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企業家教父柳傳志:不願再談政治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柳傳志(資料圖)

【文匯網訊】上個月,企業家教父柳傳志「在商言商」的一番言論,掀起了一場關於「企業家該不該談政治」熱議。對此,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表示,「在商言商」其實是小看自己能量和影響力的表現。而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汪潮湧則認為,不關心社會不關心政治系片面理解,「在商言商」的說法並非就是「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賺企業錢」。

據鳳凰財經報道,2013年6月,柳傳志召集正和島等十來家公司座談討論「抱團跨境投資」時說,「從現在起我們要在商言商,以後的聚會我們只講商業不談政治,在當前的政經環境下做好商業是我們的本份。」

此言一出,立刻掀起了一場關於企業家該不該談政治,以及柳傳志的言論到底意味著什麼的討論。

一種觀點堅持認為,「在商言商」的言論違背了企業家精神。企業家談政治是企業家的社會責任和超越價值之一,企業家既然擁有那麼多的社會資源,就要承擔起相應的社會責任。而柳傳志這種言論,傳遞的都是消極的信號。

稍微溫和一點的觀點認為,作為「企業家教父」的柳傳志可以選擇不說話,而不應該「以其影響力說這種話」,否則,帶的不是好頭而是壞頭。北京一家基金管理公司董事長王瑛就是其中表現得較為剛烈的一位。她用退出正和島的行動表達了自己的立場。

類似的,關於「以其影響力說這種話」被詬病,遠大集團董事長兼總裁張躍表示,僅僅「在商言商」的實質,是把自己的能量和影響力看小了。其實一個企業,一個企業家,對整個社會都是有非常大的影響的。「企業家不能小看自己的影響」,他說,「不然就是對自己的瞧不起。」

觀點似乎倒向了兩極。對柳傳志的言論,頂禮膜拜的人稱其為「柳老的大智慧[1.47% 資金研報]」,有人表示「感謝老爺子的提醒,謹記老爺子的教誨!」

甚至一家投資顧問公司董事長看過之後,發表了一段近兩百字的心得:「在商言商,這話有理……對一個成功的生意人來講,他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在生意上更成功,持續成功。經商不丟人,賺錢不丟人。何況,適合做生意的人也不一定適合搞政治或其他營生。」

生意人的使命到底是什麼?信中利資本集團創始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汪潮湧的態度或許能看做是另外一種詮釋。汪潮湧認為,「在商言商」並不能單純理解為不關心社會,不關心政治,因為要做好一個企業,是需要承擔很多社會責任的。要創造就業,要創造稅收,從這個角度來講,企業家在商言商,做好了企業,其實就是最好的一個企業家。

另外,企業要運行,是在政府的政策框架下,企業要對不利於企業發展的環境去遊說,或者說去做修改。所以說,企業是不可能單純「在商言商」的,這句話不能簡單的理解成「兩耳不聞窗外事,一心只賺企業錢」。「我覺得這個是片面的一種理解。」汪潮湧說。

      責任編輯:ShelleyPang
郭德綱:不談政治不當反體制精英      [2013-02-19]
傳中國第4艘新型遠洋補給艦完工      [2013-07-15]
葛蘭素史克發聲明:支持中國政府      [2013-07-15]
環時:解放軍30年不打仗懈怠嬌氣      [2013-07-15]
2厘米魚刺卡喉 吞飯團穿食道喪命      [2013-07-15]
港媒傳政治局或月底定調三中全會      [2013-07-15]
港媒:落馬者多副部 更高級難觸及      [2013-07-15]
四川暴雨致68人死179人失蹤三百萬人受災      [2013-07-15]
都江堰滑坡成因:汶川地震震裂山體      [2013-07-15]
高校學生黨員290萬 個別動機不純      [2013-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