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馬雲等名人訪「氣功大師」遭吐槽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馬雲微博截圖。

【文匯網訊】一組照片過去幾天引發爭議,內容是馬雲、李連傑等名人在江西蘆溪縣拜訪一位叫王林的「氣功大師」。馬雲昨日發微博稱,對未知的探索、欣賞和好奇是他的愛好,「即便是魔幻術,挑戰背後的奧秘也快樂無窮」。他還說,「人類很容易以有限的科學知識去自以為是地判斷世界」,「過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

名人拜訪「大師」照片遭吐槽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7月3日,有網友發佈了馬雲等人此次拜訪的照片,隨即引爆網絡。

照片顯示,在一座名為「王府」的建築前,依次掛著三條紅色橫幅,寫著「歡迎國際巨星李連傑先生到大師家做客」、「歡迎阿里巴巴集團董事局主席馬雲先生到大師家做客」等字樣。

接著,網上陸續有馬雲、李連傑、趙薇等人與「大師」的合影傳出。這位「大師」正是號稱「氣功大師」的王林。公開資料顯示,出生在蘆溪的王林早年隨眉山高僧學道,後成為遠近聞名的「氣功大師」。

「聊B2B建設,聊電影拍攝,聊人生?」馬雲等人拜訪「氣功大師」的消息,在網上引發好奇和猜測聲。「馬雲這是唱的哪一出啊?」顯然,作為知名企業家,馬雲此行令一些網民不解,甚至還有人調侃,「菜鳥網絡難道王大師也有股份?還是請大師為菜鳥網絡正式掛牌選個黃道吉日?」

一併遭到網友質疑的,還有李連傑等人。在百度「萍鄉」吧,網友「傑迷任我行」表示,「就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傑哥的壹基金理念和佛學境界我都很認同,就是這個我很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傑哥是不是不信這一套,只不過是陪馬雲、趙薇去看的?還是另有原因?」

無懼指責 馬雲稱「科學不是真理」

目前,李連傑和趙薇尚未公開回應此事。

馬雲昨天則在微博中說,常有朋友指責他去探視「非科學」的東西。不過,「對未知的探索,欣賞和好奇是我的愛好,即便是魔幻術,挑戰背後的奧秘也快樂無窮。人類很容易以自己有限的科學知識去自以為是地判斷世界」。他認為,「科學不是真理,科學是用來證明真理的」。

馬雲還稱,「過度的沉溺信仰和迷失信仰都是迷信,今天我們是後者」,自己要「永保好奇」。

微博後面的跟帖顯示,馬雲的這種「好奇論」在網友中間引發爭議。

網友「牆對面的蛋」就留言,「你要是正經地和劉謙學魔術,探索魔術奧秘,自然無可厚非。但你喪失基本的科學常識和判斷,跑去抱騙子大腿,還說好奇心讓人受益,這就太讓人失望了!」

網友翻出「大師」發功視頻

在各種相關資料的介紹中,王林以「空盆來蛇、斷蛇復活、紙灰復原、意念異物、凌空題辭、徒手斷鋼筋、輕功懸空提水行」等所謂的「超凡本領」著稱。網上至今流傳著不少他表演的視頻,其中展示最多的是「空杯來酒、空盆來蛇、斷蛇復活」等所謂靠意念施法的功夫。

而一段錄製於上世紀90年代、時長16分31秒的視頻顯示,當時王林就吸引了原江西省委辦公廳副主任李志勤、原宜春行署副專員謝錫建、原宜豐縣縣長毛野德等一眾領導幹部的觀摩,這些人還親身講述了「王大師妙手回春」等感受。

另一段時長27分20秒的視頻展示了王林發功治病的情形。解說者描述,「王林先生是全國最早一批通過嚴格科學測試的氣功師之一,幾年來,王林的足跡踏遍國內外,他的表演也轟動了各地」;「王林把握住一條,不以表演為職業,不以賺錢為目的」,為此「毫不留情地拒絕了許多想以他表演大發其財的邀請」。

與上述視頻相似,王林另外一些表演也遭到網友質疑。「傑迷任我行」提出,那段王林在酒桌前談笑風生般吹斷瓷製筷子架的視頻,「我一眼就看出來是那個所謂的大師,把事先準備好的已經斷掉的筷架藏在左手裡,所以他一直把左手藏在下面,等右手接過筷架後迅速扔掉」。

      責任編輯:賀頓
馬雲卸任告別演出突然下跪      [2013-05-12]
馬雲卸任 昔日見義勇為視頻爆紅      [2013-05-10]
馬云:特權階級再無特供空氣      [2013-02-23]
溫家寶點名邀請馬雲參加座談會      [2013-01-30]
馬雲建議溫總把互聯網上升到國家戰略      [2013-01-29]
馬雲將辭去阿里巴巴CEO職務      [2013-01-15]
中國超日本成「過勞死」第一大國      [2013-07-12]
李天一案「無罪辯護」說法引反彈      [2013-07-12]
教授中南海授課 溫家寶自稱學生      [2013-07-12]
馬雲等名人訪「氣功大師」遭吐槽      [2013-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