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印度航母計劃被指面臨更多難題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4]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日媒稱,經過漫長的等待,前身是蘇聯「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航母的印度「超日王」號航母終於將交付了。

據參考消息網7月13日報道,「超日王」號航母目前正由俄羅斯和印度船員聯合進行海上測試,計劃在今年秋天交付印度海軍。雖然交付時間已被延遲了數年,但對於印度海軍來說,今年交付仍然是及時的,因為該航母可以成為印度首艘國產航母「維克蘭特」號的試驗平台,後者計劃於2018年入列服役。

然而,雖然延遲交付「超日王」號航母已經是一個問題,但印度的整個航母計劃還有更多問題。

報道指出,與中國海軍不同的是,印度海軍擁有很長時間的操作航母的歷史。但印度的航母經驗可能沒有看起來那麼寶貴。印度在許多方面都似乎對提高效率不感興趣,甚至在普通訓練和操作程序上。

隨著「超日王」號航母的加入,印度海軍將從這個不怎麼熟悉的航母上起降新型飛機。雖然印度海軍具有操作航母的經驗,但此前的航母都是英國設計的,印度也從沒有操作過這麼龐大的航母。

另外,自上世紀90年代初以來,沒有哪一艘「基輔」級航母參加過海上軍事行動,對「超日王」號的改裝基本上使其成為一艘新船。即使在「超日王」號交付後,印度海軍還將需要大量的時間磨合才能使其成為一支有效的戰鬥力量。航母上搭載的米格-29K艦載機對這艘航母來說也是一個新事物,第一架米格-29K於2011年服役。

報道指出,印度能與哪個擁有航母的海軍進行合作是最有趣的一個看點。最顯而易見的候選者是俄羅斯,但俄羅斯只擁有一艘航母,它主要在相對低溫的環境下運行,也許它很快將進入漫長的維修期。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唯一操作類似航母的國家只剩下中國,但它不太可能與印度海軍分享其如何制定作戰程序的經驗。

一些基本的海軍航空作戰經驗將從僅能進行短距起飛垂直降落的「維拉特」號航母傳給短距起飛攔阻降落的「超日王」號航母。但印度海軍似乎不重視模式化培養工作。從2018年開始,印度海軍將操作在船齡、設計和能力上完全不同的3艘航母,並可能要在很長一段時期內保持這種狀態。

      責任編輯:Rosemary
美國海軍基地擬允許中國軍艦停靠      [2013-07-14]
聯合國報告稱朝鮮又鬧「糧荒」      [2013-07-14]
印度航母計劃被指面臨更多難題      [2013-07-14]
俄專家稱中國很難仿製蘇-35戰機      [2013-07-14]
斯諾登正式向俄羅斯申請政治庇護      [2013-07-13]
汪洋在美演講:我回家也聽老婆的      [2013-07-13]
普京與奧巴馬通電話 談及斯諾登      [2013-07-13]
俄媒:歼10有优势 比米格35便千万      [2013-07-13]
美司令稱中國指揮官缺經驗引衝突      [2013-07-13]
美前總統肯尼迪長女任駐日大使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