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匯首頁 > 即時新聞 > 即時中國 > 正文
【打印】   【評論】   【推薦】  【關閉】  

河南癌症村15年因癌死亡數十人


http://news.wenweipo.com   [2013-03-28]    我要評論

【文匯網訊】河南浚縣老觀嘴村被稱為「中國癌症村」,當地地表水質目前已得到改善,村民稱,河水清了,也有魚了,但當地80米深井抽上來的飲用水卻出現污染,多個指標超標。從1998年至今,老觀嘴村已有數十人死於癌症。

據河南商報報道,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美麗中國」的概念。而2013年初始,霧霾、沙塵、地下水污染等一系列熱點問題,讓「GDP至上」的發展觀念,又受到了新一輪的口誅筆伐。

一些地方河流污染觸目驚心,民眾忍耐幾近極限。

水之惡臭,氣之禍肺,夾擊之下,有學者和民間環保人士製作出一幅中國癌症村分佈地圖。

事實上,早在2009年4月,就有媒體以《中國百處致癌危地》為題,系列報道了一些癌症高發地區。

同年,華中師範大學地理系學生孫月飛在題為《中國癌症村的地理分佈研究》的論文中指出,中國癌症村的數量已經超過247個,覆蓋中國大陸的27個省份。

這其中,河南有多地上榜。

歲月變遷。現今,這些上榜的河南村莊發生變化了嗎?村莊的環境、污染的河流得到治理了嗎?「癌症村」是否還客觀真實存在呢?

第一篇·浚縣

很少有人能體會到,23天解一次大手,是什麼滋味。

67歲的韓學友正面臨這樣的煎熬。

自去年臘月二十四解次大手後,他再次解大手,已是今年正月十八。

「我食道疼,胃也疼,啥也吃不了,生不如死。」韓學友躺在床上,瘦得皮包骨頭,臉頰深陷,說話艱難。

他是名食道癌患者,他所在的河南浚縣老觀嘴村,已有眾多食道癌患者,先他而去。

一個普通村落的過去15年

「出去打工,鄰村人都不願意跟俺村人一起住」

2013年3月1日,浚縣老觀嘴村。

村十字路口有個小賣鋪。店老闆楊煥英是一個40多歲的農村婦女。聊起「癌症村」,她絲毫不避諱。

「這名字真難聽。」她說,「出去打工,鄰村人都不願意跟俺村人一起住。」

老觀嘴村被冠上「癌症村」的稱謂,源自前些年的一些媒體報道。

1998年,癌症死亡人數19人,40歲以下的有8人;1999年,癌症死亡人數17人,40歲以下10人;2000年,癌症死亡人數16人,40歲以下8人;2001年,癌症死亡人數17人,50歲以下9人……

這些當年來自該村村委會的數字,至今在網上仍能查詢到,冷冰冰的,一如三里五鄉的人對待村裡人的態度。

河南商報記者在老觀嘴村衛生室的電腦文件中看到一組這樣的數據:2011年,村死亡6人,4人屬於癌症,一個白血病,兩個食道癌,一個賁門癌;2012年,村7人死亡,3人屬於癌症,一賁門癌,一胃癌,一直腸癌。

走進癌症患者的家

「都知道是絕症,但也得借錢做手術,總不能讓人等死吧。」

癌症給老觀嘴村帶來的,不只是難聽的名聲,還有因病致貧。

「都知道這是絕症,但也得借錢做手術,總不能讓人等死。」楊煥英說,一般農村人承受不起癌症折騰。

眼下,56歲的王連順能在家裡做些簡單的家務。他是賁門癌,去年做的手術,花了近四萬元。手術後,他把家裡的十多畝地租給別人,靠低保生活。

失去掙錢能力的他,不放心孩子們。三個孩子,兩個還在上學,「只能靠他們自己了。」

和他同時期做手術的韓學友,承受更多的是身體上的痛苦。

韓學友術後只能吃稀飯,以致20多天才解一次大手。

「疼得受不住時,吃止疼藥,藥片弄碎,才能嚥下。」韓學友說。

女兒韓彥粉在身邊照顧韓學友,她說,父親身邊不敢離人,怕他想不開。

不管怎樣,這兩人還是幸運的。王連順稱,去年還有一個女的也得了癌症,現在已經不在了。

老觀嘴村的飲用水

縣裡給打了口150米深水井,最近又不行了

從地理位置看,老觀嘴村是個好地方。它傍河而踞,東有衛河、西有人工渠,村莊坐落在兩條河流的中間。

然而,村醫郭磊說,因為河水受到污染,衛河整條河沿岸都是癌症多發區。

2002年,國家環保部門對老觀嘴村村民飲用的地下水進行檢測,發現氨氮指標超過國家指標20多倍,其他指標像硝酸鹽、亞硝酸鹽也都嚴重超標。

2003年,浚縣多方籌資,給老觀嘴村打了有史以來第一眼150多米深水井,村民全部用上乾淨的自來水。

浚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副大隊長王文書說,流域內所有污染嚴重企業,該關閉的關閉,該上環保設施的上設施。

多年治理,雖然浚縣境內衛河水質仍是地表五類水,但已不像十年前那般惡臭。王連順說,現在河裡又有魚了,河水清了許多。

可最近幾年,河水慢慢清點了,深水井的水又不行了。

由於水井塌陷,深水井裡抽水泵不斷上提,現在離地面只有80多米,村民感覺水不好吃了。

韓學友的女兒做了個試驗,往鍋裡添碗水,燒開,鍋底出現一層水垢。

污水在偷偷排放

一個月總有三四次污水過河,魚都嗆得跳出水面,趴在岸邊

目前,仍有企業不顧河水污染對村民造成的危害,偷排污水。

王連順稱,一個月總有三四次污水過河,就在記者到村莊前一天早上,衛河老觀嘴段剛經歷一次污水偷排,魚都嗆得跳出水面,趴在岸邊。

浚縣環保局一負責人說,這是他們的監管難點,「浚縣窮,沿河沒什麼企業,可上游企業總想降低成本,將未經處理的污水存積起來,找機會偷排,查處難度大。」

接受河南商報記者採訪時,他們桌上正放著省環保局下發的通知,浚縣環保局被要求和其他地方環保部門合作,加強對衛河水質的監管。

而政府的監管正是老觀嘴村村民所盼望的,他們將治污的希望、喝乾淨水的希望、看病的希望、改善生活的希望……都壓在了當地政府的身上。

不然呢?

老觀嘴村小傳

1200多口人的老觀嘴村位於河南省浚縣西北部,長期受困於交通閉塞。村莊通往縣城的道路,只是一條狹窄土路,坑坑窪窪。

可就是這樣一個偏遠、幾乎人見人忘的村莊,在十年時間內,不斷走上媒體報道前沿,成為公眾關注的對象。

這一切,皆因老觀嘴村離世村民身上發生率極高的一種病症——癌症。

十年來,在遷與留、生與死之間,老觀嘴村的絕大部分村民,依然在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暮而歸。

日曆翻到2013年的2月,一張網上流傳的「中國癌症村」地圖,將老觀嘴村再次展現在公眾面前。

老觀嘴村

癌症死亡數據

1998年,因癌死亡19人;

1999年,17人;

2000年,16人;

2001年,17人

…… ……

2011年,4人,一個白血病,兩個食道癌,一個賁門癌

2012年,3人,一賁門癌,一胃癌,一直腸癌

2013全國兩會
      責任編輯:Rosemary
官員宴請轉地下 農家院洗桑拿      [2013-03-28]
重慶:過去5年共批捕10.4萬人      [2013-03-28]
南京一開發商為工期連毀3古墓      [2013-03-28]
中國領導人專機像「空軍一號」      [2013-03-28]
總政:軍人擅轉軍隊房產將立案      [2013-03-28]
彭麗媛服裝設計師23歲獲大獎      [2013-03-28]
彭麗媛提包類似款市價5千元      [2013-03-28]
習近平:堅定道路自信不被迷惑      [2013-03-28]
中國官媒聯手「圍剿」蘋果公司      [2013-03-28]
德國汽車製造商反駁央視指責      [2013-03-28]