肥市要求工業用地3個月內開工、房地產用地4個月內開工建設,有效縮短以往從開發到供應的週期。

      責任編輯:東風
情婦受賄 安徽一國土局長被立案      [2013-05-09]
甘肅國土局長受賄終審獲刑20年      [2013-02-20]
贛一國土局長貪污受賄判12年半      [2013-01-20]
埃及擬下周完成政府組建 稱不排斥穆兄會成員      [2013-07-11]
新餘人大常委會原主任涉嫌受賄1400萬元      [2013-07-11]
國土部正在調查284涉嫌囤地圈地地塊      [2013-07-11]
民政部:四川洪澇災害造成31人死亡166人失蹤      [2013-07-11]
深圳市交通委員會:深圳沒有汽車限購計劃      [2013-07-11]
調查稱韓亞航空未第一時間疏散乘客      [2013-07-11]
豫農政府大樓拋2千斤黃花菜抗議      [2013-0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