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淮河「癌症村」魚畸形 人多患病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7-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畸形魚 。

【文匯網訊】近日,《淮河流域水環境與消化道腫瘤死亡圖集》數字版出版,作為「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淮河流域水污染與腫瘤的相關性評估研究」成果的一部分,該圖集首次證實了癌症高發與水污染的直接關係。淮河水質現在究竟怎樣?「癌症村」現狀又是如何?記者日前來到淮河流域的河南省沈丘縣,對此進行了調查採訪。

看不見的污染仍致命

據北京晨報報道,7月11日,記者在淮河最大支流沙穎河沈丘段看到,經過多年的治理恢復,這裡的水質表面上已有所改觀。

今年60歲的霍岱珊人稱「淮河衛士」,為淮河污染問題奔波了20年,曾獲評為2007綠色中國年度人物,是民間保護淮河的一面旗幟。在十幾年來的淮河治理中,霍岱珊和他的公益團隊為國家提供了許多關鍵性的第一手材料。霍岱珊告訴記者,雖然現在水質有所好轉,但那些看不到的污染仍致命。「經過這麼多年的治理,上游那些『會說髒話的排污口』已經很難找到了。現在這裡的水質是四類水,你看不到污染,也聞不到怪味兒,但是水體中的持久性化學物污染、重金屬超標等仍然存在。」

在霍岱珊辦公室的水族箱裡,十幾條畸形嚴重的魚分外醒目。有些脊柱彎曲成螺旋形(見圖),有些鱗片疊生、身體天然殘缺。「這些魚都來自淮河。因為水污染,淮河的魚類曾經幾乎絕跡。現在即便是有了魚,我們又發現這些魚是畸形的,而且比率很高。有些人家幾代都是漁民,以前都沒見過這種畸形。」

死亡陰影籠罩沿淮村莊

受污染影響的不僅是河中生物,過去十多年中,淮河流域的河南、江蘇、安徽等地「癌症村」頻現。在緊靠沙穎河的河南省沈丘縣杜營村,村支部書記杜衛民告訴記者,從上世紀90年代末開始,村裡不斷有人患上怪病。「開始就是吃不下飯,在小地方看不準是什麼病。到省城大醫院一查,說是癌症。」

死亡陰影籠罩了杜營這個有2000多人口的村莊。杜衛民說,2003年到2010年間,村裡癌症發病率最高,每年都有十幾個人死於癌症。「我們有個孫營自然村,2006年的時候,村裡一條胡同裡有8戶都得了癌症。」

在十幾公里外的沈丘縣大吳莊村,村民吳連營撩起衣服,向記者展示他30多厘米長的手術刀口。2008年,吳連營患上了胰腺癌,手術切除了他的整個胰腺和半個胃,十幾萬元的醫療費也讓這個家庭透不過氣來。吳連營說,跟同村的一些人相比,他已經算是幸運的,這裡很多人發病後都挨不過一年。

專家觀點

癌症高發與水污染有關

霍岱珊認為,日前由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和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製作出版的《淮河流域水環境與消化道腫瘤死亡圖集》首次證實了癌症高發與水污染的直接關係,這是國家直面生態代價的表現。「這對我們國家發展付出的代價有了一個評估,但怎麼解決問題,則是一個長期的工程。」

霍岱珊說,污染物質進入人體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飲水,開展「清潔飲水」工程是當務之急。目前,抽取地下150米到300米的深層地下水用於飲用是最快的辦法,不少「癌症村」也都打了深井,但霍岱珊表示,這只能解燃眉之急。

      責任編輯:高峰
日本「福島死士」指揮官癌症病逝      [2013-07-10]
淮河污染癌高發 沈丘1年死2千人      [2013-06-28]
陳希同因患癌症於6月2日病亡      [2013-06-05]
河南癌症村15年因癌死亡數十人      [2013-03-28]
內地癌症分佈圖:東南部多肝癌      [2013-01-10]
微博狂人禹晉永受審「較勁」法官      [2013-07-18]
七大常委聯繫點 選擇有講究      [2013-07-18]
內地教授:談黃秋生謬論是抬舉他      [2013-07-18]
粵「墳爺」逃捕3月歸案 多人被查      [2013-07-18]
韓亞浙江談判 家長稱不接受道歉      [2013-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