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國際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菲肆意推南海問題「國際化」 抹黑中國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7]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連日來,菲律賓在南海問題上頻挑事端,肆意推動爭端「國際化」。在單方面關閉談判磋商大門後,又在國際上歪曲事實,抹黑中國,把破壞磋商的責任推給中方。對菲方無理做法,中方已表明嚴正立場,堅決反對其一意孤行推進國際仲裁。

菲單方關閉談判大門反指中國「強硬」

據中國新聞網7月17日報道,菲律賓外交部15日公開聲稱,菲律賓已「不可能」與中國就南海問題繼續進行雙邊磋商。這份書面聲明指責中國「強硬」,聲稱在歷次對話中,中國始終根據歷史事實堅持對南中國海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這一「強硬」的立場。

菲方稱,中方明確的信息是,「談之前要先承認整個南中國海是中國的」,「因此,菲律賓已不可能繼續與中國就南海爭議進行雙邊磋商」。

對於菲方的無理指責,中國外交部16日作出回應。中方對菲方關於「已不可能與中方進行雙邊討論」的表態感到遺憾,對菲方拒絕外交談判,關閉對話大門的做法不滿,同時堅決反對菲方不顧中方合法權利和正當關切,一意孤行推進國際仲裁。對於菲方繼續炒作南海問題,歪曲事實,抹黑中國,中方表示難以理解。

事實上,在此之前,菲外長德爾羅薩裡奧在比利時某智庫研討會演講時曾就南海問題指責中國,並辯稱菲已為和平解決爭議窮盡一切政治和外交手段,只能尋求國際仲裁法律手段解決。

中方在隨後回應稱,中國堅定維護國家領土主權和海洋權益,一貫致力於通過談判協商解決領土海洋爭議。關於菲將南海問題提交國際仲裁,中方已多次表明立場。中方不接受仲裁有充分的國際法依據。

對於當前的中菲關係,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馬克卿15日表示,中國對菲律賓的政策沒有改變,中方願意通過雙方友好協商和談判,妥善處理涉南海的爭議。

菲言行不一頻挑事端損害南海和平穩定

近年來,菲律賓政府不斷為一己之私在南海挑事。去年4月,菲海軍闖入中國黃巖島海域,襲擾中國漁船,並試圖抓扣手無寸鐵的中國漁民,嚴重侵犯中國領土主權,一度導致地區緊張局勢陡增。

今年以來,菲律賓政府和軍方高官更不斷發表挑釁中國之言論,曾揚言要為保衛那些菲律賓非法侵佔的中國南沙島礁「流血戰鬥到最後一人」。

新華網日前刊文指出,菲律賓一方面聲稱要「和平解決」南海爭議,「不讓海上爭議影響到兩國友好合作大局」,但回顧其以往行徑,卻處處是在行破壞和平之實。

例如,菲軍艦1999年以擱淺為借口在中國南沙群島仁愛礁非法「坐灘」,中方數度交涉,但菲方始終賴著不走,近來進而企圖修建固定設施來達到「事實佔領」的目的。菲方此舉沒有起碼的規矩和誠信,嚴重損害南海和平穩定的基礎。

而在近年來召開的東盟系列會議上,菲律賓亦多次試圖「攪局」,竭力干擾會議的正常進行,甚至一度在沒有事先知會主辦方的情況下,突然在會場散發攻擊中國的小傳單,試圖破壞中國與東盟成員多年來形成的互利合作關係。此外,菲律賓外交部還通過菲各駐外使領館散發宣傳材料,歪曲中國有關解決南海問題的立場,企圖破壞中國的國際形象。

評論指出,在南海問題上選擇對抗注定沒有出路,菲律賓政府應審時度勢,停止誤導輿論,少做危害地區安全穩定的事,早日回到通過雙邊談判磋商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為創造本地區和諧穩定的發展環境發揮積極作用。

菲強硬背後有美國身影意圖遏制中國

菲律賓近年來在南海問題頻挑事端、態度強硬,與一些域外國家特別是美國密不可分。自2010年以來,美國已經多次在南中國海問題上直言看法,聲稱保證通航自由事關其國家利益,但美國不偏向於任何國家的立場。

菲律賓出於同中國在南海海域若干島礁爭奪主權的需要,趁與美國軍事合作關係互動之際,頻頻採取動作,拉攏美國當靠山,並向中國示意,背後有「大佬」撐腰。

面對緊張態勢,美國加強了與多個國家的軍事合作,對像不僅包括與美國簽訂同盟條約的日本和菲律賓,還包括曾經的戰爭對手越南。

今年6月27日至7月2日,美國和菲律賓在南中國海舉行代號「克拉2013」的聯合軍演。這次主旨為「海上戰備訓練合作」的演習,美、菲兩國決定在距離黃巖島108公里的海域舉行。

分析指出,此次軍演意圖對抗、遏制中國。今後菲律賓無論在黃巖島還是在仁愛礁,不但不會輕易讓步,而且立場可能更加堅定,態度更加強硬。

南海風雲
      責任編輯:李可為
菲律賓:國際法庭啟動中菲南海爭端仲裁      [2013-07-17]
菲拒磋商 中方:從未關閉對話大門      [2013-07-16]
中海油再伙BP開發南海深水石油      [2013-07-16]
菲指中國太強硬 拒就南海磋商      [2013-07-16]
菲律賓拒絕與華就南海問題磋商      [2013-07-16]
奧巴馬警告中國勿動武 菲興奮      [2013-07-15]
日媒:別在南海問題上逼急了中國      [2013-07-12]
印越開發南海 印可進入越專屬區      [2013-07-12]
教授中南海授課 溫家寶自稱學生      [2013-07-12]
日稱中國欲霸釣島 野心控制南海      [2013-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