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中美關係「夫妻說」令日醋意十足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5]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當下中美關係已成為全球關注熱議的話題,中美高層積極探尋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經濟合作彷如「夫妻」不分不離,失落失意的日本或將「醋勁」更足,令世界難以捉摸。

據中新網援引日本新華僑報網14日刊載《中美關係「夫妻說」令日本醋意十足》一文,文章摘編如下:

剛剛落幕的第五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作為習近平主席特別代表的中國副總理汪洋以夫妻關係妙喻中美經濟關係,引起廣泛關注,各方輿論紛紜。

素以坦誠務實著稱的汪洋說得直白乾脆:「中美經濟關係有點像夫妻,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雖然也有吵架,有分歧,但也不能『離婚』。」

有媒體分析,當今世界經濟兩大巨頭親密握手笑稱「夫妻」,而與美結盟的「老三」日本則被無情地拋在一邊,其地位日漸邊緣化,角色尷尬。

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曾指出,在過去30多年裡,從各種指標裡面看,中美之間關係發展的深度和廣度,特別是雙方經濟互補性,甚至已經超越了美國和其他一些傳統盟國之間的關係。

由此觀察,把目前中美兩國經濟「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關係形象地喻作「夫妻」也並不算誇張。

現今世界美國最強大,任何國家尋求與美國對抗都不會有好結果。美國雖然有各種毛病,但有更多先進的東西值得中國學習和借鑒。現階段中國不要給自己樹立更多的敵人,低調行事對「中國崛起」有好處。尤其是中美兩大超級經濟體,已形成結構高度互補、利益深度交融的經濟關係。和則兩利,斗則俱傷。策略性安撫一下充滿疑慮和焦慮的美國人,避免其鋌而走險威脅中國,應是目前中國外交的一項重要內容。

汪洋的「夫妻說」自然超脫,詼諧幽默,有利於促進政治互信氣氛融合中美高層關係,表現了中國自信。

在中美「夫妻關係」的語境下,更有網民聯想到在中美身邊游弋的日本變成了什麼?

一方面日本的身份地位日漸尷尬,角色可悲。相比中美高層對話和習奧「莊園會」,安倍訪美屢遭「盟友」冷落。在全球政治經濟格局下,日本常常不自量力,或吵吵嚷嚷,或生事挑事,越來越不受人待見,已是不爭事實。

一方面日本經濟經歷了「沉迷的10年」,國內政治「六年七相」,加之日本經濟總量已被中美遠遠拋在身後,昔日的榮耀和名頭也漸漸遠逝。

當下中美關係已成為全球關注熱議的話題,中美高層積極探尋構建「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大國關係,經濟合作彷如「夫妻」不分不離,失落失意的日本或將「醋勁」更足,令世界難以捉摸。

      責任編輯:賀頓
日本擬強化自衛隊海軍陸戰隊功能      [2013-07-15]
中俄艦隊繞過日本領海駛向太平洋      [2013-07-14]
美媒:美國海軍積極準備對華戰爭      [2013-07-14]
甄嬛傳登陸日本 臺詞成熱議話題      [2013-07-14]
中美關係要少做減法多做加法      [2013-07-14]
日本4名大臣向靖國神社供奉燈籠      [2013-07-14]
汪洋在美演講:我回家也聽老婆的      [2013-07-13]
美前總統肯尼迪長女任駐日大使      [2013-07-13]
日媒:日本瞧不起中國海軍      [2013-07-13]
日右翼網民:中韓是令人生厭民族      [2013-0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