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專家:四川強降雨與三峽大壩無關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3]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夏季來臨,四川盆地頻發暴雨,已經造成多地群眾受災。這次暴雨天氣的成因是什麼?還將持續多久?

四川強降水過程基本結束近期沒有強降雨天氣

據四川新聞網報道,「四川近期沒有強降雨天氣,初步預計下一次較強的過程可能會在本旬的旬末。」四川省氣象台專家強調,目前我省強降水過程已基本結束,所有的預警和預警信號全部解除。「每年的7.8月份是四川的主汛期,每年都有大的降雨,後續我們會跟蹤監視。」

據省氣象台專家介紹,從入夏至今,全省的降雨量偏多,預計在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還有伏旱出現,還會有高溫天、桑拿天、強降雨天氣。

專家:強降雨和三峽和瑞獸無關,主要是和大氣環流的演變相關

對於此次強降雨過程形成原因,專家解釋是由於地面冷空氣和西南暖濕氣流在盆地西部匯合,副熱帶高壓穩定在我國東部並控制四川盆地東部,使得暴雨區無法東移,長時間停留在四川盆地沿山一帶。「7日晚,孟加拉灣和南海的水汽形成的東南低空急流抵達四川,這股強烈氣流來勢兇猛,和南北走向的龍門山脈「相撞」時,東南低空急流「走不動」了。山地地形對氣流起到抬升作用,水汽凝結在空中形成雨。因為東南低空急流『氣場』穩定,所以造成這場雨一直下。」同時,專家強調本輪強降雨和三峽和瑞獸都沒有關係,主要是和大氣環流的演變相關。

據瞭解,從有氣象記錄以來,四川盆地的暴雨在全國範圍來說都比較頻繁。「但此次過程來勢兇猛,都江堰過程雨量712.1毫米為全省有氣象記錄以來第一大暴雨過程雨量,比原排第一位的北川1992年多了100多毫米,且降雨日數僅4天。」省氣象台專家說,「20天內就出現了4場區域性暴雨,這是非常罕見的,追平了四川歷史同期最大區域性暴雨次數。」

據四川省氣象台數據顯示,7日20時至10日15時,四川盆地西部累積雨量超過500毫米的站點已經達22個。其中最大累積雨量出現在都江堰幸福鎮,至10日20時,已達1059.2毫米,相當於都江堰市7月平均總雨量(230毫米)的4倍以上。確實歷史罕見。

特大暴雨天氣過程人工沒有辦法干預

有網友提問「金堂為何受災嚴重?」省氣象台專家解釋,金堂河谷位於沱江的出口。這次成都地區連續兩日出現區域性暴雨天氣過程,沱江上游如德陽、綿陽多地連續暴雨,水量全部朝金堂匯流,上游的大量來水使得金堂難以負荷,洪災便隨之出現。

省氣象台專家表示,暴雨頻繁發生,土壤含水量飽和,目前降水雖然減弱,但是部分地方仍有小到中雨,山體滑坡、飛石、泥石流和山洪等次生災害的發生的氣像風險高,特別是對兩個地震災區。

此外,四川省氣象台專家還介紹,人工影響天氣只能對小範圍的雲、雨有所影響,特大暴雨天氣過程目前還沒有辦法去干預。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神獸被挖致四川雨災?專家闢謠      [2013-07-12]
四川暴雨致9死62失蹤 省自然災害響應升為二級      [2013-07-10]
四川強降雨已致145萬人受災 遇難人數增至9人      [2013-07-10]
兩部門針對四川暴雨啟動國家三級救災應急響應      [2013-07-10]
韓亞空難20餘分鐘后救援車仍未到      [2013-07-13]
廣西柳州規劃局局長遇襲身亡      [2013-07-13]
媒體稱李達球:多面謙和沒有官腔      [2013-07-13]
李長春原秘書張江任社科院副院長      [2013-07-13]
四川阿壩群發90餘起泥石流 救援艱難      [2013-07-13]
曾成傑昨伏法 女兒稱未獲通知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